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信息化建设后勤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29 10:32:52

高校信息化建设后勤管理论文

一、当前高校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忽视高校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

很多高校的领导和管理者忽视后勤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没有充分认识到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在日常的工作中,仍倾向于传统的后勤管理模式,由于从事后勤管理工作的工作人员多是年纪较大,临近退休的一些教师和干部,面对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他们从内心就产生了抵触、消极的情绪,仍然固执己见的使用传统的管理方法。另外,一些管理人员没有全面理解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涵义,认为只要学校安装了应用系统和各种计算机硬件设备就完成了后勤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导致高校的后勤管理信息化系统没有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2.缺乏科学合理的规范和框架

高校后勤管理信息化系统缺乏科学合理的规范和框架,工作流程和工作模式落后,各项工作体系难以协调运行。即使一些学校完成了技术上的后勤管理信息系统,但是缺少完整有效的后勤管理信息系统操作规范和标准,后勤管理的各种规章制度都不完善,给高校后勤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和实施带来很多的困难。

3.信息点分散,缺乏互通性

高校后勤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综合性工作,服务与管理的范围非常广泛,各个信息点分散,高线后勤管理信息化系统难以采集全面的信息,不能有效地保障后勤管理信息化工作的顺利进行。并且高校后勤管理人员的管理经验存在很大差异,一些学校将后勤管理工作外包给校外的企业,各企业之间往往自主经营,采集的信息数据缺乏完整性和真实性,严重影响了高校后勤管理决策的合理化和科学化,难以共享高校后勤管理工作的信息资源。

4.缺少专业化的信息管理人才

当前,我国各高校后勤管理工作存在普遍问题就是缺少专业化的信息管理人才,从事后勤管理工作的职工综合素质偏低,更缺乏先进的管理理论和意识,不能熟练掌握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严重阻碍了高校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发展。

二、高校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有效策略

1.转变观念,引进先进的后勤管理理念

高校领导和管理人员必须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到高校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积极引进先进的后勤管理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真正从学生和教师的角度出发,为广大师生提供多种优质的服务。高校后勤管理人员,要积极学习现代化的后勤管理理论,更新信息化建设的管理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的后勤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适应工作的需求和社会的发展。在后勤管理工作中,引进科学合理的竞争激励制度,提高后勤管理效益,满足广大师生需求,构建后勤管理信息化控制、信息输入、组织控制的一致性[2],完善后勤管理信息化体制,不断提高后勤管理水平。

2.加强对专业化信息管理人才的培养

专业化的信息管理人才是高校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保障和根本技术,只有拥有专业化的信息管理人才,才能把握构建高校后勤管理信息化系统的主动权,因此各高校必须重视加强对专业化信息管理人才的培养,积极吸引优秀的高素质信息人才加入后勤管理工作中,为专业化信息管理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在后勤管理部门体系内部完善竞争机制,激发信息管理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各高校要树立科学利用人力资源的重要观念,用好、养好信息管理人才,充分尊重高素质管理人才的成长过程中的需求,关注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制定多样化和多元化的激励机制,选拔多种优秀的管理人才,为高素质管理人才的进步和发展推动广阔的空间。

3.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高校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化的综合工作,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后勤管理信息化的重要保障。各高校要加强后勤管理信息化应用系统和硬件设备的建设,实现后勤管理信息资源的共享[3],以计算机网络为平台,构建标准化的后勤管理信息系统,不断提高后勤管理水平。另外,各高校要结合自身学校的实际情况,分步实施,逐渐完善,以点带面,推进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

4.完善后勤管理信息系统

各高校要积极采用多种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完善后勤管理信息系统,以校园局域网为平台,构建专门的后勤管理网络,利用后勤管理信息系统实施监控学校广大师生的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及时了解广大师生的需求,有针对地提供多种服务。例如,各高校要不断完善校园一卡通系统的建设,学生只需要持有校园一卡通,就可以在书店、商场、游泳池、图书馆、食堂等多个场所使用,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高校后勤管理人员要不断完善后勤管理信息系统,使后勤管理系统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三、结束语

高校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是高校后勤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要结合当前高校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积极采取改进措施,不断提高高校后勤管理水平,推动高校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

作者:陈智博1汪超2张鹏2工作单位:1.军械工程学院训练部2.军械工程学院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