节约型后勤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创新

时间:2022-06-28 10:17:26

节约型后勤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创新

摘要:随着我省气象相关技术的发展,气象部门的规模与层次也出现了新的变化,气象部门的管理体制也不断的理顺。我省的气象观测技术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然而,作为气象部门的重要组成部分,气象部门的后勤管理工作在整个气象技术中的作用却被忽视。由于气象部门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其主要技术职能被称为主业,而后勤保障工作却被忽视。本文主要从管理角度体现了运行机制的创新。

关键词:节约;后勤;管理;体制;创新

本文中,将在节约型气象后勤管理发展的理论之上,通过对气象部门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进行综合分析。节约型的气象后勤管理制度就是在保障气象部门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建立节约型气象单位。本文研究的首先是对节约型气象单位进行全方位的研究背景;其次是对对节约型气象单位后勤管理的主要目的进行简单的介绍;再次是介绍节约型气象后勤管理的主要意义。提出对我省节约型气象后勤管理发展的管理及方向。

1气象单位节约型后勤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创新研究背景

在今天的历史形势下提出建设社会主义节约型社会是符合时代潮流的。这是大气候的影响,气象部门的后勤保障是整个单位稳定的基本保障,也是气象部门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气象部门开展各项工作都能起到辅助作用。气象部门是一个相对科技相对集中的部门,其技术手段专业方向性无可代替。作为专业部门的后勤保障中心,专业化、节约型后勤管理体制建设就显得非常必要。在建设节约型社会这个大条件的影响下,提出建设气象部门专业节约型后勤保障管理体制的运行机制创新研究就十分必要。

2气象单位节约型后勤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创新研究目的

气象部门的运行目的是为全民服务,提供气象观测数据,为农业开发与社会活动提供气象依据。由于气象部门受国家体制影响,存在着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僵化的现象,没有形成灵活的后勤管理体制,同时对节约型后勤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创新研究有着制约作用。所以我们要在内部运行机制下建立行之有效的后勤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节约型运行机制与管理体制也是在同行业间进行竞争的一种必由手段与途径。

3气象单位节约型后勤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研究的意义

在社会化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气象单位后勤管理也开始了转变。节约型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在引入到后勤管理体制时,在一定的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的重组。提高了后勤管理部门的服务意识与创新意识。同时对一些问题也产生了新的看法。后勤管理节约型的运行机制与管理体制一方面保证了气象部门的整体运行平稳;另一方面也创新了管理形式与维护目的。

4目前存在的后勤管理体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管理体制落后。气象部门的后勤管理体制一直以来存在于计划经济代,整个机关的运行机制主要是以供给式的存在,没有任何的开放式、市场化运行系统存在。我们现行的机关后勤管理体制依然施行以行政管理与行政配给为主要存在目的运行模式。运行机制与保障机制明显不适应样发展的需求。二是运行机制不畅。在党政与人事上责权不统一,导致部分干部职工没有竞争意识,更没有失业压力,没有工作热情,在具体的工作中,只讲服务,不顾及成本,与管理后勤的节约型建设相悖。造成人力与物力资源的浪费,使后勤机制的建立没有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三是后勤服务欠到位。后勤服务主要的存在目的就是为整个机关运行提供所需物品的保障性供给。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导致整个后勤运行机制只存在于内部的供给中。从领导层面来说,后勤服务就是水电气的管理与劳动保护及福利的发放,没有其它的业务技术与技能。于是,在后勤部门人员素质一直没有得到重视。四是历史遗留问题的影响。后勤管理的范畴非常的大、支出范围越来越大,在成本核算中,没有对相关预算进行增加,只能被动的接受。另一方面,新技术的引入和发展,也相对增加后勤管理中的工作量。

5后勤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后勤管理是一个小型的社会服务体系,在管理服务项目上与社会中的服务公司相差不多。从社会管理的角度来说,有着众多的杂项。但是在这些的杂项中,许多的服务项目可以通过货币购买的方式向社会集中进行社会化采购,其服务质量比后勤管理更加到位。从管理和服务内容上看后勤工作有如下特点:一是有相对具体的特定服务对象;二是服务的项目复杂而多样;三是服务的主要内容与业务无关的项目多。后勤管理的相对特定服务对象是全体职工,主要服务项目与业务息息相关。在具体的工作中,许多的事务多为灯管的更换与门锁和开关的维修等,没有技术难度更没有技术性。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服务项目的复杂使得我们的后勤管理从业人员素质向服务性发展较多,越来越多的项目涉及到了电路维护、进水管道的更改等事务性较强,业务性不多的项目。

6后勤管理将来发展的方向

由于后勤管理主要的目的是向管理单位提供相关的与业务、生活相关的服务项目。其服务的单一化使得本身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限制。而后勤管理的发展方向主要是增加社会服务职能。增加社会化的服务用户,增加社会化的服务项目,摆脱单一的服务职能。另一方面就是直接弱化服务职能,合理的减少内部服务人员。将所有的服务项目直接以货币购买的方式向社会直接购买。这样不但可以保证服务质量,还能有效的降低后勤管理成本。合理的增加社会就业岗位。后勤管理体制将以这二种方式向社会展现更好服务与理念。后勤管理发展的节约型管理体制一方面要增加社会化用户的服务需求。另一个方面是要减少后勤管理岗位,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向社会购买相关的本身无法达到的服务项目。后勤管理工作是一项繁杂的工作,事物涉及面广、与业务有着秘切的联系。由于有着直接的服务对象,所以事务性的服务多。在这种情况下,建立节约型的运行管理机制显得很重要。管理体制的落后,运行机制的不畅,后勤服务的不到位,历史遗留问题多是现行的后勤管理体制中的主要问题。产生这些原因的主要根源主要是由于后勤体制有着相对特定的服务对象,服务项目复杂多样,服务的主要内容多与业务无关等原因。

作者:滕昊 单位:黑龙江省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谢春明,姜春生,楚立国.建立节约型后勤管理体制中引发的争议[J].管理与后勤建设,2014(12).

[2]钱秀峰,孙玉梅,周淑梅.后勤管理与常见后勤管理制度之间的关系[J].后勤管理与建设,2014(10).

[3]周忠林,隋秀明,赵波.试述我省后勤管理中常见和问题和解决办法[J].管理与建设,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