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饱与环境保护问题研究

时间:2022-07-29 11:07:24

温饱与环境保护问题研究

1吃饭问题与环保的关系

人类的温饱问题与环境保护,从本质上说是一对矛盾。人类要生存,就必须向大自然索取所必须的物质资料,而环境的物质生产,一方面是有限的,另一方面,其生产的速度远远落后于获取的速度。再则,由于人类的排污、排毒和掠夺式生产,加之化学药品的不规范使用,使自然环境逐渐受到破坏。在确保人类温饱的前提下,如何保护好环境,使之不再恶化,让人类社会健康、持续、稳定地发展,已成为人类面临的问题。索取与保护是一对利益之争,人类索取解决温饱,是属于当前利益,保护好环境持续发展,属于长远利益,也可以说获取当前利益是片面性发展,而保持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在这对矛盾中,孰轻孰重,两者无法取舍。在权衡两者的关系后,应坚持当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片面性发展不可取,必须坚持科学发展。

2当代的生存发展方式

在当今科技、经济、文化飞速发展的现实生活中,坚持科学发展的道理谁都明白,却不能完全解决这对矛盾之争。如中国三江源生态保护区的重要性已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并且还制定了强有力的保护发展措施,也深得全国人民乃至世界的赞同。然而,由于地域性经济的欠发达,当地的广大人民群众希望借开发三江源生态保护区之际解决温饱和生存问题。延伸到当代经济发展领域,发达地区,在发展中比较注重环境保护;欠发达地区,为了赶超发达地区,在指导思想上仍然采用“先发展后治理”的思路;不发达地区,为了解决当地人民群众的温饱,便采用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确保当前利益的提高。

3解决温饱与环保的对策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在13亿人口中,农业人口占有相当的比重,工业欠发达,农业生产方式还较落后,解决温饱问题乃是国之大事。所以,就国情而言,中国生态环境存在较完好的地方都位于经济不发达的地区,这些地区的人民群众致富求发展、解决温饱的门路较少,农牧民往往面临着两难的选择:一是选择当前利益,以解决温饱,必然导致生态的严重破坏;二是选择长远利益,求得可持续发展,在没有国家政策、经济大力支持的前提下,就会导致农牧民“守着青山没柴烧”,守着“青山绿水”挨饿受穷的情形,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生态“贫民”。这样的结果,与社会的全面发展不相符,更是违背了长久可持续发展的本意。如何科学地解决好当前利益与长久发展的问题,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各级党委政府、各行各业以及科技工作者应该研究探讨的一个重大课题。如果不能科学地解决好当前的温饱,或者说是当前的利益问题,那么,长远的或者说是长久的利益将得不到保证,同样,不能着眼于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当前的既得利益也不能得到保证。

本人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解决:(1)就中国一些经济落后、发展条件欠缺、人们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较差的地区而言,需要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如通过生态移民、生态补偿等措施,引导保护区的人民群众合理有效地利用当地生态资源。(2)对于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更要建立和完善生态环保的长效机制,制定切实有效的长效管理措施和政策法律法规,并充分落实到各种经济领域中,把环境保护列入各级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中。(3)把环境保护的项目渗透在各种建设开发项目里,成为项目审批的第一依据。(4)建立强有力的管理机制和管理手段,督促检查经济发展中有损害环境保护的各种行为,使环保管理成为政府的耳目和左右手,成为经济发展的促进剂,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最终实现经济与环保的双丰收,实现温饱与环保的双赢。

本文作者:段树华工作单位:泸西县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