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医院后勤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28 02:51:11

现代医院后勤管理论文

一、医院后勤部门实施增收节支的重要性

增收节支指的是增长收益,节省开支。该词目前已经被广泛应用在民众的生活中,例如:节电、节水、节约材料等。民众在平时消耗总量不变的基础上,节支也就等同于收入。而在现有收入以外新添增的收入也就可以成为增收。如今,我国大多数医院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由以往的福利企业管理形式向运营型、生产型福利企业转变。医院不仅作为提供医疗服务的企业,同时也是单独运营的企业。所以,在对医院的后勤进行管理期间,就需要突显医院的运营性及生产性,增加经济收益,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应用增收节支的方法,使医院以最低的成本收获最高的汇报,增强医院的市场竞争能力。

二、目前医院后勤管理工作中增收节支存在的不足

伴随着医改速率的逐步加快,基础性的医疗保障覆盖面积逐步变大,医院内的患者流动量越来越高,那么后勤部门所要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在医改中明确提到:自2011年,基础性医疗保障应覆盖城乡居民,在三年内,使医保人数达到90%。那么,这对于医院的后勤部门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尽管当前很多医院都已经采用增收节支的方法管理后勤,并获取了一定的成果。然而,仍存在很多不足之处需要相关人士进行探讨,具体包含以下几方面内容:1.后勤的成本较高,收入较低,从而加重了财务的压力造成此种情况的成因在于目前公立性医院需要实行药品进价加15%的政策。自2012年我国卫生机构的数据统计发现,医院治疗过程中,医药费的比例较以往增加了很多,一些综合科室的病患药费约占比例50%。伴随着患者人数及流量的不断加大,为医院的后勤机构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再加之管理从业者为了增加经济收益,及采用提高医疗劳务价值的方法,从而更加重了后勤的负担。影响了医院未来发展。2.后勤监管难度增加在新医改中支出,应创建医药卫生监管制度,保证监管公正、严格、精确。另外,政府部门增强对医疗卫生的监管力度,尤其是生活饮用水等。而医院的后勤部门本来工作就很多,大量的监管为后勤服务带来严峻的跳帧,从而加重了后勤管理的压力,一些从业者因此懈怠,从而使的工作出现了问题,影响了医院未来稳定发展。

三、现代医院后勤管理工作期间实行增收节支的具体措施

1.创建完善、科学的增收节支管理标准

医院想要提高自身的后勤管理力度,就需要不断改进并完善增收节支的管理标准,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其一,创建增收节支的组织。不断深入工作,都需要由组织进行领导,医院也不例外。医院在实行增收节支期间,需要创建一支以院长和各科室负责人为领导的队伍,实行从上至下的领导工作,动员医院全体成员都积极投入增收节支的工作中,为管理献计献策,从而降低后勤的负担,提高后勤的工作质量,为医院稳定发展夯实基础;其二,完善节约标准。医院需要大力提倡“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活动,创建科学、完善的规定,进而为增收节支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其三,创建相关奖惩标准。在开展增收节支工作期间,医院还需要创建相应的奖惩标准,激发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使所有成员都可以主动参与活动。

2.实施增收节支的具体措施

(1)反对不合理收入,增加合理收入需要注意的是,医院在增收期间,应严格遵照我国有关规定开展工作,不为病人增加负担,严格反对不合理增收。例如:医生不可以随意为病人开价格昂贵的药,不可以收受病人的财物等,更不可以随意仍病人进行不必要的检查。另外,医护人员在查房时,不可以收取名义上的会诊费、巡视费等。此种方法极容易降低医院的声誉,对医院以后的发展造成影响。(2)深入挖掘合理的收费方法及途径对医院各个科室的服务进行控制,科学创建相应系统,优化科室的支出结构,预防出现资金流失问题,进而增加收入。例如:医院可以利用杜绝人情费、老朋友等来增加经济收入,同时定期对仓库进行清单,一些物品经过修理以后还可以使用,对于没有用处的资产,而可以通过转让来增加收益。可以在医院内设立小卖部,向病人家属出售一些食物、水等,从而增加收入。

3.加大成本核算力度,增加资金的应用效率

目前,医院需要依据自身的管理需求,创建与本身发展相吻合的成本核算制度,同时可以借鉴一些大型企业成功的管理措施,进行改进并完善,从而开展增收节支工作。另外,伴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医院还需要提高自身的智能化、科技化水平,后勤机构创建管理网络,进而更好的为患者提供服务,推动医院向前发展。

四、总结

总而言之,在医院运营过程中,后勤是所有活动的基础保障,其与医院未来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对后勤工作进行深入研究,认识到增收节支对后勤管理的重要性,找寻其存在的不足,并予以改正,从而缩减成本投入,增加经济收益,提高医院市场竞争能力。因此,对医院后勤管理增收节支相关内容进行探讨是值得深入研究的事情。

作者:王学忠单位:吉林省珲春市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