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后勤管理在学校育人工作中的作用

时间:2022-05-27 02:40:22

小学后勤管理在学校育人工作中的作用

后勤工作虽然主要的作用是为教学提供服务,但是后勤工作却可以对于学校整体工作起到重要的影响。一个学校后勤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科学化的管理,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好组织协调的能力,从而保证质量地完成任务。后勤管理工作效率首先会体现在办学效益上,间接地也会影响教学的质量。所以,努力提高后勤管理工作的效率,加强其对于学生的引导作用,使学生能够受到良好的教育和启发。

一、小学后勤管理工作的作用

1.为教育教学发展提供必要的基础

在小学后勤工作中,对于工作人员有着一定的要求。首先,工作人员应该以学生为中心,在做事情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同时,还应该致力于满足学生正常的学习和生活需求。最后,要明确定位后勤工作的位置,使其能够在学生的综合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的力量。从整体来看,小学后勤工作任重而道远,只有坚持科学发展观才能够保证为教育教学提供更好的服务,才能够保证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后勤工作只有在良好运转的时候才能够使学校的工作正常开展,真正实现保障教学。

2.起到很好的服务育人的作用

后勤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一切为了教学服务,并且小学后勤工作始终围绕着学校的中心工作,并且是根据自身的特点在进行科学化的管理。后勤管理工作在发挥着正确的引导作用,一直在努力与改善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的环境,不利提高学生生活和学习的质量。例如,教室内设备维修,正是因为后勤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时效性,才使得学生在良好的环境中进行学习和生活。倘若没有后勤人员及时为学生维修教室内有问题的地方,那么就会使学生出现伤心的情况。所以,后勤人员的劳动在一定程度上对学生也起到了很好的熏陶作用。

二、怎样更好地开展小学后勤管理工作

1.争先创优,在服务中开展育人工作

作为学校的后勤中心,在开展后勤工作的时候,应该注重工作的细节,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首先,可以通过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来引导学生增强其责任感和自觉性,使其能够养成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的习惯。其次,应该尽可能把工作做细,避免在后勤工作中出现虚假的情况。无论是把锁还是一个螺丝钉,都应该认真对待这个问题。只有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到位,才能够让学生受到积极的影响,学生也就会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2.创设环境,在环境氛围中进行育人工作

良好的环境会使人更加接近成功。所以,在开展后勤工作的时候,应该注重改善学生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加强环境建设,使学校具有良好的校风和环境。首先,可以加强校园绿化,种植一些花草,使学生的绿色元素增加,给学生舒心的感受。同时,应该提高学校各种用品的舒适度,例如,课桌或者是床铺等,使学生能够更深地感受学校各种设备的实用性和便捷性。这样就能够通过良好的环境来影响学生,引导学生走向成功。

3.抓住细节,在管理中进行育人工作

后勤工作管理实效对于学生的教育作用有着重要的影响。首先,应该培养学生简单劳动的意识,使学生能够更加热爱劳动,注重卫生重视保护环境,从而养节约的良好习惯。其次,加强对于食堂的管理,给学生提供更加科学的饮食计划,使学生能够养成良好的膳食习惯。最后,进行相关的教育也是很有必要的,开展一些防火,抗震减灾等演练,使学生能够具有一定的安全意识。

4.加强创新,促进后勤工作在育人道路上的长足发展

后勤管理工作只有经过不断的创新才能够在引导学生的道路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起到更加积极地作用。这就需要后勤管理人员应该转变观念,重视创新,认识到后勤管理工作对于学生的教育和引导作用,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同时,后勤工作人员应该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使自己拥有完成本职工作和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能力。最后,还需要每个工作人员进行有效的练习,树立良好的形象,对学生能够进行耐心和细致的引导,从而使其育人作用得到更加充分地发挥。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后勤管理工作中,服务和管理工作属于核心部分,最主要的任务也就是育人。并且,其开展的育人工作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能够对于学生的成长起到重要的影响,对于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都会产生重要的作用。所以,学校应该重视后勤工作,加大对于后勤工作的投入,积极推进其发展和创新,使其能够在育人方面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给学生更加正确的方向指引。

作者:韩哲轶 单位:吉林省公主岭市南葳子街道中心小学校

参考文献:

[1]滕家治.浅议中小学后勤管理工作在学校育人工作中的作用[J].新课程,2015,(06):216-217.

[2]孟凡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浅谈小学后勤管理[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06):215.

[3]周明堂.新形势下小学后勤管理的功能与改进措施[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09):163+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