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行政后勤管理工作的发展

时间:2022-11-16 09:26:45

企业行政后勤管理工作的发展

一、行政后勤管理的典型特征

在企业的运行过程中,行政后勤管理部门起着管理的作用,所以,它的工作范围就比其他的部门要广,涉及到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很多方面。行政后勤管理所涉及的范围非常广,工作量很大。它的典型特征就是综合性极强,其主要的工作职责有以下几个部分:即协调、保障和综合管理等。还有,行政后勤管理部门是沟通各个部门的坚实桥梁。在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渐渐改革的条件下,后勤管理工作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它发挥作用的过程中,它的工作范围也慢慢扩大,同时,为了加快企业的发展,企业对行政后勤管理部门的要求也变得就越来越严格,这也意味着企业行政后勤管理部门的工作质量需要实现质量的飞跃。高效的后勤管理工作能够保障企业高效运作。

二、企业后勤管理的现状

1.支出消耗

企业行政后勤管理工作有整体性比较强的特点,这说明它的主要目标为为企业的不断发展提供很周到的服务,为企业实现飞跃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企业后勤管理部门并不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流程的特点就决定了它不会为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收益,而维持该部门运转所需的用于满足生活需求和工作需求全部资金就需要由企业专门提供。因此,零收益的后勤部门必然就是消耗支出型的部门。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伴随着企业的后勤部门对资金的需求,企业的发展将会受到很大的制约。

2.被动服务

现在,许多企业行政后勤工作的服务是被动服务型的,效率的保障企业的正常运作且服务于企业的发展,但是这样的方式无规律与规划,还有,他们长时间没有主动领取任务,完全没有主动服务于企业的意识,被企业其他的部门分配任务,生产经营部门给后勤工作人员安排服务也的目的也仅仅是获得自己的发展需求。有被动特征的行政后勤管理模式遏制了后勤人员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因此,后勤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不高也似乎成了企业的正常现象,这样的反战模式不但不会给企业带来好处,还会遏制企业的发展水平。

三、行政后勤管理工作发展方向

1.管理工作的转型

把企业行政后勤的模式由消耗支出型向为创收型转变,要经常为工作人员进行技能和业务方面的培训,从观念角度对后勤工作人员进行教育,一再提升后勤保障队伍的各方面的素质,帮助员工树立完善的服务意识和态度,从根本上改变员工的传统的服务理念,从员工的思维意识上增加企业的家庭意识,此外,还需要不断地创新企业的管理理念,借鉴现今国内外著名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将企业的后勤管理部门逐步转化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部门。

2.实现产业化的后勤管理模式

企业的行政后勤管理部门的标签定位于辅助性部门,因此并不能促进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这是过去后勤管理的发展模式。在市场经济改革的不断深人的形势下,后勤管理部门配合时代潮流进行变更,才能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因此,改变以往传统的不合理的服务模式,走可持续发展的路线,为企业后勤管理产业化目标提供发展空间,在真正的意义上获得相关部门自身的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进而为企业不断进步带来更广阔的空间。

3.行政后勤部门服务方式需要转变

企业的后勤管理服务模式应该要从被动向主动转变。首先,需要建立在企业发展的基础上,从企业目前所有的资源和企业行政后勤部门的真正需要厨房,建立合理的模式并完善这样的模式。在开展与落实特有的行政管理政策以及各项工作的时候,要实施好企业规定。还有,需要转变员工的思想观念,指导员工由被动转向为主动,舍弃传统的落后意识,建立企业后勤工作人员的主动意识,增强企业服务人员在服务公司的过程中的主观性。同时,企业还需要增加并拓宽后勤部门与其他部门的沟通与交流,主要的形式表现在能够搭建以及完善上下级的互动交流平台,搜集企业基层工作人员的意见与想法,并进行认真的对待与处理,帮助企业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维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四、结语

行政后勤工作人员需要充分了解到自身的服务价值,他们应该和企业的工作相融合,扮演好各自的角色,增强主观能动性,渐渐形成带有产业化发展特征的后勤发展模式,进一步增强员工服务企业的意识,为企业的继续发展注入新活力。

作者:肖莉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湛江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