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后勤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29 09:42:07

学校后勤管理论文

一、树立服务观念,强化主动意识

后勤管理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服务性”。为此,建设一支优良的后勤服务队伍是做好后勤工作的首要条件。首先,作为领导,我们千万不要摆架子,鲁迅先生说:“俯首甘为孺子牛”,我们应做老师和学生们的“牛”———踏实恳干的服务人员,而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指挥者。其实,我们越是放下架子、主动勤快地为同事们付出,就越会获得大家的爱戴,有什么能比受到人们的爱戴更幸福的事呢?其次,要经常组织后勤工作人员进行集体学习和培训,使他们端正思想,明确作为一名后勤工作人员,同样也只是一名服务者,要树立自身的服务观念,正确认识自身工作的意义,变被动应付为主动进取,实现精神上的一大跨越,想教职工所想,做教职工所做,急教职工所急,以优质的服务态度、灵活多样的服务形式为教育、教学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后勤工作亦然,而树立后勤人员的服务观念,强化他们的主动意识,这是搞好后勤工作的根本。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的学习、工作、生活的标准也在逐步提高。所以,我们服务的水平和质量也要随之提高。作为后勤的管理者和工作人员都要认清这一形势,更新观念,努力营造服务工作的新局面。

二、搞好制度建设,提高工作效能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提高管理效能,就必须在人、财、物、事等各方面建立健全各项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例如,在管人方面,我们制定了《总务主任岗位职责》《食堂主管岗位职责》《锅炉工岗位职责》等;在管财方面,我们制定了《学校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审批制度》等;在管物方面,我们制定了《校产管理制度》《损坏公物赔偿制度》等;在管事方面;我们制定了《校园管理规定》《宿舍管理制度》《食堂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定好之后就严格按制度办事,哪里有问题就找哪个制度,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讲人情,一视同仁。这样既避免了遇事“临阵抱佛脚”的现象,也不会使我们管理者陷入因人际关系而产生的“两难”境地,从而很好地促进后勤工作的规范化,提高工作的效率。

三、开源节流,物尽其用

对于我们学校来说,钱和物都是极其有限的,如何使有限的资源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最大限度地满足教育和教学工作的需要?这对我们后勤管理者来说是一个特别具有挑战性的问题。而解决这一难题的最根本办法就是开源节流,物尽其用。如何“开源”,增加学校的收入呢?我校结合实际从以下两点入手,收到了很大的经济效益:第一,实行学校后勤社会化。学校把小卖店、多余校内耕地等的经营权面向社会公开竞标,每年可为学校赢利几万元,填补了学校运转经费的部分缺口。第二,发动干部群众捐资助学。几年来,我校共收到捐资助学款12万元。学校后勤管理不但要重视开源,更应注重“节流”。勤俭办学是学校后勤工作的基本方针。为此,在管钱上,不论用钱多少,该“吝啬”时就要“吝啬”,可购可不购的就不购,能维修的坚决维修,能重复使用的绝不一次性使用,杜绝铺张浪费;在管物上,必须做好各项校产的保管和维修工作,克服只管用不管修的现象,延长校产的使用寿命,其实这就是在数倍地提高教育经费的效益。但是,在为师生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需要用钱时,就要敢花钱,把小钱积成大钱,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做到钱尽其能,物尽其用。

四、增强预见,凡事超前

古人有言:“未雨绸缪”。后勤工作强烈的服务性决定了凡事必须超前准备,先行一步。而要做到服务工作的主动及时,我们就必须在日常工作中根据学校整体的工作计划、教育教学工作过程的转换以及时间季节的变化等提前安排好后勤工作,调动好人力、物力、财力。常规性的后勤工作可以超前准备,而对一些非常规性的工作,就需要我们在工作中做到“两勤”。一要“眼勤”,是指我们对周围的事物要留心观察,培养敏锐的洞察力,多动脑筋,尽可能多一点“先见之明”,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特别是安全隐患,要早发现、早处理,这是把安全事故防范于未然的先决条件。二要“嘴勤”,古人云:“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我们要多与教职工进行广泛的语言交流,通过谈心来明确他们的需求,更要虚心征取他们对后勤工作的宝贵意见或建议,这样才能及时改正自己工作中的缺点,明确自己下一步的工作任务,提前做好准备,及时安排,避免闭目塞听、画地为牢,那样只会使自己与教职工的心越走越远。有提高了后勤人员的服务效率,才能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总之,后勤工作就犹如高楼大厦的基石底座,我们要努力让自己成为学校的主人翁,辛勤工作,甘作基石,科学管理,发挥每个后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才能开源节流,高效率、高质量地为教育教学服务,才能使教育事业稳如泰山,蓬勃发展。

作者:姜海锋工作单位:吉林省公主岭市黑林子镇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