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环境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17 09:59:24

区域环境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的快速发展,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所以,环境管理工作非常重要。环境管理非常复杂,因此在环境管理中实施区域管理制度能够有效地提高管理效率,对我国环境污染问题进行高效监管,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两者之间必然会存在冲突,如果直接将两者进行协调会导致一些问题越来越严重,所以实行区域管理,将环境问题细化,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这样能够将问题最小化,在出现问题后能够更加灵活的应对,所以区域管理在环境管理中有着很大的应用价值[1]。

【关键词】区域管理;环境管理;应用

区域管理在环境管理中应用可以将环境管理细化,通过不同的区域对环境进行分级管理,这样能够有效地对资源进行整合,避免资源的浪费,并且区域管理可以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两者之间的矛盾最小化,非常符合我国的国情,但是区域管理也存在着一些弊端。

1区域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区域环境管理和跨界污染。区域内跨界污染是环境管理存在的首要问题,如果跨界污染问题不能够得到解决,那么区域环境管理将会出现更多的矛盾,因为区域管理的目的就是将环境问题进行分区,但是一些污染具有流动性,例如空气污染和水资源污染,如果不能够及时的对这些污染进行控制,有可能就会对另一区域进行污染,甚至一些区域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故意向其他区域排放污染物,这样一来,虽然当地区域的污染降低了,但是整体的污染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甚至导致环境管理出现很多问题,如果不对污染问题进行及时治理,那么环境管理工作将会难以展开。1.2管理范围难划分。区域管理顾名思义就是要进行分区管理,因为每个区域的污染情况都不一样,所以通过分区管理可以更有效的配置资源,但是这个区域的范围需要进行精准的定义,因为范围过大不利于控制,范围过小又非常繁琐,所以为了提高环境保护效果,管理区域应当进行精准的划分。通过我国国情以及污染情况来划分区域能够有效地保障区域管理的效率,例如二氧化硫污染和臭氧污染应当统一划分为空气污染,将临近的二氧化硫污染区和臭氧污染区划分为空气污染区进行统一管理,这样才能够省去很多繁琐的步骤,对区域进行有效的环境管理,一旦管理范围划分不当,就对环境的治理有着严重的影响。1.3区域环境管理功能问题。我国区域管理工作需要有科学的管理制度,尤其是在跨界污染和分级管理的情况下,如果管理制度存在弊端就会导致一些污染区域不能够得到有效的治理,而且会浪费很多的人力资源,所以区域管理虽然是分成不同区域进行管理,但是也要遵循统一管理制度,按照管理制度上规定的一些指标以及任务来对区域环境进行管理,这样才能够使不同的区域环境管理进度一样,治理我国环境问题,由于每个区域的污染情况都不一样,所以治理的方案以及进度都不统一,但是我国环境问题与经济发展存在着冲突,想要平衡二者之间的关系也就必须要将各个区域的管理进度都统一,这样才能够对环境进行管理,区域管理是根据当地的污染情况以及污染类别进行划分,但是不管用什么方法进行治理,最终总的进度要进行统一,这样才能够方便工作人员继续下达其他任务和指标,高效率的管理环境问题。

2区域管理在环境管理中的应用

2.1区域水资源管理。由于我国发展非常迅速,工厂大量崛起,导致我国的水资源受到了严重的污染,所以进行区域水资源管理可以有效的治理水资源污染,通过水资源管理机构对水资源污染问题进行管理和监督,采取相应的措施治理水资源污染,我国曾经也采取过措施治理水资源问题,但是由于管理过于困难导致执行力不足,而区域管理将管理范围缩小,能够有效地执行,通过水资源管理机构来代替水利部对水资源问题进行治理,可以更加高效地治理区域水资源污染,促进我国经济发展。2.2区域监督工作。我国已经进入了大数据时代,所以应当对区域进行数据分析和监管,通过当地数据的变化来判断环境管理问题,以便及时的采取措施解决。我国环境管理工作开展困难的原因主要是相关部门监管力度不够,但是,区域管理缩小了管理范围,有效地提高了管理强度,利用各个区域之间的互相监督加强区域环境管理,切实实施政府下达的指令,积极的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并且可以有效地解决跨界污染问题,当不同区域对另一区域进行污染排放时,区域之间可以进行有效的监督,一旦发现某个区域有着跨界污染行为就可以进行举报,促进环境管理工作的开展[2]。2.3合理分配人力资源。我国环境管理专业人才非常稀少,管理人才属于复合型人才,本身就非常难以培养,在传统的环境管理模式中,一个管理人才需要看管许多区域,不断监管效率低,管理人才的压力也非常大,而区域管理可以对当地的污染情况进行分析,根据污染程度来分配人力资源,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不浪费人力资源,大大的提高了环境管理效率,更加高效的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因此区域管理不但能够提高环境管理效率,还能够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利用,缓解管理员才的工作压力,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3总结

区域管理在环境管理中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区域管理将环境管理细化,提高了环境管理效率,实现了人力资源的合理利用,对我国环境这里有着促进作用,并且区域管理可以使各个区域进行互相监督,确保政府下达的指令能够进行落实,推动环境管理工作的发展[3]。

参考文献

[1]刘敏,张洪宝.我国区域环境管理工作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分析[J].环境规划保护,2013,(12):122-125.

[2]李玟,马杰浅谈区域行环境区域划分问题分析[J].华中大学,2012,(8):78-80.

[3]张建国.试论新时代我国流域环境污染问题解决方法[J].东南大学,2013,(3):62-65.

作者:刘永豪 单位:武汉轻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