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科技发展阐述

时间:2022-12-07 09:43:53

环境监测科技发展阐述

摘要:随着我国科技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活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对生活的环境。虽然近年来由于提倡绿色环保等理念,我国的环境污染现象有所改善,不过还存在不少污染问题,如不经处理的废气废水的排放,不能降解的垃圾随意丢掷等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直接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不便。开展环境保护工作,首要前提就是要做好环境监测工作,本文通过对环境检测技术的研究,根据目前我国环境保护的现状,提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建议,以提高我国环境检测技术的发展水平。

关键词:环境监测;科技发展;信息技术

随着我国工业化进城的不断加快,各种工业生产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而出,随之而来的工厂废气也越来越多,尤其在大城市中,私家车的数量极速膨胀,雾霾现象已经越来越常见,已经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和出行,因此,在新形势下环境做好监测工作已经成为了顺应潮流的趋势。

1环境监测科技发展的现状分析

虽然我国环境监测工作开展的时间较短,但是发展的很快,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环境监测体系,这套体系能够同时实现生态、信息的远距离传送、生物种群和物理等多种学科相结合的监测管理方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将环境监测工作的科技水平和技术含量提升一个新高度,经过分析,我们可以得出如下几点现状:1.13S技术的广泛应用。Remotesensing,RS;Geographyinformationsystems,GIS;Globalpositioningsystems,GPS统称为3s技术,如果能够把3s技术真正的贯穿于整个环境监测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之中,就可以推动信息技术和环境监测的融合,从而推动环境监测工作的水平不断提升。在目前的情况下,这三项高新技术还只是能够在水体污染程度监测和湿地环境观测中使用,但已经体现除了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不但提升了环境监测工作的工作效率,而且在生态资源保护等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真正的将信息化、现代化的研究成果与生态保护有机的融合了起来。1.2生物技术的广泛应用。目前,我国的科学技术正处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生物技术的发展也随之水涨船高,从而对环境监测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举例来说,过去在实验室里才能看见的生物大分子技术现在已经在环境保护工作中随处可见,它具有极强的预先示警能力和可操作性,从理论层面阐述了生物和环境间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基本情况,除此之外,把生物科技与环境监测相结合,更能提高环境监测的准确度和广泛性,在为我们工作提供准确数据的同时,也更加符合生态环境生态监测的要求。1.3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我国现在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目前各个行业都在向信息化发展,信息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环境监测工作中,PLC这种新兴技术已经悄然发展起来,它不进能够在水资源的检测中就行管理,还能控制水温和地质面貌,并且可以利用更多的资源进行监控,以保证环境监控的准确性。1.4其他技术的广泛应用。这里所说的其他技术,可以分为物理技术和化学技术,如果把这两方面的新技术都能够应用到环境监测中去,就可以有效的提升全新的生态背景下,环境监测工作的准确性和高效性,把检测工作的效果完美的体现出来。

2新形势下环境监测科技发展展望

2.1环境监测科技信息化程度提高。我们国家自古以来就面积广阔,地大物博,地形多变,生物资源丰富。为我们国家提供了更多的生产资源,但是对于环境监测工作者而言,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除了需要监测的面积更大之外,生物和环境的复杂性也是呈几何式增长,为了适应这种特殊的国土情况,我们有关的工作人员就要利用好日益发展的互联网科技和信息输送系统,提升环境监测工作的科技含量。可以将各个区域内设计的检测点收集到的信息统一收集起来,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监测信息共享,真正做到立体化、全局化的环境监控。2.2境监测科技多样化程度提高。在目前的情况来看,环境监测工作正向着多元化、整体化发展,发展全新的工作方式和工作体系,将过去的工作方式中的糟粕淘汰出去,还可以将3s技术进行一定程度上的联合发展,为环境监测工作起到推动作用。在一系列瞩目成果的背后,我们不可忽视的是,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在某些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略有欠缺,比如说在科技化的转型过程中,受到经济水平和科研成果的限制,还不能完全赶超发达国家。2.3环境监测科技人员素质提高。无论任何工作,真正能够决定发展情况的还是相关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从业者的自身素质和职业责任感都对环境监测工作能否健康、稳步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所以想要发展好环境监测工作,还需要对从业人员进行严格的筛选和考察,确保她们具有合格的职业素养和道德情操,在入职后要不定期的进行考核和培训,对于不合格的工作人员要加强教育,促进工作人员整体素质的提升。2.4环境监测科技创新化程度提高。在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应该将过去的监测方式和体系淘汰掉,不断努力进取,跟着时代潮流更新工作手段,提升环境监测的水平,将现有的新科技、新成果都应用到环境保护工作中来。结语综上所述,为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继续做好环境监测工作,党政机关、环保部门、专业人员需要通力合作,齐心协力,共同进取,从而实现以科技护环境的工作理念,真正推进落实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做好环境保护工作,造福子孙后代。

作者:莫晓洁 曹大勇 李波 刘洁 单位: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

参考文献

[1]康晓风,于勇,张迪,王光,翟超英.新形势下环境监测科技发展现状与展望[J].中国环境监测,2015,31(0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