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环境管理控制措施探讨

时间:2022-08-17 08:42:33

企业环境管理控制措施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影响企业环境管理的因素比较多,而且影响因素与公司的规模之间具有非常密切的联系。企业在环境管理控制过程中,管理控制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以及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企业面临着国际大环境,企业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如何更好的应对这一挑战,首先要对环境管理控制体系进行一定程度的完善,创造绿色的企业文化,适应现代化的经营管理理念,在此基础上有效提升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以及企业的市场竞争实力,让企业在发展中稳步前进。

关键词:企业环境;管理控制;措施因素

1对企业环境管理相关体系进行一定的完善以及细化

针对现阶段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环境,要想根本性地解决环境污染等问题,首先要对企业环境管理相关体系进行一定的完善以及细化,企业内部主要管理人员要肩负起主要职责,对于环保部门来说,要做的就是规划落实环境的管理、考核等,除此之外,企业可以将环境监测部门进行单独的设立,这一部门的设立主要是监测企业生产过程中废弃物的排放。其次,要对环境保护机制进行不断的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污染物的排放,废弃物如何进行管理等。工作人员要明确自身的职责和义务,从企业自身的性质以及特征出发,对环境管理体系进行良好的规划,在此基础上提升员工的专业素质。

2对人力资源制度进行完善,建立绿色的企业文化

企业要想长久的发展,除过核心竞争力以外,企业文化对于企业的发展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与意义,在对企业环境进行管理与控制的过程中,要根据本企业的特色以及性质建设绿色文化,企业管理人员要不断增强自身的环保意识,为企业员工树立榜样。其次,企业可以定期地为管理人员以及工作人员开展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的教育讲座,进一步加强员工的环保意识,并且将这种意识运用到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开展的有效性,同时定期地对环境管理的效果以及成绩进行公示,采用这种模式可以促使员工深刻地认识到绿色企业文化的重要性。

3实行供给、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绿色化环境管理模式

实行供给、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绿色化环境管理模式,首先是绿色化供给模式,主要指在整个供应过程中,要对资源进行合理有效的利用,考虑到环境问题,在此基础上开发新型的环境管理模式。要实施绿色化的环境管理模式,其对象是有一定针对性的,参与对象要有足够的实力,并且要有一定能够的绿色环境管理意识,企业之间可以建立合作关系,并将绿色的环保新型技术运用其中,有效地降低产品自身的生命周期对于环境质量的影响,从而提升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其次要采取清洁化生产模式。对于一些常规性的资源进行利用时,要采取清洁生产模式,通过一些具体化的方法,有效利用清洁能源以及新型能源,并且对新型的能源利用技术进行不断创新与开发,这一过程中要尽量避免利用一些有毒害效果的原材料,利用环保型原材料代替,通过使用高科技、高效率的设备,使得生产步骤更加便捷化、高效化,将环境污染降低到最小。最后,要采用绿色营销的模式。企业在其发展的过程中要有效地改良产品质量,首先要对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行提高,开展绿色化营销模式,并且将绿色营销作为企业发展的首要内容。除此之外,企业要遵循环境有偿使用的市场规律,在营销过程中考虑到环境成本,从现在的市场发展趋势可以看出,市场朝着品牌效应的主流模式发展,所以针对这一市场特征,企业要建立自己的绿色化品牌,这样可以扩大宣传范围以及宣传效果。销售环节也是一样的,要重视产品的包装以及销售路径,在此基础上促使消费者理性消费、绿色消费。

4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的审计机构

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的审计机构,对于营造企业公平公正、文明守法的环境具有重要的作用与意义。内部审计可以从财务部门着手,将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进行良好的结合,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的审计机构,主要作用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对企业内部的环境管理提供相关的咨询;②对企业内部环境管理控制的运行进行监督;③对企业环境管理控制机制进行评价,并对环境控制程序进行制定与修订,在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的审计机构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高效、权威专业、独立等原则。

5总结语

本文首先对现阶段影响企业环境管理控制的因素进行了探讨,并提出相关对策:对企业环境管理相关体系进行一定的完善以及细化;对人力资源制度进行完善,建立绿色的企业文化;实行供给、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绿色化环境管理模式以及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的审计机构等。企业也应该不断开发新型技术,并将其运用至企业环境管理控制过程中,在此基础上促进企业的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孔寅.基于组织架构的国有煤炭企业管理控制体系研究[D].北京:中国矿业大学,2010,(1).

作者:邓宁 单位:中山市环境保护局火炬开发区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