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后勤管理困境及其对策

时间:2022-05-27 02:48:36

中学后勤管理困境及其对策

摘要:后勤管理是教学开展的前提和保障。如今,后勤管理已经成为学校管理的重要环节。但是,从中学后勤管理现状可以看出,后勤管理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学校需要详细分析后勤管理问题存在的原因,并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采取调整对策,提高学校的后勤管理水平,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合理制订后勤管理方案,实现有效管理,保障中学教学的顺利开展。

关键词:中学后勤管理;困境;对策

中学后勤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涉及的内容非常多,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后勤管理水平的提高不仅可以提高教学效率,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也可以推动学校的发展。但是,中学后勤管理正面临困境,学校需要及时采取对策,提高后勤管理水平。

一、中学后勤管理面临的困境分析

1.管理人员专业水平低

后勤管理是学校管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后勤管理也是教学和其他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基本保障。但是,很多学校后勤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体系不完善,后勤管理效率较低。目前,学校缺乏专业的后勤管理人员,现有的后勤管理人员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较低,无法满足后勤管理需求。除此之外,很多学校把后勤管理工作承包给外部人员,外部人员对后勤管理认识不足,观念陈旧,最终导致后勤管理不全面、不到位。

2.后勤管理制度不健全

很多中学后勤管理制度不健全,无法为后勤管理工作提供政策保障。没有对后勤工作人员进行约束,工作人员工作态度不认真,而且状态松散,即便是在工作中出现严重错误,也没有得到惩罚,导致工作人员对后勤工作不重视。比如,学生因食用学校食堂饭菜出现食物中毒的问题屡见不鲜,严重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阻碍了学生的成长;很多学校的宿舍环境非常差,宿舍管理人员没有起到监督管理学生的作用,而中学生又处于叛逆时期,自我约束能力较差,作息时间不规律,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些都影响了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3.管理理念陈旧

事实上,学校的后勤管理是为学生和教师服务的,但是很多学校把后勤管理工作承包给外部人员,过于关注经济效益,忽略了后勤管理质量,而外部人员也是以提高收益为目的,服务意识淡薄。

二、中学后勤管理问题的解决对策分析

1.健全后勤管理制度

健全的后勤管理制度可以为学校的后勤管理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也可以很好地约束后勤工作人员的行为,后勤工作人员要团队作战,形成一个整体。除此之外,后勤管理人员要严格监管工作人员,如果工作人员出现错误,必须给予相应的惩罚,让后勤工作人员认识到后勤工作的重要性。管理人员要让后勤工作人员均参与到后勤管理中,明确后勤管理职责,增强后勤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进而提高后勤管理水平,实现有效管理。

2.提高后勤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

后勤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对后勤管理成效有很大影响。要想提高后勤管理水平,实现有效管理,学校必须认识到后勤管理人员培训的重要性,加大人员培训方面的资金投入。人员培训的方式有以下几种:一是派遣后勤管理人员外出学习,二是邀请专业人士来学校举办座谈会,管理人员可以互相交流经验,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进而提高中学后勤管理水平。除此之外,学校还应在后勤工作人员内部设置竞争机制,表现优秀的后勤工作人员即可晋升为管理人员,并对表现优秀的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提高后勤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学校还应该设置惩罚机制,对犯错误的后勤员工给予一定的惩罚。

3.合理管理学校财物

资金是学校教学活动开展的物质保障,但是由于我国各地区的贫富差距较大,一些偏远地区缺少教学资金,国家的扶持力度较小,学生上缴的学费就是学校的主要资金来源。因此后勤管理人员一定要合理保管学校的教学设备,定期检查教学设备的使用情况,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后勤管理部门还要配合学校财务部门做好财产管理,避免资金浪费现象的出现。后勤管理是学校管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后勤管理也是教学和其他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基本保障。但是,从中学后勤管理现状可以看出,后勤管理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学校需要详细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并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采取调整对策,保障学校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作者:范树华 单位:松原市宁江区教育基建办公室

参考文献:

[1]李华忠.行政化与自主权[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1.

[2]董世华.我国农村寄宿制学校问题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