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台网中心后勤管理的设计与实现

时间:2022-04-19 03:50:58

地震台网中心后勤管理的设计与实现

摘要:后勤服务保障是一项综合性强、时效性强、服务要求高、工作纷繁复杂的系统工程。后勤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是提升后勤管理与服务水平的重要保证。信息化管理在时间与空间上都大大缩短了各项工作流程的时间,目的在于通过信息化提高保障力,优质高效地保障单位有序运转。结合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后勤保障部工作的实际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科学构建台网中心后勤管理系统,系统采用C/S架构,数据库采用MSSQLServer2008,使用DelphiXE5作为开发工具。信息查询功能是信息系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也是用户使用最多的功能。系统设计实现动态查询,使用户能够自己根据实际的查询条件来动态的组合查询条件,实现动态查询功能。这样,不仅避免了重复编码,提高了开发效率,而且提高了软件的可靠性和重用性。

关键词:后勤管理;动态查询

一、前言

后勤管理模式的科学合理直接关系到后勤管理体系的运行及效率。从我国事业单位后勤基本情况看,信息化程度低导致的管理效能低下致使后勤管理总体水平处于滞后状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以及防震减灾事业的不断发展,后勤管理信息化改革迫在眉睫。事业单位后勤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是提升后勤管理与服务水平的重要保证。信息化管理在时间与空间上都大大缩短了各项工作流程的时间,目的在于通过信息化提高保障力,优质高效地保障单位有序运转。后勤管理信息化一是体现在管理理念的转变;二是体现在组织机构、制度安排、管理方式上的创新。所以后勤管理信息化要敢于突破传统观念和原有模式,打破常规,适应新时展规律。后勤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是提升后勤管理与服务水平的重要保证,信息化管理在时间与空间上都大大缩短了各项工作流程的时间,提高了管理效率。在传统的后勤管理上,任何信息的传递都是靠人工进行,这样不但浪费了工作的时间,有时甚至会耽误一些大的事件。后勤管理引进信息化的管理手段,可以大大提高管理的速度与信息的传递效率,原有的管理模式已经不再适用于如今的现代化发展建设,高科技的引进不但使管理系统变得更加的完善,而且加快了信息的传递速度,提高了后勤管理单位的管理能力。通过加强后勤的信息化管理工作,既节省了单位人员的调度,又加快了信息在各部门之间的流通,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提供充足的物质保证。后勤管理工作做得好,能够使领导放心,员工工作安心。结合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后勤保障部工作的实际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科学构建台网中心后勤管理系统,系统采用C/S架构,数据库采用MSSQLServer2008,使用DelphiXE5作为开发工具。系统提高了保障部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保障中心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后勤保障现状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后勤保障部为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提供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保障部负责中心办公楼的建筑、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和房屋改扩建等事项,常常需要查询各种建筑、设备、设施的图纸信息,目前办公楼的相关图纸信息都以纸质形式保存,没有实现电子化,查询不方便,不利于楼内各种设备设施的维修维护。而且,各种纸质图纸频繁查询,容易出现破损和丢失。此外,建筑设备设施在维修改造完成后,旧的图纸信息往往不能及时更新,不能清楚反映出设备设施的当前状态。台网中心办公楼的维保工作委托给外单位负责(工程部),出现问题后打电话通知工程部,工程部派人进行维修,在整个工作流程中,接待报修时没有登记,维修过程没记录,维修结果没有核查,维修质量没有跟踪分析,维修材料和维修工作量无统计无核算,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科学的工作管理流程,没有相关数据的统计分析,导致无法对维保单位进行科学地评价,也无法对维修经费进行科学计算。办公楼的水、电、暖等能耗数据采用纸质形式保存,数据没有标准化和信息化,无法对这些数据进行科学分析,查找不出存在的问题,也就不能科学地进行节能减排。保障部负责中心办公人员基本信息的维护,中心办公人员包括有在职职工、退休职工、外聘人员、物业管理人员,这些人员的信息管理还处于使用Excel表的形式,不便于人员信息查询、变更和统计。保障部负责车队管理,对车辆、车辆管理人、行车里程、油耗、节油率等信息的管理还处于使用Excel表的形式,不便于信息查询、变更、分析、统计。没有建立相应的物资库存管理系统,管理工作流程不规范,物资出入库采用纸质登记,不便于物资信息的查询、变更、分析、统计和清算,也不便于物资费用的预算、决算和使用跟踪。

三、后勤保障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目标

针对存在的问题,科学构建台网中心后勤保障部信息管理系统,提高保障部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更有力地保障台网中心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更好地为台网中心做好后勤保障。开发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基础设施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提高保障部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中心,更有力地保障中心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该系统实现下列目标:将办公楼的建筑、设备、设施等相关的图纸经扫描后,分门别类地存入信息系统中,管理人员可通过信息系统进行查询、更新、打印图纸信息。将办公楼的水、电、暖等能耗数据标准化和信息后,录入到信息系统中,管理人员使用信息系统对数据进行科学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为科学的节能减排提供数据支撑。将中心办公人员的信息标准化和信息后,录入到信息系统,便于人员信息查询、变更和统计。将车辆、车辆管理人、行车里程、油耗、节油率等信息进行标准化和信息后,录入到信息系统,便于信息查询、变更、分析、统计。建立科学的维修流程,工程部接到报修后,在信息系统中填写报修单,维修人员执报修单进行维修,填写维修处理过程,维修完成后报修人签字确认,管理人员将报修单的相关信息录入到信息系统。管理人员根据这些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评估维修质量,核算维修材料和维修工作量。规范化出入库管理流程,信息系统中包含有物资库存管理功能。使用信息系统对物资出入库进行管理,管理人员可对物资信息进行查询、变更、分析、统计和清算,对物资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跟踪,为物资经费的预算、决算提供数据支撑。系统采用C/S架构,数据库采用MSSQLServer2008,使用DelphiXE5作为开发工具。

四、动态查询

信息查询,是任何信息系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也是用户使用最多的功能。通常,开发人员会根据不同的查询条件而设计成的查询界面,使得软件的查询模块需要随着需求的变化而重新设计。因此,如何实现一种动态查询模块,使用户能够自己根据实际的查询条件来动态的组合查询条件,实现动态查询功能。这样,不仅避免了重复编码,提高了开发效率,而且提高了软件的可靠性和重用性。动态查询模块应满足这些要求:1、查询条件完全取决于用户的需求,可以随意创建,没有任何的限制。因此,在事先不知道用户如何定义查询条件的情况下,要适时获取用户的需求,并能按语法规则动态正确地生成SQL查询语句和查询结果。2、能够提供对各种数据库管理系统的支持。3、查询内容可以是任意表、任意字段的组合。4、由于系统的用户往往是非计算机专业人员,因此查询界面设计要求直观、友好,尽可能实现透明的查询。5、具有容错性,允许用户操作失误,对用户的误操作给予明确的提示并及时纠正,避免造成系统故障或崩溃。信息查询是根据用户的需要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信息,其实质是根据用户的需求动态生成SQL语句中的Where子句中的搜索表达式。因此,只要能设计出某种方法,能动态的生成SQL语句中的Where子句中的搜索表达式,就可以实现动态查询。动态查询模块的设计就是依据此原理,根据用户确定的查询条件,生成相应的搜索表达式。Where子句中的搜索表达式是由主表字段、关联表字段和各种常量构成。要想动态的构成搜索表达式,首先是必须能正确地识别出这些内容。其次,一个复杂查询通常由是一个主表关联多个从表组成,其搜索内容多种多样,搜索表达式的构成复杂。第三,数据表中字段的数据类型不同,其表达式表述形式不同。根据上述分析,笔者设计一个专门用于存储查询项的数据字典,程序由数据字典中读出查询项信息,依据这些信息来构建搜索表达式。

五、结束语

后勤管理信息系统投入实际运行后,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系统提高了保障部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保障中心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后勤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跳出传统管理模式,打破以往传统观念的束缚,实现资源共享、综合服务、科学决策、智慧环境四大预期目标,为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后勤管理决策提供基础的数据支撑,实现科学的后勤管理,体现了服务防震减灾的宗旨。

作者:姜 捷 陈华静 童光辉 单位:中国地震台网中心

参考文献

[1]庞爱玲.我国物业管理的发展现状与对策[J].中州大学学报,2008,25(3).

[2]王富.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创新的理论研究[J].高校后勤研究,2005,6:6-9.

[3]黄梯云.管理信息系统[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4]SteveTeixeira,XavierPacheco著,Delphi5开发人员指南[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年7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