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初探

时间:2022-07-26 03:09:22

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初探

1把握好环境资源的可再生利用与经济发展的相互依托的主线

近年来环境恶化的原因。原因可以归结为两点就是人口压力和片面发展。而对于我们国家来讲第二种是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在激烈的全球经济现代化发展中,普遍存在着追求经济增长、忽视以至牺牲保护生态环境目标、忽视宏观调控和全球协调的倾向。生态环境污染并不是资本主义社会特有现象,而是商品经济和社会生产力发展中改造自然过程中共有现象,在某种程度上,发展中国家问题更加突出,往往主要依赖粗放经济追求经济增长,长期以来,环境国策被置于次要的附属的地位,只讲治理经济环境,不讲治理生态环境。在治理环境的对策上不是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而是先主动污染后被动治理。在环境治理上,地方政府还是以政绩为先,环境保护摆在了次要位置,各级环境监管部门则是以邻为壑,很少协调对策。环境的保护对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促进作用并不抵触。人与自然的关系是相互依存的,环境保护作为一个必要的条件,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经济增长的两大前提就是环境与资源。经济增长的两大前提就是环境与资源。促进经济增长环境是一个必要条件,对环境的污染和生态破坏,非常不利于生产。资源短缺则会对经济增长,甚至是一些行业的兴衰,起到决定作用。粗放式的经营和生产生活方式要尽快转变。森林砍伐,过度放牧,陡坡种粮是贫困地区的陋习,由此引出了诸如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等等自然灾害。粗放式的经营和生产生活方式,对于生态的破坏已经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发展循环经济的必要性。发展经济并不仅仅是我们一代人的事情,给子孙后代留下美好的环境这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代人的责任。问题的症结还是在于加快发展。经济增长了才会有资金支持环保事业,以改善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所以说,问题的症结还是在于加快发展。环境问题的本质是发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局面得以实现,我们必须大力推进经济的发展。

2树立百年大计,长远发展的理念,造福子孙后代

在工农业中大力大展环保产业。环保产业是指在国民经济结构中,以防治环境污染、改善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为目的而进行的技术产品开发、商业流通、资源利用、信息服务、工程承包等活动的总称。它在美国称为“环境产业”,在日本称为“生态产业”或“生态商务”。环保产业可以有效降低成本,对资源的二次利用为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丰收提供保障。工业和农业的生产和消费,城市和农村地区都需要有一个完整的环保产业链条才能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产的整个生产过程中节约原材料和能源,减少污水和有毒物质的排放量,叫生产变得更“干净”。清洁生产又被称作“预防污染”,这也是作为其环保理念在生产中的本质特征体现。过往的生产只强调物质生产,对已环境往往采取忽视的态度,这种传统的习惯、概念必须根本改变。当然这需要意识教育不断地在清洁生产中进行,帮助人们改变传统的生产理念,使清洁生产的要求,为民众服务。政绩的盲目攀比是现在领导干部中的一大弊端,所以要必须树立正确环保理念,我们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切实际的经济发展要抛弃,促进可持续协调发展。不敷衍了事,不搞形式主义。财力有限的情况下要多做民生工程,拒绝浪费。保护环境要纳入官员考核体系。增强认识,注重引导。保护环境工作中若干法律和法规是十分必要的,依法规范和约束政府,企业和个人环境行为,同时必须严格执行法律,违法必究。要坚决取缔一些污染重,能耗高的工业项目,其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企业,要坚决取缔。强大的舆论导向与监督职能,必须要得到充分发挥。

本文作者:刘丽宏工作单位:桦川县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