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6-04 11:21:38

后勤信息化建设论文

一、电能计量管理系统

该系统(如图2所示)使得学校各级管理人员不管身处何时何地,都可以轻松地对学校各部门的用电情况进行监控与管理。采用该系统还可以实现用电的管理和指标执行情况的监督、费用结算、数据统计分析等多项功能,为实现学校各学院、部门用电的量化管理提供了必备条件。

二、路灯智能化管理系统

该系统(如图4所示)可根据人性化的控制方案,对校内各路段的路灯制定不同的开关灯周期策略。实现相应时间段内各路段照明的分别控制,并根据情况为各路段路灯设置。如:季节策略、夜间高峰期策略、假期策略等。使校区内路灯可通过网络随时随地轻松管理,在改善控制效果的同时,也能带来可观的节电效益。

三、关键设备监控系统

该系统(如图5所示)提供了关键设备运行流程动态监控、关键数据实时监控、历史数据归档、动态趋势曲线绘制及短信实时报警等人性化功能,为学校关键设备长期可靠运行提供了保障。各级管理人员不管身处何时何地,都可以轻松对学校关键设施和设备进行监控与管理。对管理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和各个对象进行“数字化”是实现“数字后勤”的关键所在。而将这些数字资源进行科学有效的整合,将为管理者提供更好、更科学的决策支持,为科学管理和高效管理奠定基础。该系统是后勤综合信息服务与领导决策支持系统。通过此系统,管理者可以突破时空约束,实现不同人、时、地的超越化管理。整合后的信息资源也可通过此平台实现与管理者的多渠道信息交互,并在关键控制点上给予决策支持,以达到资源的科学管理、科学利用,实现学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柳珉 林小惠 袁法松 朱琦 戈庆兵 单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