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后勤管理服务育人新途径探讨

时间:2022-11-17 08:56:10

高职院校后勤管理服务育人新途径探讨

1高职院校后勤管理服务育人的意义

高职院校后勤管理服务在学校中的育人作用往往被人们忽视,只注重课堂教育而忽略了课堂以外和学生息息相关的素质教育环境,人们常说无形的教育对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特别是对马上步入社会的“90后”高职学生来说更为重要。

1.1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行为习惯

在高职院校中,人们往往忽视了后勤管理服务育人这样一个重要环节。学生从课堂,从辅导员老师那里得到了正面的教育,要文明礼貌、和谐谦让、公平公正。但到了学校餐厅、学生公寓完全成了另外一种情形,餐厅工作人员的用语不文明,宿舍管理员的行为粗鲁等等,直接影响了课堂教育教学的成果,而且学生也会对学校教育提出质疑。所以后勤管理服务人员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影响是潜移默化的,非常直接的。

1.2影响学校长远发展

高职院校后勤管理服务除了学校课堂的教育教学外,几乎其它所有事情都包括在内,校园环境的美化、教室公共设施及卫生管理、公寓卫生等等学生的吃喝拉撒都有关系。比如学生宿舍厕所漏水、学生教室灯管坏了、学生餐厅饭菜质量不好等等,报修、建议几次未果。那么学生就会抱怨学校的这不好那不好,从而影响学校的声誉及长远发展。

2高职院校后勤管理服务育人现状

一直以来,高职院校重学生技能,轻素质教育,不要说发挥后勤管理服务育人了,就连课堂育人也是不尽人意,认为学好技能走遍天下都不怕,对于后勤管理服务育人更是无人问津。

2.1管理服务人员参与度不够

高职院校对学生的教育不单是专业教师和辅导员的任务,是要学院的行政、后勤人员没有积极参与学校育人中来。高职院校对制度的过度依赖,导致管理人员一味死板的执行,缺乏对学生实际情况的考虑,导致在管理中与学生的矛盾时常出现,缺少人文的关怀。可以说,良好高效的管理不但可以使学生的各方面顺利进行,更是在管理中对学生进行人文素养的培育,对品质和人格的塑造。在管理手段的采用上过于单一。在学生管理中起到引导、协调、约束和规范,在反复的行为训练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良好的学风。目前高职院校的管理基本靠学生对于规章制度自觉遵守和强制遵守两方面。对于这些管理手段并没有结合到高职学生的特点,可能会造成对学生教育的反面影响。

2.2是后勤服务工作中没有融入育人的内容

很多高职院校并没有注重这种服务育人,服务工作仍然是被割裂在学生的教育之外。高职院校的后勤服务人员多数文化水平并不高,在综合素质上也还有所欠缺。这就制约了他们在学生教育中的角色扮演。但是在服务过程中对学生的教育并不仅仅是知识性的东西,更多的是素质和品德方面的教育。一个人的知识文书水平与其道德素质并一定出为正比,这就需要高职院校的后勤管理部门加强对服务人员的培训,使他们发扬劳动中的勤劳、善良、俭朴、奉献的精神对学生进行感染和熏陶教育。

2.3后勤管理服务育人的理念尚未形成

高职院校的发展规模虽然在逐步的扩大,但是在办学水平和理念上仍然相对落后。目前对于一些新的教育教学方法的试行更多的是在相对高水平的大学实施。全员参与育人的理念更是在少数学校得到较好的体现。在高职院校中仍然体现的不够明显,在全员育人的理念上,高职院校还有待进一步的强化。

2.4缺乏后勤管理服务育人的实践纽带

后勤管理服务育人需要和学校教师动起来,需要有一个共同的平台。但是事实上这个平台和纽带的形成难度很大。很难找准这样一个合适的纽带把各个方面的人员组合起来。一个好的育人项目的开展,需要经过科学论证、初期的试行评估、后期的效果观察,不是能够立竿见影的。

3探索后勤管理服务育人新途径

高职院校后勤管理服务是学校非常重要的部分,是不可忽视的,要牢牢抓住这一育人阵地,切实做好高职院校后勤保障工作,还要为大学生做好模范和表率。

3.1倡导和践行管理、服务育人理念

教育与管理结合,首先是法治和德治的结合。管理需要一套成熟的体系保障,目前成熟的体系就是国家的法律法规,学校额各项规章制度。离开了管理的教育,必定是软弱无力的,离开了教育的管理,必定是生硬刻板的。教育是无形的管理,管理是有形的教育,管理中蕴含了教育的内容与要求,渗透着管理的准则与规范。服务育人是高职院校职工通过自己的服务工作,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影响学生,以优质的服务感染学生,使学生在接受具体服务过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后勤工作也是学校教学、科研、师生员工生活的保障,不仅为学生学习提供可靠的物质保障,也提供全面发展的实践条件。建设一支“爱岗敬业、服务奉献、求真务实、艰苦创业”的服务育人队伍,是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3.2提高后勤管理服务人员素质为育人服务

作为高职院校的后勤职工,也要意识到自己担负着教育学生的责任。高职院校本身就是职业性非常强的院校,应该多发挥本院校在职业能力培训上优势,加强对本校后勤职工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职业院校还应该立足后勤,积极探寻服务育人的有效方式。心相通、语相近,学生才能容易接受意见,工作人员的劳动才能得到尊重和理解。后勤管理部门要建立信息反馈系统,通过意见箱、问卷调查、校园网站、领导接待日等形式听取学生对后勤服务的意见。只有对学生有爱,才能做好服务工作。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而学校良好的环境正是广大的后勤员工提供的。高质量的校园环境对于学生道德素养的养成具有重要的陶冶作用。任何管理工作都需要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尊重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才能在对学生的管理工作中投入情感,才能有爱心,使学生感受到不是在被“管”,在接受、参与管理中受到熏陶、感化和教育。管理者如果缺乏思想修养与道德素质,缺乏人文关怀,管理就会成为冷冰冰的操作过程。因此提高管理者的自身素质是管理育人的关键。

3.3建立健全院校后勤管理育人队伍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责任制

健全管理育人的检查、考核、评估制度,组织学生、教师对管理部门、管理人员的工作态度、作风、形象、效率进行评议、咨询与质疑;建立管理育人激励机制,对提供优质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管理部门与管理人员予以表彰和奖励,对出现失误的部门和人员进行批评与处罚。只有保证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才能保障管理育人的开展。同时,切实加强院校对于服务队伍的领导,做好总体的服务育人规划,制定整体的服务育人目标。建立服务育人队伍建设的绩效评价制度,建立一套可操作性的量化标准体系。后勤管理部门通过各项指标,对后勤职工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和工作实绩进行考核,充分调动后勤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和后勤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制定服务育人队伍建设的反馈体系。在评价之后,要能够从师生处得到反馈,包括积极的和批评投诉的意见,以此制定激励和奖惩机制,促进良性竞争。建设一支素质高、结构合理、制度完备、保障有力、充满活力、优质高效的服务育人队伍,强化高职院校后勤管理服务人员的育人意识,探寻管理育人的艺术,提高管理人员道德素质,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是后勤管理服务育人队伍建设的主要方式,探索服务育人的新途径对提升高职院校学生综合素质意义重大。

作者:赵周娟 单位:杨凌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