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后勤管理的几点思考

时间:2022-02-25 02:44:24

高校后勤管理的几点思考

[摘要]高校后勤服务是高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高校师生的切身利益,是高校正常教学科研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也是高校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当前高校后勤工作面临新媒体、新对象等情况,新形势下高校后勤工作需加强信息化建设,转变思想,创新工作方法,促进后勤管理的科学发展。

[关键词]后勤管理;新媒体;“90后”;节约型校园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高校后勤发展面临着诸多新的挑战,信息化对高校影响越来越大,建设节约型校园也成为高校发展的目标,新的服务对象也对高校后勤服务提出了新要求。因此,高校后勤管理要紧跟信息化、新对象、新要求的时代需要,创新思路,促进后勤管理的科学发展。

一、高校后勤工作的现状

在社会改革浪潮高涨的今天,高校后勤工作也进行了改革,越来越走向社会化,与教学行政分离,独立发展,后勤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仍面临着不少问题。首先,观念有待加强。高校后勤工作创新理念和服务意识不强,对于后勤工作与教学工作关系认识不够,各种规章制度跟不上时代和高校发展的需要。其次,后勤队伍建设不足。由于历史原因和对高校后勤工作认识的偏差,导致高校后勤队伍建设比较滞后,后勤人员素质普遍不高。而且后勤人员在年龄结构、知识技能结构、聘任机制等方面不够合理,严重影响了后勤工作的质量。第三,后勤管理设备落后。现在很多高校后勤管理设备和技术手段还比较落后,无法适应现代高校发展的新要求。

二、高校后勤工作面临的新情况

(一)新媒体

新媒体(NewMedia)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是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后发展起来的新的媒体形态,包括网络媒体、手机媒体、数字电视等。新媒体也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利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通过互联网、宽带局域网、无线通信网、卫星等渠道,以及电脑、手机、数字电视机等终端,向用户提供信息和娱乐服务的传播形态。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新媒体应该称为“数字化新媒体”。

(二)新对象

“90后”是指1990年至1999年出生的一代中国公民,有时泛指1990年以后出生的所有中国公民。他们好奇心强、接受新生事物能力强;自信又脆弱,敏感而自私;往往具有成年人很难理解的古怪爱好;比较了解中国社会的主流思想和价值观,且价值观更加现实;张扬自我个性,相对比较缺乏团队忠诚感;网络时代下信息和知识丰富,但内心有时较为空虚。承受挫折能力弱,甚至遇到一些比较小的事情也会有很大的情绪反应,采取过激的行为。嫉妒心比较强,有强烈的反叛意识,许多“90后”学生有自己的观点,敢于反抗,对父辈、学校一些不甚合理的说法和规定敢于质疑,语言的创新性更强。这是这一代人的显著特点,但是有时候他们的反叛意识也会出现偏差。一旦在学校遭遇意外事件,如偶然的停水、停电,有些学生(包括平时比较老实的学生)便会通过起哄、制造混乱等来宣泄心中的情绪。中国向现代社会的转型进程,尤其是现代化的成就在逐渐地彰显人的价值。21世纪初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把以人为本作为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因此,成长在这种氛围之下的“90后”,价值观中的人本化取向是极其鲜明和强烈的。例如,更加热心公益事业,更加反感对人性的扭曲。

(三)新要求

200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增强节约意识,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2005年6月30日,主持召开了全国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切实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工作。随后,国务院又印发了《关于做好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建设节约型社会被提到了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在全国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大背景下,建设节约型校园也被提上了高校建设的日程。2013年,教育部发出了关于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通知,[1]根据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勤俭办学,促进学校节约资源,降低办学成本,提高效益,使广大师生树立节约意识,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要建立健全促进节约的规章制度。

三、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后勤工作的对策

(一)加强信息化建设,发挥新媒体作用

1.完善信息平台。现在全球进入了信息化时代,每时每刻都有海量的信息产生和传播,信息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生产有着重要的影响,信息越来越成为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因此,在现代化的高校后勤管理中,信息化也成为一个趋势。后勤管理部门经常需要一些与教职工和学生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传统的信息方式是通过写通知、出告示启示、广播,还有一些是通过各院系辅导员学生干部以开会通知或手机短信等形式公布。这些手段相对都比较落后,不利于信息者和接受者之间的交流互动,而且现在学生接触更多的是互联网和手机媒体。因此,高校后勤管理部门应加强网络和手机媒体建设。高校后勤部门要建立自己的网站,将各类消息及时准确地在网站上,由专人负责并注意及时更新和维护。建立微信平台,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让服务对象了解后勤部门所提供的服务。

2.推行网络办公。通过网络服务系统,可以实现部分工作在网络上进行,这样既能提高效率,也可以减少用人,从而达到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作用。例如,学校食堂充值、学费、住宿费等一些费用的缴纳都可以通过网上支付,通过手机APP可以查询学校相关服务,包括图书馆馆藏信息、宿舍管理信息、相关表格的填写等。

(二)转变思想,应对新群体挑战

现在的高校基本上都是“90后”的学生,他们思想活跃、个性张扬、自主意识强烈,与相对老龄化的后勤部门工作人员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大。这就要求我们的后勤部门转变思想,改变工作方式,以适应新群体的需求,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1.增强服务意识。后勤部门作为一个服务部门,应该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改善后勤部门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工作思路和方法。在以往的工作中,后勤人员与师生间有时会产生各种矛盾纠纷,甚至会有比较激烈的语言或肢体冲突。对此,双方都应承担责任,后勤部门需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强队伍建设是妥善处理这些矛盾和挑战的核心问题”[2]。后勤部门要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的学生群体,特别是要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手段。

2.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思路。“90后”学生群体自我意识强烈,更加需要得到认同和尊重,有很强的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对于这样的群体,应因势利导,不能照搬原来的老思路、老方法,要更多地为学生着想,把学生利益放在首位。

3.调动学生积极性,增加学生参与度。“90后”学生更具有自主意识,社会参与度高。因此,高校后勤部门应该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到日常的管理之中,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例如,在宿舍管理和图书馆、自习室管理中,可以更多地让学生参与,组织丰富多彩的宿舍文化活动,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宿舍秩序的维护工作,在自习室的合理安排利用上听取学生意见等。

(三)创新工作方法,建设节约型校园

建立节约型社会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它既是社会发展的目标,也是社会发展的途径,作为高级人才培养基地的大学更不能例外。建设节约型校园,主要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充分认识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重要意义。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家社会长远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的重要方针,是时代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国各单位各部门都必须充分认识到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对于高校来说,这也是“高等院校一项社会责任”[3]。高校后勤部门作为统管全校资源的部门,是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排头兵和主要力量。因此,后勤部门必须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建设节约型校园提高到学校发展的战略高度上,把它当作高校建设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落到实处。

2.创新机制,制定合理的工作方法。建设节约型校园机制很重要。首先,加强宣传,在校园内普及节约知识,营造一种全民节约的好风气。其次,需要淘汰落后的高耗能设备,包括办公设备,如电脑、打印机、空调等,校园、学生宿舍、食堂的照明设备也应该采用节能装置。推广无纸化办公,节约资源,更多地使用网上办公,节约人力资源,提高工作效率。第三,建立合理的奖惩制度,通过奖惩制度,激励广大师生养成节约的良好习惯。在现今新的形势下,校园后勤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高校后勤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创新思路,最主要的是要真抓实干,把各项计划落到实处,为建设新型和谐校园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教育部网站“教育部关于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通知”[EB/OL]

[2]尹健康.和谐校园建设与高校后勤改革[J].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02).

[3]齐卫东.关于节约型校园建设的思考[J].教学研究,2006,(06).

作者:庞志孟 单位:广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