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养殖环境污染情况与防治手段

时间:2022-05-13 03:43:27

畜禽养殖环境污染情况与防治手段

畜禽养殖的粪尿池没有经过防渗处理或处理不好会渗漏到地下,除了污染地下水外,还会污染土壤。2009年7月,一村民在居民宅院里打井,施工过程中,井水中伴有气泡和不明气体出现。用明火可点燃,并能连续燃烧。经检测,该可燃气体浓度较高,含量最高达到45%,后经化验分析,其中主要是甲烷。据调查,该村民在院内建有养鸡塑料大棚及猪圈,都没有进行防渗处理,地下水位高,长期在塑料大棚内形成了类似沼气池的条件,除了沼气外,还含有少量略带臭味的硫化氢、病菌、微生物等,造成土壤污染。传播病菌畜禽废弃物的污染物中含有大量病原微生物、寄生虫卵以及孳生的蚊虫,会使环境中病原种类增多,病原菌和寄生虫大量繁殖,造成人、畜禽传染病的蔓延,尤其是人、畜禽共患病会导致疫情发生,给人、畜禽带来灾难性危害。

危害农业生态未经处理的畜禽养殖污水长期用于灌溉,会使作物徒长、倒伏、晚熟或不熟,造成农作物减产,甚至会污染农作物,出现腐烂。此外,未经处理的畜禽养殖污水可导致土壤孔隙堵塞,造成土壤透气、透水性下降及板结,严重影响土壤质量。

农民居住环境污染小规模畜禽养殖多数在居住地饲养,未另建棚舍,致使整个村庄的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畜禽粪便味,恶臭难闻,蚊蝇孳生,地表水及饮用水也遭受污染,村民赖以生存的居住及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目前,我国大多数畜禽养殖户环境意识较差,规划建设选址时未执行“三同时”,未能考虑到环境问题;另外,畜禽养殖业循环经济还未得到充分发展,废弃物的处理和利用没有得到充分有效地解决,养殖场的内部环境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2-3]。

畜禽养殖业污染的防治对策

加强对畜禽养殖户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要大力宣传防范畜禽养殖污染的重要性,提高畜禽养殖场(户)从业人员的环境意识和管理水平,要引导畜禽养殖场(户)走农牧结合的道路,对畜禽粪便进行综合治理,防止任意排污现象的发生[1,3]。要本着“谁污染谁治理”原则,使广大畜禽养殖户明白自己肩负着治理环境、消除污染的责任,有利于环境污染的减轻和消除;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并促使从事畜禽养殖户及早注意环境保护,防止环境污染现象的发生。

科学选址,合理布局在对畜禽养殖业进行规划时,必须避开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文教区、城镇居民区。必须符合当地土地利用规划和城镇发展规划,符合环境保护和动物防疫要求。养殖场应设在环境敏感区域常年主导风向的下风向或侧风向处,并远离主要河流上下游干支流,远离村庄集中饮用水水源地,远离村民居住区。对禁养区内已建的畜禽养殖场必须限期搬迁或关闭。

按照养殖规模,建设标准的污染物处理设施对新建、改建、扩建和已建的畜禽养殖场,按养殖规模建设污染物处理设施,采取雨污分流、干湿分离等措施,即建设一处带有顶棚的粪便堆积发酵场,一处污水沉淀池,周围带有围墙,顶部带有钢架和水泥瓦结构的顶棚,防止雨雪水进入,导致粪便溢出横流。无论是新建或已建的养殖场,对能按要求进行配套建设带有顶棚式的粪便堆积发酵场和污水沉淀池的,经环保、畜牧等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粪便堆积发酵场和污水沉淀池的改造费用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污染处理设施建成后必须常年保持正常使用,并确保污染物得到有效处理。

研制畜禽养殖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畜禽粪尿含有丰富的N,P,K成分,经处理后可制成优质、高效的有机肥料,而且还可经厌氧发酵制成沼气作为能源来加以利用,因此资源化利用是治理畜禽污染的首要原则。畜禽养殖场应采取将畜禽废弃物还田、生产沼气、制造有机肥料和制造再生饲料等方法进行综合利用。应用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综合利用畜禽排泄物,实现废弃物的资源化处理有两种处理工艺方案:一是高温堆肥,二是沼气发酵。高温堆肥。粪尿厌氧发酵处理后,气体部分可提供能量,固体部分可进行高温堆肥。凤城市许多有先见之明的养殖场已经走在前面,把经处理后的畜禽粪便卖给农民当肥料,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当前国内的堆肥发酵技术、粪便还田实用技术等已经成熟。目前,把污染物通过无害化处理,加工生产有机肥料,是我国农业发展的大方向。通过对粪便高温烘干灭菌及除臭,添加N,P,K及多种元素,可制成适用于玉米、水稻、瓜果、蔬菜和花卉等的高效有机肥。沼气发酵综合利用是防治畜禽养殖废弃物污染的重要手段之一。推广沼气处理技术,利用沼气对畜禽粪便进行厌氧发酵,发酵产生的沼气成为廉价的燃料,用于仔畜舍的保温等;沼渣、沼液则成了优质肥料,不仅保护了环境,还提高了经济效益。许多实践与研究证明,猪、鸡粪厌氧发酵后能使寄生虫卵灭活,可减轻土壤污染与水污染,将沼渣与无机肥制成复合肥,能增加土壤有机质、TN及碱解氮、速效磷及土壤酶活性,使作物病害较小,降低农药使用量77.5%,从而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品质。沼液含有17种氨基酸、多种活性酶及微量元素,可作为畜禽饲料添加剂。此外,沼液养鱼能提高鱼的成活率。畜禽废水的终端人工处理。当代生物技术完全可以将畜禽养殖废水处理到排放标准,但是,采用生物技术清除所需费用巨大,目前还不适宜推广,可因地制宜地采用一些净化系统,如养鱼塘、水生生物及土地处理系统等进行处理,还是非常经济可行的[1,4]。

结语

低投入、高产出是养殖业竞争的关键,然而,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一点经济效益,无异于杀鸡取卵。因此,必须高度重视畜禽养殖造成的环境污染,遵循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将社会、环境、经济效益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千方百计化害为利、变废为宝,使畜禽养殖业所产生的污染减轻到最低限度,创造出具有高经济效益和最低限度环境污染的养殖业系统[4]。

作者:宋鹤王笑单位:凤城市环境监测站辽宁省环境监测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