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后勤管理功能与改进措施

时间:2022-05-27 02:50:29

小学后勤管理功能与改进措施

摘要:小学后勤管理工作作为学校工作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主要包括财务管理、物资管理等诸多方面。本文通过对我国小学后勤的管理功能进行分析,对我国现代小学的后勤管理提出了改进措施,以促进小学后勤管理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小学;后勤管理;功能;改进措施

后勤管理工作作为我国小学管理中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对小学教学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同时与小学生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小学后勤管理工作者不仅要对学校的物资进行管理,同时还需要对人力、财力进行管理。由于后勤管理的范围相对较广,内容较为复杂,所以后勤管理的难度较大。由于学校的后勤管理工作与学生的学习成绩没有直接的关系,所以后勤管理工作往往会被人们忽略。在这样艰巨的情况之下,后勤工作没法真正地发挥功能。在新形势下,小学需要对后勤管理工作进行重新的整理与审视,调整学校的管理理念,为我国小学教育事业创造出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

一、我国小学后勤管理工作的主要功能

后勤管理工作可以为学校进行教学活动提供一定的物质保障,使得教育活动得以顺利地进行。同时也可以为教师与学生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可以更加迅速地投入知识的学习当中。科学的后勤管理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教师的工作热情,从而能最好地发挥出教师与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得教师可以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学生也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后勤管理工作可以有效地促进我国小学生能力的综合性发展。井然有序的学习氛围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同时还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在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也将学生置身于积极的学习气氛当中。一个配套设施完善且后勤服务优质的校园,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后勤管理工作可以有效地为教师提供物质基础与保障,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后勤管理者将会及时地为教学配备教学所需求的教学工具,从而满足教师的教学需求,使得教师得以顺利地进行教学工作。科学合理的后勤管理工作,为教师进行教学工作提供了基础保障,有效地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效率,从而提升了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

二、我国小学后勤管理功能的改进措施

1.制订合理的后勤管理方案

小学后勤工作作为学校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与保障,应当制订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从而可以高效地将后勤工作顺利地展开。同时,学校应当对每一个学期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与评估,从而得出有效的工作经验,为学校下一学期的工作计划提供可靠的依据。针对一些在总结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应当进行合理的分析与研究,从而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法。校领导应当积极听取一线工作者的意见与建议,让管理方案与实际更加贴切,使得方案的操作性更强一些。对工作方案应当进行严格的审批,不断完善小学后勤管理制度。

2.优化后勤管理人员

应当严格要求后勤管理工作者,做到奖惩结合。在对后勤人员的管理制度上,应当分工明确,严格按照岗位职责来执行工作,从而便于学校对工作人员进行科学化的管理。在管理后勤人员的过程中,应当注意后勤人员的工作情绪,最大限度地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并不断地鼓励后勤人员积极工作,保护学校的财产安全,为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做出自己的贡献。

3.实现财务精细化管理

作为我国小学后勤管理中最为重要的部分,财务管理工作应当实现精细化管理。财务管理工作应当受到校领导的重视,在进行采购的过程中,需要用专人进行采购,对于采购的渠道与价格应当十分明确。学校财务管理部门在进行采购之前,应当做好预算。对一些由于特殊情况而引起的额外支出,应当及时地向校长报告,通过校长的审批之后,才可以增加支出预算指标。在财务人员的管理方面,相关财务工作者应当做好每天的工作记录与总结;在学校资金的管理方面,应当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工作人员的身上。

4.有效地提升后勤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

后勤工作人员主要管理学校的物资、教学设备等,这些与师生的工作与学习息息相关。后勤工作者应当正确管理后勤物资,并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理。例如,校实验室的管理就容易使实验室管理者置入两难的境地,如果完全投入使用将会产生提高成本的情况,但是如果不完全投入使用又会导致无法满足学生学习需求的状况产生。从教学育人的角度来看待这种情况,后勤管理人员应当加强对物资的管理与维护,从而使得物资得以安全的使用,尽量避免损耗,努力实现学校与社会进行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地提高设备使用率。后勤管理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进行的工作,对学校的发展有着直接的影响。为了可以与时代的发展相适应,小学后勤管理工作应当不断地加以完善,从而让后勤管理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王雪莹 单位:松原市宁江区教育基建办公室

参考文献:

[1]李东远.新时期下小学后勤管理的几点思考[J].高中生学习(师者),2014(4).

[2]张仁先.创新管理模式优化育人环境——记王家岗小学后勤管理与勤工俭学[J].成功(教育),2010(8).

[3]孟凡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浅谈小学后勤管理[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