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组后勤管理引进物流模式的可行性

时间:2022-02-25 02:47:37

机组后勤管理引进物流模式的可行性

近年来,受国际油价波动、管道建设萎缩、通货膨胀、人力工资上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国有大型石油建设企业纷纷实行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等管控措施以确保企业的收益。作为管道施工企业,当前面临的发展环境已经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过去的优势变为劣势,过去的能力变为包袱,过去的“骄傲”变为回忆。市场经济只有淘汰、没有同情。作为施工企业,适应环境、调整结构、完善机制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机组的主业是施工生产,大部分施工区域因远离城市而导致许多生活服务项目无法依托城市供给。长期以来,机组后勤管理粗放、效率低下、执行不力、经营不善,甚至在依法合规管理方面都存在着很多问题,而且还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这往往容易造成机组内部管理的混乱和经济上贪污腐败行为的滋生,并由此引发机组成员人心相悖、貌合神离。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个缺少凝聚力的机组就形同散沙,既难以担当起克服困难、创建优质工程的重任,也因此而缺乏建功立业的勇气和激情。总结几十年的野外施工经验,管道施工企业稳定的后勤是生产成功的基石,安定团结的氛围能够更好地促进企业全面发展。进一步加强成本管控工作,大力推行内部承包,是今后管道施工企业的改革核心。作为石油管道建设企业最基础单元的标准化机组,在改革的大潮下,势必要顺势做出调整。除加强正常的生产经营成本控制外,后勤费用上的节支降耗也是控制重点之一。目前,落后的后勤管理理念和服务质量已经不适应当前机组和员工需求,从服务观念到服务方式。只有从经营理念到市场定位,都要做出较大的调整,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这就是引入市场化物业管理模式的必要性。物业管理,是指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受物主的委托,依照委托管理合同,运用现代管理科学方法,以经营方式统一管理,实施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的管理,提供高效、周到的服务,创造安全方便的居住和工作环境。对于管道施工项目而言,物业公司的主要任务应该是机组的后勤管理,包括机组营地的选址、租赁、维修养护,以及管理办公设备和公共设施,还包括餐饮服务、治安保卫、环境卫生等项目。物业管理所提供的是有偿的劳务和服务,是始终处于开放状态、交流状态的委托型、契约化的服务。相比传统形式的机组后勤管理,这种物业管理模式一旦介入,势必会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一、有利于主次分离

管道施工的生产过程大都是在野外进行,生产生活经常处于流动的状态,后勤管理对生产生活的影响较大。采取社会化管理模式的物业管理来管理机组的后勤,可以摆脱过去机组经常出现的松散管理方式。物业管理在分公司或项目部授权的范围内集中、统一、规范地为所有机组的后勤服务,既能保证落实分公司或项目部对后勤管理的各项制度规定,又能有效地克服以往有的机组出现的各自为政、贪污亏空的种种弊端,使机组从日常生活琐事中解放出来,彻底摆脱生活后勤方面的后顾之忧,基层领导和管理人员可以在施工生产的主要方面投入更大的精力。

二、有利于监督管理

作为专业的服务外包管理,物业管理大都由专业物业公司通过合同或契约按照业主要求来实施,而物业公司的一举一动都受到机组的监督。物业公司与企业、机组在资产、资金、人员上做到了“三分离”,明晰了成本,有效地解决了过去一些机组存在的生活后勤挤压生产成本问题。在这样的机制下,物业公司及其进驻机组的管理者必须依靠自己良好的管理和服务才能进入和占领这一市场。此外,物业管理费用结算可以参考合同规定的标准化指标和机组满意率指标综合考核,由机组全体成员按照一定的时间节点对物业服务进行评比打分,其结果反馈给物业公司作为其改进服务的依据。

三、有利于机组标准化建设

管道施工企业只需在相关的合同中列明标准,具体工作由物业公司实施,这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各机组在后勤管理上出现水平参差不齐、标准不统一的问题,从而使之成为标准化机组建设的有力推手。

四、有利于接轨专业化服务

机组后勤管理引进物业模式可以让后勤工作接轨专业化服务。例如,物业公司可以把房屋装修、设备设施维护承包给专业的装修、维护企业,安保管理可以委托保安公司雇聘保安人员,环境卫生也可以承包给专业清洁公司。这些专门人员的介入,有利于提高机组后勤管理的专业化和社会化程度,并能进一步促进机组后勤管理向现代化的管理方式转换。

五、有利于机组管理的依法合规化

物业公司作为社会企业单位,其作为独立的法人,并不归属于分公司或项目部或机组,其在后勤管理服务方面完全按照合同规定进行,不会受到任何方面的干扰。驻机组的管理员直接隶属于上一级物业单位,而不是听命于机组长,两者处于平等的关系,诸事均按相关合同规定以协商解决。物业公司在管理上、经营上和服务上下功夫,为业主和机组创造一个方便、安全、整洁的居住和工作环境。此外,笔者不建议集合目前企业待岗人员直接组建成物业管理公司,这种做法弊端较多。这部分人员多因文化程度、年龄结构、工作能力、综合素质等原因在岗位竞争中落选,以他们为主组建的物业公司并不利于企业良性发展方向和专业化、社会化、信息化的发展趋势。鉴于目前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第二工程公司拥有20多个标准化机组以及大量的非标机组,每年承建几十个大中型施工项目,可推向社会化的设备设施搬迁、房屋租赁、餐饮服务等一系列工作都可以承包给第三方物业公司,可预见的市场范围很大,投入产出的性价比很高,节省的资金、人工以及全力投入生产所产生的经济效益,都将成为企业节支减耗、挖潜增效的又一突破点。

作者:张凡 柯娜 侯立津 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