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的中小学后勤管理

时间:2022-01-18 09:20:54

新形势下的中小学后勤管理

摘要:作为学校管理中一项重要的基础性与保障性工作,后勤管理工作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师生日常的饮食质量与起居环境,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学生身体与心里的健康成长与发展。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与深入,提升后勤管理工作质量对促进学校的健康发展与维护师生的利益具有重要意义。笔者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浅谈自己对新形势下的中小学后勤管理的一些看法,以及中小学后勤管理工作的进一步提高。

关键词:中小学;后勤管理;建议

作为学校其他职能部门顺利运转的基石,后勤管理工作在中小学管理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伴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与深化,师生对后勤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后勤管理工作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学校的正常运转与发展,并与学校师生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作为衡量一个学校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高质量的后勤管理不仅能提升学校整体的教学质量,而且还能为学校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因此,要加强对后勤管理工作的重视,使其能有效发挥推动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1当前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在后勤人不断的摸索与实践中,我国后勤管理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其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1后勤师资问题:目前,学校后勤管理工作团队的业务素质普遍不高,团队意识不强,其中的工作人员既有具备一定专业技能的专业人员,又有一些社会聘用的合同制员工。在日常工作中,他们大部分都能听从学校的管理,较好的完成自己的工作和任务,为学校的后勤保障做出自己的贡献。但时间观念不强,有时候做事态度不够认真,道德修养和文化素养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后勤工作人员主要来自于以下两个渠道:一类是原有的后勤员工,他们劳动意识很强,适应粗放式劳动技能。但大部分人年龄偏大,文化素质有限,对专业性较强的电、水、暖网络维护、园艺等技能的掌握不尽人意。工作不够细致认真,在以身作则、对学生言传身教方面表现不够好;另一类是学校聘用的合同制临时工。随着学校后勤工作社会化进程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由合同工完成。社会元素的引入给后勤工作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也带来了一些困扰。这部分人员缺乏必要的主人翁意识,过于强调个人既得利益,与师生关系处理的不够融洽。1.2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后勤员工的整体素质不高,缺乏相应的制度服从意识,加上很多后勤管理人员自身松懈,缺乏相应的管理技巧,使后勤人员处于“放羊”的状态。后勤人员在岗位定编的过程中,由于一些“关系户”的存在导致实际情况中会出现重复设岗、一岗多人等问题,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工作安排随意性较大,导致相关人员分工不明,职责混乱,严重影响了后勤工作开展的效率。管理制度与行为规范执行的不彻底,致使部分后勤人员的行为自由散漫,工作态度不端正。古人云:赏罚者,不在于必重而在于必行。在后勤管理的实际情况中,缺乏严格的赏罚制度,监管者常碍于某些情面而网开一面,从而导致那些犯错的后勤人员没有得到相应的出发,规章制度荡然无存。其漏洞所带来的种种后果严重影响到了师生的切身利益,厨房卫生状况堪忧、饭菜又贵又不好吃等现象早已数见不鲜,对师生的身体与心理健康造成很大影响,严重阻碍了学校的健康发展。

2改善后勤管理现状的一些想法

后勤管理是连接领导与师生的纽带,位于宏观领导与微观执行的结合点上,一方面领导班子做出的决策需要后勤管理去实践、去落实;另一方面后勤管理要为师生提供服务开展工作,并反馈师生的心声,为领导的决策提供详尽的材料。后勤管理起着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作用,提高后勤管理工作的质量是加强学校建设的基本要求,后勤管理工作的提升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2.1培养平等意识与民主意识:在实际情况中,常有部分人平等意识不强,认为领导、教师与学生是学校的“一等公民”,后勤人员则沦落为“二等公民”。对后勤基层人员抱有歧视的态度,试想若没有他们的辛勤劳动,哪有这整洁的校园与可口的饭菜。学校是一个大集体,无论领导也好,清洁卫生的阿姨也罢,虽然他们的职责不同,但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了学校的健康成长付出了自己辛勤的劳动。因此有必要在学校内培养平等意识,在后勤人员为你服务时不妨报以一个善意的微笑,道一声谢谢,虽然他们文化程度有限,很多大道理讲不出来,但他们会用行动践行的。在后勤管理内部也存在沟通交流不畅的问题,部分领导管理粗放,缺乏与员工的内心交流,动辄呵斥下属,导致管理与员工之间的交流受阻,极大的影响了后勤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有必要在日常管理中树立以人为本的意识,尊重和关怀每一位员工,增强其工作归属感,从而实现服务质量的提升。2.2规范制度,赏罚分明:常言道: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学校要强化后勤工作制度,积极调动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使其能积极、高效的完成相关工作内容。通过制度的完善加强后勤人员内部团结协作的精神,使其成为一个制度化、规范化的团队。后勤工作人员素质的良莠不齐一直是为人所诟病,因此在人员的选拔调用上要做到严格考核,择优聘用,让那些业务水平高,责任心重,服务意识强的人在合适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在日常的考核中要严格贯彻各项规章制度,常抓不懈,绝不能宽松不一,甚至放弃原则。同时,鼓励干部、员工之间相互提建议,提要求,从而实现共同提高。2.3加强后勤工作的信息化建设: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信息化在全社会普及并被广泛接受。作为学校发展与运转的重要部分,实现后勤管理的信息化迫在眉睫。因此,学校后勤管理工作要重视信息化技术,并努力加强工作人员对信息化技术的应用。通过构建一个兼容的、有效的、综合的后勤管理系统,实现信息的交流共享,从而有效提升后勤工作效率。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现行。后勤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在新形势下,学校要加强后勤管理工作的建设,通过构建一个较为完备的管理系统,提升后勤工作效率,实现学校的健康成长和可持续发展。

作者:遇建勋 单位:吉林省第二实验高新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