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后勤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6 10:27:38

中职学校后勤管理论文

一、健全机制,增强管理育人功效

要达到增强管理育人的功效,必须结合学校自身特点,加强和健全中职学校后勤管理制度和机制建设,规范后勤人员的工作,规范学生的行为。从规范后勤员工工作来看,必须强化管理制度,推行两项措施。一要完善机构设置。因事设岗,细化岗位职责,提高办事效率,多谋事、少谋人,克服人浮于事,避免推诿、扯皮等现象的发生。二要加大对服务人员的考核力度,通过考核实行绩效管理。东西湖职校在这方面主要做法如下:第一,建章立制。在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下,学校后勤管理服务方面建设了《财务管理制度》、《收费管理制度》、《水电管理制度及奖惩办法》等近20个制度,并于2012年初制定了并完善了包括《后勤信息收集与处理机制》、《财产管理与维修机制》等在内的《东西湖职校后勤工作运行机制》,使后勤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第二,理清职责。学校和后勤部门3次较大规模清理了本部门“人岗责”,理清了岗位职责,工作要求细化到每周、每日,哪个人每天每周每月做哪些事一目了然。本部门代表学校与各专业签订了包括后勤管理在内的目标责任状。第三,考核评比。年终或者学期末,本部门先自查自纠,评定部门和个人工作实效,再组织师生代表民主测评,最后由质量管理部门根据计划和工作实际进行绩效测评。

二、优化队伍,增强服务育人功效

后勤工作的巨大育人作用在学校育人过程中地位非常明显,后勤职工对自己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角色定位要清楚,要发挥群体作用,充当育人急先锋,使自己获得职业自豪感。最近武汉媒体报道的某高校宿舍管理员56岁的陈梅清用“穿越体”文言文与学生交流,被学生亲切的称为“楼管大叔”,他的一言一行深刻的教育和影响着学生。从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后勤工作者同样是学校育人工作的担当者。因此,学校要努力建设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湛,具有较强创新意识的后勤服务队伍,增强服务育人的功效。笔者认为,优化后勤管理服务队伍,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夯实工作基础。首先抓职业道德教育,其次抓学习培训,坚持政治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后勤管理服务技能。二是强化三种能力。一要强化预见能力。后勤部门要实事求是地制订财务预算、岗位设置、财产与安全管理等计划,不打无准备之仗。二要强化应变能力。经常性巡查校园,通过调研了解情况,制定安全、维修等预案,准备多种应变措施,去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三要强化决策能力。作为后勤服务部门的管理者,要多谋善断,吸纳员工的建议,提出全面的、系统的工作方案。三是关注细节育人。学校无小事,事事有教育;服务无空白,时时能育人。要“关注每一个学生,温暖每一个心灵”,关注师生感受和需要,倾听师生声音,要实事实干,不求形式上的花架子,只求“实打实”。安排人员要考虑细节,学校应为学生选择“家长”式的后勤人员,这些人应具有较为敏锐的观察力和宽容心,有耐心、爱心和同情心,有良好的人际关系等。东西湖职校在这方面主要做法如下:第一,注重组织学习。每周或者间周一次部门例会,传达学校工作方针,统一员工思想,了解工作信息,研究解决办法等。组织后勤各工种、食堂员工进行业务培训或者现场观摩。第二,提升服务能力。结合学校每年举行的教师大比武活动,开展后勤服务竞赛。如开展电路检查与安装、水管检查与更换、配菜与烹饪等竞赛活动,借以提高其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第三,关注细节管理。结合人岗责的制定,让工作“无死角”,并定期组织人员到实训场所、教室、宿舍楼等处巡查财务使用、水电和房屋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因此,东西湖职校的后勤管理服务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较大提高,员工与师生的关系较为融洽,员工在育人工作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传递着正能量。

三、加强建设,增强环境育人功效

办职校不仅要着眼于“技能”,还要创设好文化氛围,让学生在这个文化氛围中去思考、理解、感悟,净化灵魂,升华人格,完善自己。因此,中职学校更要注重校园环境的绿化、美化,努力构建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以此来影响人、感染人、教育人。近年来,武汉市许多中职学校,特别是重建、新建的学校非常注重校园环境建设,结合自身特点,吸纳优秀企业文化开展建设,彰显着环境教育的意识。东西湖职校在发展的进程中,校园缺乏规划,绿化美化工程也是零星的。为改变这种局面,该校从2008年开始,通过改造、维修、置换、新建的方式,逐步将学校规划为教学(实训)区、运动区和生活休闲区,初步实现功能分区。在尽量保留原有绿化的前提下,重新规划景观设计,实施露地绿化、道路硬化、建筑亮化工程,形成木、灌、草高低搭配的草木葱郁、花香四季的自然景观。结合学校文化建设,打造东西湖职校十大人文景观,如“中外名人浮雕”、“聂耳”、“雷锋”、“奋斗”、“跨越”雕塑等,极力打造一个向上的人文环境,激励学生学好知识,练好技能,做一个有作为之人,给学生以榜样的示范力量,激发学生奋进、向上的斗志。中职校后勤管理部门只要能转变管理观念,树立品牌意识,并通过健全管理机制建设、优化管理服务队伍、加强人文环境建设,就能逐渐提升后勤管理质量,从而达到增强学校综合育人功效的目的。

作者:吴延斌单位:武汉市东西湖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