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后勤管理工作者的素质要求

时间:2022-04-18 11:32:14

高校后勤管理工作者的素质要求

【摘要】高校后勤管理工作承担着为教学科研提供服务保障的目标。由于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高校后勤管理人员应当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能力,适应后勤管理工作要求。本文从论述后勤管理工作重要作用入手,列举了后勤管理人员应具有的基本素质,并结合现阶段高校后勤人员队伍素质存在的主要缺陷提出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高校;后勤管理;工作者;素质

后勤管理是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包含的范围十分广泛,几乎涉及到高校内部各个领域之中,涉及到师生教学科研和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了实现高校后勤管理工作的预期目标和效果,需要建立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后勤工作者队伍,这就给新形势下高校教学管理体制改革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当前,国内高校已经进入素质教育改革的关键阶段。在素质教育改革的总体规划和部署之中,后勤管理体制改革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一、高校后勤管理工作者队伍的素质要求

笔者认为,作为高校教职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后勤管理工作者除了应当具备一般性的素质要求以外,还需要具备一些特殊的素质要求:1.良好的政治理论素养。高校后勤管理工作者必须要具备良好的政治理论素养,包括坚定的政治信仰、崇高的理想、深厚的马列主义理论基础等等。2.高度的敬业精神。与高校其他的行政管理工作相比,后勤管理工作事务繁重,头绪众多,务实性非常强。这就需要管理者具备高度的敬业精神,能够坚持在繁重而复杂的工作环境之下始终保持高度的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后勤管理工作的全过程。3.强烈的服务意识。对于高校后勤管理工作者来说,必须要具备强烈的服务意识,树立后勤管理工作服务教学、服务师生的根本性原则。在强烈的服务意识指导下,将管理工作与服务职能有机地结合起来,找准工作定位,实现后勤管理的预期目标及效果。4.良好的协调能力。高校的后勤管理工作保罗万象,不仅包括与校内的教学单位、机构、管理部门、全体教职员工及学生进行沟通协调,还包括与校外的一些部门和机构进行协调,因此后勤管理工作者必须要具备良好的协调能力,在现阶段“横向到边、竖向到底”的后勤管理模式中充分发挥作用,实现后勤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5.一专多能的知识结构。近年来,随着高校后勤管理工作模式的“社会化”,大量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和管理设施相应地被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后勤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和管理效率,但是也相应地给后勤管理工作者的专业素质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即由传统的“单一型”技能向“一专多能”型人才进行转化,需要管理者具备多样的技术能力。6.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处理复杂突发事件的能力。对于高校后勤管理工作者来说,工作过程中遇到的突发状况多,这就要求他们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处理突发复杂事件的能力,及时将矛盾进行有效化解,在处理突发事件的过程中体现出后勤管理的功能和价值。

二、现阶段高校后勤管理工作者素质培养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后勤管理工作在高校管理工作中的作用日益重要,但是现阶段高校在后勤工作者素质培养的过程中依然存在如下几方面问题:1.对后勤工作者素质培养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由于很多高校管理者对于后勤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缺乏明确认识,因此与专业教师队伍素质培养相比,对于后勤工作者素质培养工作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并给予相应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很多后勤管理工作者长期得不到系统的岗位技能培训,或培训内容较为粗浅,难以适应新形势下后勤管理工作职能转变的要求,后勤管理工作者的综合素质难以得到显著提高。2.后勤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考核模式科学化程度不强。当前,很多高校都没有建立针对后勤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绩效考核体系。在已经建立绩效考核体系的高校之中,考核指标体系也很难真实全面地反映出后勤管理工作者的素质问题。实际上,很多高校后勤管理工作者正是由于自身素质存在一定缺陷,才导致了工作效率不高、服务意识不强等一系列实际问题。只有建立科学化的工作绩效考评体系,才能够有助于后勤管理工作者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3.后勤管理工作者队伍能力素质结构不合理。现阶段很多高校的后勤管理工作者都是经过校内改革后人员“分流”而来,自身知识水平较差,专业能力不强。受到传统思想的制约和工作条件的影响,很多优秀的人才也不愿意从事后勤管理工作,这些因素直接导致了很多高校后勤管理工作者队伍存在综合素质不强,能力结构不合理的现象。

三、对提高高校后勤管理工作者素质培养水平的建议

1.加强对现有后勤管理工作者队伍的教育和培训。高校管理者应当充分认识到新时期后勤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后勤管理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定期组织后勤管理工作者参加专业的业务培训。与此同时,加强对后勤管理工作者职业道德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帮助他们树立强烈的职业使命感和责任感,全面提高后勤管理工作者的素质。2.建立科学化的后勤管理工作者绩效考核体系。要充分结合新形势下后勤管理工作者的素质要求设立指标考核体系,突出体现素质考察的目标,要在考核后勤工作人员日常工作绩效的同时,实现对其综合素质的考核,以此来促进后勤管理工作者主动更新自身知识结构,适应工作需要。3.全面优化后勤管理工作者队伍的素质结构。在加强现有工作者队伍日常素质培养和教育的同时,还要不断改善现有的工作环境,实现后勤管理部门与教学、科研和行政部门之间的人才交流和合理流动,同时也要吸引社会优秀的专业人才加入其中,实现全面优化后勤管理工作者队伍素质结构的目标。

作者:张岩 单位: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波.浅论高校后勤管理体制的社会化改革.现代经济,2007(6).

[2]季宏高.高校后勤管理现状及创新.产业与科技论坛,2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