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稽查在环境监管中的作用

时间:2022-09-19 02:39:37

环境稽查在环境监管中的作用

摘要:新时期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下,环境破坏问题的高效处理得到了更多的重视。在此背景下,为了提升环境监管水平,确保其监管工作落实有效性,则需要注重环境稽查的合理使用,并对其在环境监管中的作用进行探讨。基于此,本文就环境稽查在环境监管中的作用展开论述。

关键词:环境稽查;环境监管;作用;生态文明

引言

注重环境稽查在环境监管中的作用探讨,有利于丰富环境监管工作内容,增加其监管中的技术含量,并使相关的工作开展更具科学性。因此,为了在环境监管中实现对环境稽查的高效利用,则需要深入探讨环境稽查在环境监管中所发挥的作用,并将相应的研究工作落实到位,确保环境监管工况良好性。

1环境稽查与环境监管概述

环境稽查,指环境保护执法行为的一种方式,是对执行环保法律法规、环保制度执行情况、排污费的收缴和使用等项工作的稽查。通过日常稽查可以全面了解本辖区环保部门及环境监察执法的正常与否。包括对环保执法人员的监督,在环境保护执法工作开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越重视环境稽查,则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越大,环境保护工作开展则更加高效,从而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持,满足和谐社会发展的实际要求。所谓的环境监管,是指与环境质量状况改善密切相关的监督与管理,能够实现对环境破坏问题的高效处理,使得我国生态环境能够得到科学保护。在此基础上,有利于优化环境保护方式,降低环境破坏问题发生率的同时实现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高效处理。

2环境稽查在环境监管中的作用探讨

在了解环境稽查功能特性的基础上,为了给予环境监管状况改善必要的支持,则需要重视环境稽查在其监管中的作用探讨。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2.1实践中的促进作用

针对我国环境破坏问题多且较为分散这一现状,为了满足环境监管实际要求,则需要发挥出环境稽查在其监管中的促进作用。具体表现为:

(1)环境监管中执行环境保护任务时,受到不同区域监管机构编制存在差异及其它因素的影响,使得环境监管中难以获取到自身管辖范围内全面的环境破坏信息,导致其监管工作水平有所下降。此时,若能注重环境稽查,则可使环境监管机构在自身管辖范围内的工作能够获得相应的促进作用,更好地执行环境保护任务;

(2)基于环境稽查的环境监管工作开展,能够通过对其监管要求与监管工况的考虑,针对性的将这项工作落实到位,并促进环境监管事业发展,保持其工作开展高效性。

2.2实践中的惩戒作用

在应对环境破坏问题过程中,受到某些监管机构不作为的影响,使得生态环境质量受到了潜在威胁。在此期间,若能重视环境稽查在环境监管中惩戒作用的发挥,则能增强环境监管工作落实效果,并强化环境监管机构的责任意识。具体表现为:

(1)环境稽查下的环境监管机构工作开展,需要明确自身的职责所在,且在环境保护中承担起应有的责任。若这类机构实践中存在着不作为的问题时,可采用惩戒的方式予以应对,从而保持环境监管机构良好的功能特性;

(2)环境监管中通过对环境稽查的引入与使用,有利于规范监管人员的工作行为,使得他们能够在具体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地发挥出自身的职能作用,并加大环境保护执行力度,给予实践中的违规行为相应的惩戒处理。

2.3实践中的辅助作用

结合当前的形势变化,为了使环境监管水平在长期的实践中得以不断提升,则需要发挥出环境稽查在其监管中的辅助作用。具体表现为:

(1)在环境稽查的辅助支持下,可实现环境监管作业计划的深入推进,使得破坏环境的行为能够得到及时处理,从而满足生态环境科学保护要求;

(2)在环境稽查的辅助作用下,环境监管机构可在思想层面、实践行动这些方面更加重视环境保护措施的有效实施,并强化实践中其保护工作机制的执行意识,促使我国环境监管水平能够保持在更高的层面上;

(3)实践中开展环境监管工作时,能够通过对环境稽查信息的高效利用,确保这项工作开展中的质量可靠性,并丰富环境监管实践经验,使得与之相关的稽查辅助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3环境稽查在环境监管应用中的实例分析

某环境监管机构受到利益驱动的影响,导致环境保护方面的执行意识薄弱,未能给予相应的监管工作开展足够的重视。针对这种情况,为了使该环境监管机构的工作落实更加高效,则考虑引入了环境稽查。实践中通过对环境稽查的合理运用,使得该环境监管结构的工作效率相比以往提高了8.3%-9.2%,监管成本费用相比以往减少了6.7%=7.3%。同时,通过对全面监督主体意识的不断强化,使得环境稽查支持下的环境监管不作为问题发生率降低7.6%-8.5%,且环境监管人员在实践中的工作行为更加规范,确保了生态环境保护状况良好性。结语综上所述,在环境稽查的作用下,有利于提升环境监管水平,从而实现对环境破坏问题的科学应对,满足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因此,未来在环境监管中应给予环境稽查更多的重视,并了解其功能特性,促使环境监管工作效率及质量在长期的实践中得以不断提高,并为其实践经验的积累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张辉.环境稽查在环境监管中的作用探讨[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3(8):118-119.

作者:王鹏 单位:山西省永济市环境保护稽查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