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妇女生态文明观教育的路径

时间:2022-05-02 03:11:07

促进妇女生态文明观教育的路径

科学发展观所要求的发展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不是片面的、不计代价的、竭泽而渔式的发展。全面,是指各个方面都发展;协调,是指各个方面的发展要相互适应;可持续,是指发展进程要有持久性、连续性。因此,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贯穿现代化建设的始终。中国共产党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地位的认识经历了不断深化和逐步发展的过程。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提出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七大报告在规划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时,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使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美好愿望。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起,列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用专章论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生态文明建设更加重视,对生态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刻。生态文明建设是对时代要求、民意呼唤的积极回应,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举措。

教育引导妇女发挥妇女作用是党的一贯主张

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引导妇女发挥妇女作用。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教育引导妇女参加革命,取得了妇女解放事业和民族解放事业的共同胜利。正如所说:“全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时。”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指出:“中国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必须挖掘这种资源,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1957年8月,中国妇女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邓小平为妇女工作确定了“勤俭建国,勤俭持家,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的方针。在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强调,党的事业需要妇女群众,妇女解放也只有在革命和建设的胜利过程中逐步实现。1995年9月,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代表中国政府郑重宣布:男女平等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基本国策。这项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妇女作用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妇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情。2010年3月,在纪念“三八”妇女节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中国妇女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历史贡献做了高度评价。他说“: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广大妇女开展面向大众的宣传鼓动,投身血雨腥风的革命斗争,从事艰巨繁重的生产劳动,用热血和汗水为中国革命胜利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广大妇女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方面都获得了翻身解放,社会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聪明才智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释放,在国家建设和民族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代,广大妇女豪情满怀、英姿飒爽、开拓进取,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群芳争艳,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巾帼英雄。”今天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重任摆在我们面前,建设生态文明,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关系全国人民的幸福、关系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必须继续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妇女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教育引导妇女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直面妇女生态文明观教育的客观现实

中国妇女素有勤俭节约、保护环境的优良传统。1995年世妇会后,我国涌现出一大批专家、学者、环保主义者,在他们的带动下,中国妇女在参与植树造林、水资源利用、生态农业、人口控制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妇联组织在妇女环保运动中发挥了中坚作用。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国妇联发动妇女开展“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和“五好文明家庭”三大主题活动,为妇女参与环保提供平台。全力推进“节能减排家庭社区行动”,积极开展“低碳家庭•时尚生活”主题活动,为实现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目标做出了应有贡献。各级妇联以宣传教育带动环保行动,因地制宜地组织了各种形式的环保活动。如,引导农村妇女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庭院经济等,为促进妇女参与农业绿色转型积累了实践经验。1998年1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妇女与环境网络宣告成立,她们中有从事环境教学科研的专家学者,有环保战线上的女领导和女性专业人员,还有热心于环保的文艺工作者和新闻记者。这种科技整合的网络形式发挥了跨学科、跨专业的优势,在提高妇女环保意识、促进妇女参与环境保护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中国的NGO如“地球环境文化中心”“绿色家园志愿者组织”等妇女环保组织,通过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进行环保宣传,促进利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新时尚的形成。然而,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不足,由于受西方功利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社会思潮和腐朽没落生活方式的影响,一些妇女环保的社会责任感缺乏,环保意识淡薄。唯我独尊、物欲膨胀、贪图享乐、奢侈浪费现象严重,破坏环境的不文明行为时有报道。由于妇女是家庭生育养育教育和家庭绿色消费的主要承担者“,其家庭劳动、家庭管理和家庭消费的理念、方式,不仅会直接影响社会生产和消费,而且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下一代的绿色消费意识和环保行为”。因此,加强妇女生态文明观教育意义重大。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妇女生态文明观教育还不够适应,存在对妇女生态文明观教育工作不够重视,生态文明观教育与妇女思想实际结合不紧,妇女生态文明观教育内容不够明确、方法不够多样等薄弱环节。如此情势,对妇女生态文明观教育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那就是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妇女生态文明观教育,帮助妇女“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引导妇女形成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推动妇女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加强妇女生态文明观教育的有效途径

妇女生态文明观教育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出发点,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旨在培养妇女具有生态文明理念、生态文明知识、生态文明态度,能正确认识和处理人、自然、社会之间的关系,进而形成健康生产、生活、消费行为,成为具备人文情怀、综合素质和全面发展能力的新女性。加强妇女生态文明观教育,应按照十八大的部署,结合妇女的思想、生活、工作实际,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妇女,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普及生态文明知识,使广大妇女正确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认识国家的前途和命运,认识自己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责任,确立生态文明的理念,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具体而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妇女生态文明观教育应采取以下有效措施。

1.加大生态文明宣传。发挥影视、新闻报刊以及妇女网站等宣传媒体的作用,以重大节日为契机,加大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形成生态文明宣传的强大舆论氛围,提高广大妇女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

2.强化生态文明教育。以国民教育为主体,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以女子学院、妇女干部培训学校等为阵地,把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的文化知识和理念纳入到妇女教育培训体系中,引导广大妇女树立人与环境协调发展的思维方式和价值导向。

3.开展生态文明研究。注重发挥妇女理论研究中心、妇女研究会等妇女研究组织的力量,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研究如何引领妇女通过全面参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个层面的工作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

4.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目前,妇女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还面临一些现实问题,如,女性中的弱势人群更容易成为生态问题的受害者,女性在争取资源、生态修复等努力中能力不足等。因此,要关注生态问题给两性带来的不同影响,特别是对弱势妇女群体和儿童的负面影响,探索将社会性别敏感分析纳入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中。

5.拓展生态文明实践活动。继续以“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和“五好文明家庭”三大主题活动为平台,推动妇女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充分发挥各级妇联和妇女组织的作用,开发适合妇女发展的生态项目,推动妇女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让妇女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真正受惠。鼓励女企业家和女能手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继续深入推进节能减排社区家庭行动,深化“低碳家庭•时尚生活”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形成节能环保生活理念和消费模式,提升生态意识和参与能力。

作者:李震雷李栋宣单位: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