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畜牧养殖环境保护问题

时间:2022-12-07 09:51:40

论畜牧养殖环境保护问题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态环境不断遭到破坏,畜牧养殖过程中的环境保护也受到关注,针对这种情况,相关专家提出了应该立即采取治理措施,通过建立规范、文明、符合环境发展的中国式养殖体系,一方面我国的畜牧养殖的产品质量不能下降,另一方面一定要解决畜牧业对环境的污染问题,从而实现畜牧业的绿色发展,笔者通过关注畜牧养殖中的污染源头,探讨畜牧养殖中的污染的主要原因,提出一些源头的治理方法和应对环境污染严重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畜牧业;环境污染;废弃物;环境保护

1在养殖过程中主要的污染问题

1.1养殖动物排泄物的污染问题。畜牧养殖过程中,动物排泄物的随意处理导致了养殖园区附近的地表和地下水遭到了严重的污染,排泄物当中有很多的污染元素都会对周围的水源造成严重的污染,最常见的是水资源富营养化,造成一些破坏性藻类的生长,导致水中的生态失衡,不仅如此,由于水体的污染,直接导致了农民农作物的破坏,并且破坏了地下水分的组成。1.2气味的污染问题。在喂养动物的过程中,由于一些养料成分的影响,导致了动物的排泄气体中味道相当难闻,这是在畜牧养殖中的一个重要污染源,这些排泄气体中常常含有一些具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这种情况直接导致了养殖园区周围的环境遭到了长期的破坏。1.3养殖动物的污染问题。目前,市面上很多畜牧药品和饲料当中都有添加剂,这样可以预防动物疾病,使养殖户的收入增多,然而,在畜牧药品的检测当中可发现,这些样品会很大程度上存留在动物体内,其中的有害成分会在动物体内生成致癌物质,一旦人食用了这些动物肉品,将会对其造成非常大的危害。1.4兽药残留量的污染问题。畜牧养殖业越来越规模化,养殖企业为了追求更高的利益,而加大对兽药的使用,但是这种滥用兽药的行为导致了动物体内会长期残留这些兽药,过剩的兽药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污染问题。1.5动物重大疫病导致病死尸体造成的污染问题。英国2001年口蹄疫大规模流行,导致了大量的动物被捕杀和病死,每周运送的动物尸体多达数10t,焚烧和掩埋大量动物尸体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污染。

2原因分析

2.1养殖户思想境界不高。在畜牧养殖过程中,大多数养殖户的环境保护意识相当不明确,所以在畜牧养殖业的进程中,不管是当地政府还是养殖户,都只注重进行畜牧养殖带来多大的经济利益,很少关注到畜牧养殖对环境会造成的污染,没有绿色发展的理念,十分缺乏环境保护的概念,因此在养殖园区的前期建设过程中,他们根本没有针对这方面提出过建设意见,进行污染处理的设施也没有根据国家的要求配置到位,从而直接影响了养殖规模扩大以后养殖利益的发展速度。另外,为了追求更高的利益,往往会过量的使用兽药,这就直接到了兽药过多的残留在动物体内,在人类使用之后造成身体伤害,并且过量的兽药也会进一步污染环境。2.2我国相关的制度措施不够完善。目前,我国的环保法规具有局限性,它仅仅适用在城市的建设当中,从而使畜牧养殖业当中的政策制度一直没有一个规范的参考,与此同时,由于地方政府的资金问题,他们在意的是如何能够把资金补充完成,并没有过多地去考虑环境保护的问题,虽然一些地方政府针对这方面做出了相关环境保护政策,但是这往往都是空架子,无人执行,从而使畜牧养殖环境保护过程中这些政策没有真正落到实处。2.3应对措施没有真正落实。我国出台了很多与畜牧养殖污染相关的政策措施,但是并没有具备相应的宣传和管理规范,这就导致了畜牧养殖的污染治理还是很不到位,特别是养殖集聚地农村,很多的养殖户都只注重利益,而不去考虑环保问题,从而使养殖区污染严重。2.4我国的养殖体系比较落后。经过国际考察可以发现,我国的畜牧养殖业相比国外的大型养殖园区,还是比较落后和不够集中的,不管从集中化、规范化哪个方面考虑,我国的养殖都是十分落后的,尤其是我国的一些小型养殖场,对动物养殖场地清理十分简单,直接造成对周围水源的污染。

3改善措施

3.1培养畜牧养殖企业的环保意识。为了更好地解决我国畜牧养殖中的环境污染,我们必须尽快地找到应对措施,我们要转变养殖态度,不能只追求经济利益,而要更多地注重环境保护,我们应该尽快提高养殖户的环保意识,让他们自觉地遵守环境的保护。3.2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目前,我国相关部门加紧制定了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但是由于时间紧迫,导致了这些规范并不完善,存在很多漏洞,亟待完善。同时,针对畜牧产品中的兽药残留问题,我国决定在饲料、兽药、饲料添加剂等方面加强管理,并且在各个地方都建立了兽药监督的机构,加大了监管力度。3.3加大污染治理力度。畜牧养殖企业应该加大对污染治理的资金投入,进而能够使我国的畜牧产业治理能够有效进行,要充分借助科技的力量,对污染进行全新的治理,以此来达到更好的效果。3.4动物疫病对环境造成污染的解决办法。全球的动物疫病都越来越严重,很多动物都病死和捕杀,动物尸体的处理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污染,针对这个问题,为了防止对环境的污染,一旦疫病不可控,相关单位应该马上行动,对病死动物的尸体进行消毒处理,保证其不会二次污染环境。

4结语

在目前我国的畜牧发展程度之下,如何做出科学的应对的措施,并且没有根据实际经验,对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环境进行改善利用,从而能够保证我国的畜牧产业从此走上一个绿色环保健康的道路。

作者:陈军 单位:山西省左云县畜牧兽医局

参考文献

[1]王雷.浅析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及防治[J].新农村(黑龙江),2013,(1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