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后勤管理工作思考

时间:2022-11-17 08:50:51

医院后勤管理工作思考

一、保证总务人员资质,后勤设施定期维保

近年来,不止在医疗领域,在社会各个领域,能源问题已经又提上了新的高度,卫生系统也着重在能源方面加强管理,而我们医院后勤总务部门肩上的担子也就更重了。总务人员肩负着对锅炉、高压容器、变电设备等监督与管理的任务,而这几项看似寻常的工作,却有着至关重要的位置,锅炉影响着整个医院的水运行与热运行,出半分差错,导致的则是全院的运行停滞,从而导致各种事故的发生,而这就要求我们总务人员对于相关工作一定要持证上岗,以专业的态度和水平对待工作,从而使相关工作变得有理可循,不犯低级错误。而近几年,医疗机构发生的电力故障与电力事故较为频繁,也要求着总务人员对于电工的要求有着一定的提高,不仅是持证上岗,有着专业知识,而组织定期培训和对特定事故举办专门会议也是极为重要的,这样做不仅是为了防止一些多发事故的发生,而也是对整体电力工作的负责,和对医院全体职工及患者的负责,电力在医疗过程或日常生活中都是极为重要的环节,做到电力无事故的保障,是重中之重。现代化医院,电梯管理也是密不可分的工作,对于这项工作,不仅要做到相关人员持证上岗,还面临着电梯定期维护、保养和修缮的工作,电梯事故频发,作为医疗机构,更是接待大量患者的场所,应将电梯事故可能性降到最低,以保障职工及患者的人身安全,和日常工作的正常进行。

二、保卫工作的特殊性,实现双保障

医疗过程中,会发生的事不仅有治病救人,还面临着一个不可无视的问题,便是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现今,我国医疗事故及纠纷的发生率逐年递增,有的患者第一时间选择了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而还有一些患者,由于没有考虑公共场所的秩序等问题,直接选择了和医院用强硬的手段对抗,于此产生了医闹。面对患者,我们首先要摆正位置,我们是医院的保卫人员,而同时也是一名国家干部,我们要做的并不是以同样强硬的手段对抗,而是耐心地劝说和安抚,患者或患者家属正处于冲动的状态,而保卫人员若是不能加以耐心善劝,则必会导致事故的极端,出现一些医患双方都不愿见到的结果。我们在和气劝说的同时,有必要的情况可以采取法律的武器,不仅对其讲述事情的严重性,也要和对方介绍相关解决的法律途径,要告知强硬并不是解决事情的办法。与此同时,维护医院职工利益也是重要工作,在医疗纠纷产生之后,出现过很多医生被患者或患者家属殴打的事件,而此刻,保卫人员应该及时的出现,阻止这种闹剧或悲剧的发生,社会上患者维权保护利益之说已经有很大的呼声,而对于医护人员的保护却没有明显舆论的支持和相关政策,对于这一点,医院的保卫部门要做到切实的保卫作用,不能让医患关系中,医生成为受害者之一。消防工作近年成为保卫工作的一大重点,不止医疗系统,写字楼、交易场所的火灾频发已经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而其中也不乏医疗机构。在医疗机构场所中,有着极大数量的患者及医院职工,火灾一旦发生,后果不堪设想。对于这一点,保卫人员应制定日查、周查、月查及季度总结等措施,以保证将一切消防隐患降到最低,甚至为零。消防设施必须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检查及更换,对于报废设施也应及时进行报废处理,交由有关部门。火灾隐患的排除,是保卫工作中最为重要的项目之一。

三、安全生产日益重要,应采用多种手段管理

随着安全生产工作日益重要,我们后勤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多,难度也越来越大,但我们要明白,安全生产存在于发展的各个领域,医疗机构尤为重要,因为医院不仅仅有着比其他机构多出数倍甚至数十倍的工作人员,还有着数量可观的患者及患者家属,这样的环境中,安全无疑是最重要的。后勤安全生产工作范围极大,不仅存在于保卫和总务的工作中,还存在于一线的各个科室,所以,加强领导和分工明确尤为重要。分管领导应该制定本机构的安全制度并坚决实行,定期开展安全自查并实施整改,对于高危区域应重点检查、多次检查,确保任何安全事故绝对不会发生。并做到及时了解各项安全隐患,第一时间汇总和统计报告上级部门。同时,还应做到加强考核与落实责任制,近年责任制落实工作成为了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应做到责任落实至个人,对于未落实的部门进行通报、惩罚。安全无小事,任何一个隐患都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所以,安全生产工作人员肩负着困难而神圣的任务,工作态度的端正、服务精神的树立,都是保证安全工作的强力依托。

四、各部门协作才能达到后勤保障,协作精神战胜困难

医疗机构,是一个复杂而繁琐的单位,单位中不仅存在着医疗、护理等工作,还有着多元化的行政工作。后勤工作作为医疗工作的后方依托,承载着艰巨和繁多的任务,这就要求后勤各部门达成协作,摒弃各扫门前雪的现象发生,各部门都是医院的服务部门,要保障一线治疗、护理工作的顺利进行,达不到协作,就如同巨力无处使,只有建立科学的联系体制,才能攻克一个个工作困难。后勤部门,有很多工作项目需要多部门合作或各自提供资源和人力,比如内部制度的制定与执行、各科室安全自查及互查、医院大型基建项目等,都需要多部门联合任务,在一些医疗部门存在着只做本科室的职责而将任务全部推向其他科室的现象,这种做法不但给其他科室增加了工作困难,也延迟了工作完成时间,明显降低了工作效率,只有将集体利益放于第一位,不计较个人付出多少,才能发挥团队的工作效率。后勤领导应制定合作(协作)方案,利用强制方式培养科室协作精神,只有这样,才能让后勤工作更加顺利进行,排除浪费人力、物力资源的现象。

五、新形势下的后勤管理,要有新的管理观念及创新机制

时代变迁、科技发展、经济水平提高都成了社会的标志,而医疗机构的管理也应迈上新的台阶,采用新的管理观念及机制的创新,有着极大的重要性。随着十八大的召开,我国新的领导班子已经提出了对我党工作态度及工作方法的新要求,而目的就是为切实将人民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陈旧的管理观念要不得,不能只扫门前雪,更不能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端正工作态度,决不能以平安无事为工作目的。新的社会,无纸化办公已经取代了曾经纸张成山的工作环境,而对于这种取代,则更利于我们做出全新的管理。无论是利用电脑程序进行工作规划或是制定工作制度,都是至关重要。对于一些后勤必备的自查及总结,都要定期进行制作,以便于有关岗位的工作进行。得过且过的态度已经不适于现代工作,只有利用现代手段,才能做到细之又细。医院管理的优化,离不开各种的内外部培训,从而提高职工的个人素质及业务素质,定期开展或举办相关的课程,如:电工、水利工、锅炉工及医疗废弃物处理人员的课程,其中包括各种仪表的观测、各种仪器的使用、各种情况的应对,以保证在岗职工的业务在每年不断提升。总之,医院的后勤管理工作是一个拥有着极为复杂而庞大系统的管理体系,医院的各个方面均有所涉及,在医疗机构的整体管理中占有绝对的重要地位。由此,增强管理者的能力、提高后勤管理工作的水平,是当今医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在和谐社会中医院展现出风貌的绝对支柱。

作者:谷灏 单位:天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行政后勤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