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技工学校后勤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29 09:52:43

高级技工学校后勤管理论文

一、坚持政治思想领先的原则。

后勤管理的任务是,科学的管好学校财产和物资,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良的物质条件,创造一个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后勤管理为学校各项职能的顺利进行提供可靠的物质保障,在后勤管理的监督保障下,充分提高了对人、财、物的利用率,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效率的提高,要做好后勤工作,必须提高后勤管理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遵循思想领先的原则。邓小平同志说过“,所谓管理的好,主要指做好人的工作。”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教育形势的不断发展、基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后勤管理必须符合时代要求,做好后勤管理人员的思想工作是做好后勤管理的必要条件,后勤管理人员要具备领先的政治思想,热爱本职工作,对工作勤勤恳恳、忠于职守,树立全心全意为教学、为师生服务的思想,与时俱进,将政治思想领先原则渗透发到实际工作中去。如后勤工作中的各项管理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认真贯彻上级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做到项目公开,合理收费,随时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在管理学校公共设施时,要做好师生的思想工作,树立爱护公共设施、关心集体的生活习惯,提高思想认识。

二、坚持从实际出发的科学性原则。

在教育改革的新形势下,“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科学理论原则要求我们用辩证唯物论的方法从客观存在的事物出发,结合高级技工学校自身教育教学特点,用科学的方式,高质量、高效率地开展后勤管理工作,实现用科学的方式管理学校,做到管理有制度,监督有要求,办事有计划,拨款有预算,收支有标准,分析有资料。要提高后勤工作人员对后勤管理的科学化认识,后勤工作人员作为学校教育者中的一份子,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和思想水平,纠正落后的思想理念,树立长远目标,有计划、有条不紊的做好后勤工作,根据实际条件制定适合学校发展的事业规划,将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思想贯穿后勤工作的始末,树立正确的服务思想。后勤管理必须以学校的发展规划为蓝图,从实际需求出发,健全制度,规范管理,重视学校公共财产的维修和使用,如学校哪些设备需要增添、哪些校舍需要维修、环境绿化程度如何加强、后勤人员素质如何提高,都要有一个较远的实施计划,并将计划分步实施,做到目标明确,分工合理,职责清楚,讲求落实。

三、坚持为教学、师生服务原则。

学校后勤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良的物质条件,为师生服务、为教育教学服务是后勤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提高教学质量,为师生创造学习、工作、生活上的各种便利,使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高素质劳动者,是学校基本的育人思想。学校后勤工作肩负着管理学校日常事务的重任,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是后勤工作人员做好后勤工作的基础。后勤管理人员要有全心全意的服务态度和奉献精神,爱岗敬业,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的为教育教学服务。作为后勤管理工作人员要深知职责,明确学校工作是以教学为主,后勤工作是学校建立良好的教学秩序和服务全体师生的物质基础和必要条件,这要求后勤管理要加强人力资源的管理,逐步完善人员配备,培养管理人员形成正确的情感,并逐步提高后勤工作人员的素质,狠抓对人的管理,完善后勤工作队伍,以进一步提高后勤保障工作的质量,作为后勤管理工作中的主力军,后勤管理者要明确指导思想、端正服务态度,还要根据不同时期学校的不同需要,主动积极的做好各项后勤工作,与学校教学工作紧密配合、协调一致,为学校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良好的物质条件。后勤工作始终为教学和师生服务,这就要求所有后勤工作人员有良好的思想信念,要想教育教学之想、急教育教学之急,要深入实际教学,全面了解学校概况,了解师生存在的实际困难,积极主动的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全校师生排忧解难。

四、坚持勤俭节约原则。

勤俭节约是我国源远流长的传统美德,勤俭节约是办好一切事情的基础,也是高级技工学校后勤管理人员工作中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后勤工作人员不仅要坚持以身作则、廉洁奉公、不谋私利,秉公办事,带头勤俭节约,坚决抵制和杜绝不正之风,还要加强自身学习,提高思想觉悟,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把学校有限的资源发挥到最佳,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出贡献。后勤管理主要负责学校全部经费的收支情况和物资供应,要始终贯彻勤俭节约原则,加强财务工作的监督和控制,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要有科学的财产物资管理体系,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和经费审批制度,做好预算和统筹工作。在财产管理中,要保证专款专用,着眼于服务,着眼于实用,讲求实效,物尽其用,厉行节约,避免浪费。要根据学校实际制定供需计划,根据需要发放办公用品,做到节俭最大化,更好的服务于教育教学和全体师生。高级技工学校作为培养职业人才的重要基地,是社会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而学校的后勤管理工作,作为高级技工学校教育发展的保障工作,在整个学校教育中举足轻重,是学校教育教学和实现改革的必要条件。探明其内在的客观规律,明确其基本原则,就可以提高工作效率,顺应时代潮流,使后勤管理更好的为开创学校工作的新局面做贡献。

作者:王建英工作单位:山西省大同市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