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机关后勤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6 10:39:15

行政机关后勤管理论文

一、建设一流的后勤队伍,注重示范育人

后勤管理,首要的是人员的管理。后勤人员是服务者也是教育者,他们的思想作风和工作态度直接影响着学生,因此必须建立一支思想觉悟高、工作作风好、业务素质优的后勤队伍,才能达到示范育人的效果,能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作用。建设一流的后勤队伍,首先,要注重后勤人员思想素质的培养,培养他们强烈的责任感。要坚持不懈的搞好政治学习,让后勤人员充分认识学校后勤工作的教育属性,始终围绕教育教学中心,牢记“服务育人”宗旨;要严格制订后勤人员道德规范条例,加强后勤队伍作风建设,让他们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其次,要注重后勤人员业务的培训,培养他们娴熟的业务技能。要主动聘请专业人士对员工进行业务操作讲座,还要适时选派后勤人员外出学习,要取回“真经”,为“我”所用,善于培养和重用一批业务骨干,并建立业务考核制度,让后勤人员真正精通和胜任后勤工作。再次,要注重开拓创新,培养后勤员工的开拓创新精神。要想创造良好的工作局面,必须开拓创新,后勤管理领导要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主动听取员工的意见和要求,及时解决师生的实际问题。总之,只要调动了后勤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让每位员工充分认识到主人公的责任感、使命感,并从内心深处感受到教育和管理好学生,不仅仅是前勤工作者的事,也是后勤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个个都是教育者,人人都是学校形象。建设一流的后勤队伍,注重示范育人,突出育人功能,学校工作就能呈现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争创一流的后勤管理,实现服务育人

学校后勤工作的职能不仅仅是管管“吃喝拉行睡,生老病死退”,也不仅仅是“头疼医头,脚痛医脚”式的被动服务,而应是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根据自身特点,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实施后勤管理,开展育人活动,以优良的管理、优质的服务共书育人华章。在工作中,后勤管理应该着力强化“四性”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一是强化服务质量的优质性。学校提供给学生的生活、学习服务,必须满足学生的基本需要,能够促进学生愉快的学习、健康的成长。后勤服务尽可能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为学生生活和学习提供比较周全的服务。对学生的关怀、服务要体现在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二是强化服务活动的主动性。学校后勤管理要做到事无巨细,样样做好。不要哪里出现问题才去处理,做到防患于未然。学校可以设立“总务公开栏”、“后勤服务通报栏”,及时收集师生的意见,及时维修损坏的教育教学及生活设施,不断改善师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使广大师生感到家一样的温暖,产生归宿感,形成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三是强化管理活动的规范性。管理校产的关键是使用规范的操作程序,执行严格的规章制度,确保固定资产发挥最大效益,更好的为教育教学服务。学校应该制定完善好财产管理制度、班级公物赔偿制度、财产维修制度等。并将公物管理制度、维修制度及赔偿制度等印到学生手册上,发给每位学生,组织他们学习,启发学生遵守规章制度的自觉性,增强他们的纪律性和组织性。通过公物管理,配合班主任的教育,使学生懂得学校的各项设备是教学物质基础,是劳动人民的劳动结晶,培养学生爱护公物的的品德。四是强化教育活动的经常性。在为师生服务的同时,针对各个时期学生中出现的不良习惯,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活动。例如,针对学生环境意识差的现象,可以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了“维护校园环境、杜绝八乱行为”活动;针对学生损坏公物的现象,开展“爱护公物”活动。通过这些经常性活动的开展,达到育人的目的。

三、提供一流的教育设施,实现开放育人

后勤工作中,要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不仅美化校园环境,而且加大教学设施的投入,配齐教学及生活所需的物质和设施,充分发挥后勤服务的保障功能。特别是面对“信息社会”的新形势、教育改革的新发展、学校办学的新要求,要更新观念,加快学校教育教学设施的现代化。一是抓创建,提升硬件档次。学校要始终把各类创建活动作为提升学校综合办学水平的有力杠杆,坚持外争内挤的建设思路,积极改善办学环境。二是抓配套,改善硬件环境。利用可利用的资源,配备电脑,建立校园网,实现“组组通”,装备教师办公室,组建多媒体教室、语音室、教师电子备课系统,武装电子图书室,为教育内容的多元化、教育手段的现代化、教育管理的信息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让现代化教学手段真正发挥它的优势,从而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开放性学习的场所。后勤无小事,无声胜有声。实践证明,学校后勤管理的真谛是育人,是潜移默化过程中蕴含着无声的教育,是着眼于学生未来、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教育。这种教育是学生在课堂上、教科书中无法找到或看到的,而这些,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和价值的取向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作者:四川理工学院单位:何俊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