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后勤管理工作困境与出路

时间:2022-02-25 02:40:55

高校后勤管理工作困境与出路

【摘要】高校后勤管理具有系统性与复杂性的特点,其在管理中难免遇到工作的困境,本文主要针对既定困境,从制度完善、市场介入及人员监督管理三个层面提出了新的管理思路,以期更好地带动高校后勤管理。

【关键词】高校管理;后勤管理;工作困境;出路;研究

一、高校后勤管理中的工作困境

(一)过于商业化的营销倾向使后勤管理难度不断加大

经济的迅猛发展与科技的高速推进在为高校师生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了校园商业化的倾向,过于商业化的背后是高校师生的商业投资与销售,是学生与学生之间的物质攀比心理的助长,这些既定的因素不仅仅干扰了校园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使得校园由单纯而美好的象牙塔转变为充满商业气息的销售市场,而且这些既定因素使得高校师生为商业利益投资冒险,甚至引发违法乱纪行为,这些都加大了高校后勤管理的难度。过于商业化的校园环境与风气与传统的高校后勤管理模式矛盾突出。

(二)管理体制与管理手段的陈旧落后制约了管理改革

我国大部分高校都执行传统的管理体制,特别是后勤管理方面更没有创新改革可言。我国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深刻地体现在高校后勤管理中,以行政手段管理为主的管理理念已经不符合当前的管理形式。此外高校后勤管理曾一度忽视了市场经济的发展,忽视了市场的影响性,与特定的政治环境与市场发展背景相脱离,忽视了服务质量,粗放的管理模式使得高校后勤管理难以有效推进与完善。

(三)投资成本与管理成本加剧了高校后勤管理的难度

经济的迅猛发展带动各项生产成品价格的持续攀升,这也意味着高校的管理成本不断加大。其中生产成本的提升主要表现在水电煤气等能源的成本增加,加上后勤管理中的大肆浪费使得这些既定消费成本支出不断提升。而高校后勤管理中最大的支出属于人工支出,我国部分高校存在后勤人员冗杂的现象,不仅造成管理上的混乱而且引发不必要的人工开支。我国财政部门对高校的后勤财政补贴有限,高校必须通过多种途径筹集后勤管理资金,这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又加剧了高校的后勤管理难度,高校后勤整体上承担巨大的经济负担。

二、高校后勤管理工作出路分析

(一)发挥高校后勤引导功效,积极降低校园商业化倾向

面对商业化趋向明显的高校环境,必须发挥出高校后勤的引导性功效,通过降低校园商业化倾向净化校园环境,为高校后勤管理提供良好空间。从本质上说高校后勤管理与校园环境整治是协调一致的,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高校本身带有公益性质,我国每年也不断加大对高校的财政拨款,高校后勤管理部分必须正确协调好高校各项支出与收益,保证基本的校园教学活动基础上谋求自身更大的利润。高校后勤管理要坚持以市场为联系纽带,掌握市场管理规律,积极开拓自己的管理空间,适当地增加利益收入,真正发挥出市场对后勤管理的调动功效。此外高校后勤管理以市场为导向但是要遵循既定的行业规范,市场运行规章制度,在与市场结合的过程中坚持校园的教学育人功效不动摇,降低商业化色彩的基础上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好的后勤服务。

(二)创新管理理念与体制,为高校师生提供优质的后勤服务

我国后勤管理作为高校管理中的重要部分,必须提升服务意识,努力提升自身服务水平。我国传统的高校后勤管理中对服务的关注力度不大,认为保障基本的后勤供应就已经出色地完成了后勤服务。其实后勤供应只是后勤管理的某个层面,高校后勤管理是一项复杂而综合的管理项目,需要各个层次的完善与提升,这就需要后勤管理人员转变落后的管理理念,增强管理服务意识。此外要尝试创新管理体制,通过体制的完善转变管理方式,积极听取高校广大师生的意见与建议,在此基础上寻找管理改进的突破口。可以将竞争管理体制引入到后勤管理中,增强后勤管理的活力。通过创新管理方式,允许广大师生参与到后勤管理之中,从而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管理模式,让高校后勤管理真正融入高校师生的日常生活中,切实增强高校后勤部门与其他管理教学部门的联系,从而做好高校后勤保障。

(三)加强对人员的监督与管理切实降低后勤管理成本

随着管理成本的日益加大,更多的管理矛头指向人员冗杂的管理体系与混乱的监督管理模式。我国高校后勤管理成本的提升一方面是基于日益提升的原材料与能源,另一方面也是人员管理与监督不善造成的后果。因此要想切实做好高校后勤管理,降低高校后勤管理成本必须做好后勤管理人员的合理安排与工作调整,对于潜存于各大高校的后勤人员冗杂现象进行整治,避免后勤管理工作中的人浮于事,避免重复性工作,真正让后勤管理人员各司其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要借助有效的监督机制形成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保证材料的供应及时,杜绝以后勤管理的名义开展的贪污腐败活动,最大限度保障高校后勤管理资金的安全,实现高校后勤管理资金的落实到位,真正用于学校的后勤管理事项。总之,高校后勤管理作为高校管理中的基础一环,对高校的各项开展提供基础性的保障与服务,我国目前各大高校中既存的管理难题一度制约了高校后勤管理的提升,因此探讨并执行高校的后勤管理解决对策具有现实性意义。

参考文献:

[1]孙延玲.新形势下高校后勤管理的困境与出路探索[J].中外企业家,2015(14):126.

[2]姜力力.高校后勤服务育人现状的实证研究[D].大连:大连理工大学,2014.

作者:陈三忠 单位:重庆三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