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技术与质量控制的初探

时间:2022-07-26 11:05:55

环境监测技术与质量控制的初探

环境监测是一个系统的过程,若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将影响到最终的结果,为了获得一个准确的数据,我们从监测布点、采样、测试、制作样品、分析测试、数据评价、数据传输等过程都要实行质量控制,确保每个环节都满足操作规范的要求。

1采样的质量控制

首选应该制定相应的采样技术细则、规章制度,样品所处的环境要事先了解好,看是否符合满足样品所处环境的要求。对于所使用的仪器,要正确操纵,定期的进行检查;对于采样器放置的位置和高度是否符合采样的要求;吸附剂的数量是否符合要求;认真做好采样记录,妥善保管好样品。

2样品运输和贮存中的质量控制

样品采集前,需要从实验室将采样管或滤膜等采集设备或仪器运输到监测点,运输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对仪器和设备的保护,确保仪器运输过程中的安全,样品采集后,要及时运输到实验室,以防止采样时的错误操作,从而使数据产生一定的误差。

3实验室分析质量控制

实验室分析的质量直接决定着数据的准确,一般分为实验室内部的质量控制和几个实验室之间的质量控制。实验室内部的质量控制是测定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人为因素是导致结果的一个重要方面,直接和间接的影响着监测结果,可通过图形分析等方式来控制分析的质量。对于同时几个实验室的质量控制,是指对于采用同一分析方法进行数据分析的时候,对于不同的实验室因为条件不同,导致的结果有误差,进行同一实验应该尽量使实验室内的环境和所使用的设备统一,才能确保实验室分析的质量。

4做好实验室基础工作

实验室应该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实验开始前,应该对所使用的设备和仪器进行检查,确保能正常的使用,并且对于精密仪器,要重新调整,避免误差的出现,同时在实验过程中要正确洗涤各种仪器,并做好干燥处理,清洗后要妥善保管;在设备和仪器在不使用的时候,定期的进行检查和维护,妥善保管;在做实验的时候,要轻拿轻放,防止实验时的突发状况导致操作人员受到伤害;实验室的监测人员应该具备专业的知识,对于实验方法和操作过程能熟练的掌握,对于每个监测的环节,都能清楚的了解;工作人员需要持证上岗,定期的接受培训,才能确保做好实验室工作。

5报告数据处理质量控制

收集到的数据,应该严格执行质量管理体系的相关规定和审核制度,从数据的分析、复查、审核都要分工明确,层层把关,做好每个环节的质量管理与验收工作,在任何一个环节发现问题,应该组织所有的工作人员进行查证,找出问题的原因,做到有疑问的数据绝不上报。

6工作质量与数据质量之间的分析

工作质量一定要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上,这样才能保证测量的数据会更准确。而数据的正确性又会减少错误,从而使工作质量提高。这就说明工作质量与数据质量是相互区别和相互联系的,只有保证了工作质量,才能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同时数据的真实性又能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又是工作质量的保证。要想保证工作质量,首先就要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是整个环境监测过程中的重点。这就要求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地测量数据,并且细心地对数据进行恰当的处理。只有数据的真实性越来越高,准确性越来越高,才能保证数据的高质量,从而促进工作质量的提高。当然,环境监测的健全的规章制度,也是对环境监测过程的保障,因为它保证了工作人员在监测的过程一定按照规章程序进行。监测的有序进行,才能提高工作的质量,而且要提倡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控制,在每道工序,每个过程,都要抓好质量,严把质量关,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监测数据的准确性。

只有保证环境监测技术的不断更新与发展,才能及时地应对环境不断产生的问题,才能使环境达到一个良好的状态,从而保证人们的生活不受污染。本文提出的相关建议与分析是对环境监测这项技术的总结,希望可以对以后这项技术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本文作者:刘敏曹峻霄工作单位:吴桥县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