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境管理现状及措施

时间:2022-08-17 08:40:41

水环境管理现状及措施

摘要:水资源是我国非常重要的自然资源,其对于流域内的社会经济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在我国经济发展中采用的是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模式,水环境管理体系比较落后,导致水环境污染现象十分严重,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改善水环境管理质量。对水环境管理现状进行分析,并就其改善措施进行探讨。

关键词:水环境;管理现状;改善措施

1水环境管理现状分析

1.1缺乏完善的管理法律体系。目前,我国有关水环境管理的法律法规,采用的是分立法形式,即有单独的水污染管理立法,也有单独的水资源管理立法。但是,在两类法律法规中存在交叉的部分,甚至有的内容是相互矛盾的。由于参与到水环境管理的部门比较多,又缺乏具有综合性的水环境管理法律体系,使得在法律体系的执行过程中执行力度不够,水环境管理水平不高。并且,在水环境立法中,更关注的是实体性立法,程序性立法比较缺乏,使得很难实现在实体性立法中规定的目标。另一方面,水环境管理的概念没有做出明确的界定,所以其可操作性不强,这些都会影响水环境管理质量。1.2水环境保护意识不强。以某小镇的水环境管理为例,其存在侵占河面的现象,有些村民小组是邻河而建的,在居民生活水平改善以后,就逐渐出现占用河道建设驳岸的情况,导致河面的宽度越来越小,河道的水流受到阻碍,并使疏浚工作越来越难。有的居民在河道内随意的乱搭,将河道的一部分圈出来,养殖家禽和鱼等。1.3水环境监控预警机制不完善。对环境进行监控与预警,主要目的是为了控制流域内的水污染,对水环境退化现象进行控制。水环境质量监测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水文特征,二是水质理化指标,三是沉积物化学,四是水生生物种类数量,最后是污染源。利用人工监测与自动监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对卫星遥感监测等技术的应用,采集相关的数据,对流域水环境质量进行评价,从而制定出更具针对性的水环境管理方案。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水环境监控预警机制还很落后,监测机制不完善,新技术的应用能力差、水环境质量发展趋势预测不准确等问题都存在。

2水环境管理现状的改善措施分析

2.1建立完善的水环境管理制度。要提高水环境管理效率,加大对水环境的保护力度,首先就需要有完善的水环境管理制度做保障。比如,加强对各级水环境管理法律法规体系建设,结合水环境的整体性特点,以及其关联性特点,对水资源管理立法、水污染管理立法进行统筹规划。同时,不同地区的各级政府应建立完善的地方级水环境管理制度,提高水环境管理立法的综合性,并要充分考虑参与水环境管理工作的各单位的利益。地方水环境管理必须重视其程序性立法,对水环境管理的权责作出具体的划分。此外,还应建立完善的水环境管理审批制度、运营制度、监督机制制度,并大力推行许可证制度。2.2强化公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水环境保护人人有责,政府应加大对水环境管理保护的宣传,强化公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以提高水环境管理质量。比如,每周将流域内的居民组织起来,宣传相关的水环境制度和法律法规。宣传的方式要多种多样,可以播放相关的影片、现场宣讲、发放宣传册,也可以组织居民一同开展水环境治理工作,让居民在实际的活动中去体会水环境管理的重要性,从而促使其主动约束自己的行为,不向河道内扔垃圾、排放污水等,从而改善水污染现象,提高水资源质量。2.3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水环境管理工作通常是以政府为主导的,所以需要转变政府的职能,充分发挥政府的指导作用和监督作用,优化市场机制的资源配置。比如,对水环境管理工作的相关权利作出明确的界定,将其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开来。不断完善并优化水资源有关权利市场交易制度,尤其要明确个体的取水权、群体的取水权、排污权等交易制度,以不同的组织形式完成实施水资源管理工作。又如,可以采用现代化的企业制度,并对于水资源有关的投资制度、融资制度等进行完善,通过股份制、出租和拍卖的方式,促使涉及水环境管理工作的企业运行效率。而政府则要将自己的宏观调控职能充分的发挥出来,采用系统性的水环境管理经济手段,如税费、补贴等,以尽力生态性的农业园、工业园、产业园等,使环境管理工作能够与社会经济的发展协调进行。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对水环境进行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建立完善的水环境管理制度,强化公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以提高水环境管理的执行力度,提高水环境管理效率。通过对水环境进行保护和管理,为社会发展提供健康安全的水资源,从而促进各行各业的发展,推动整个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娜仁格日乐.对流域水环境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J].环境与发展,2017,29(9):213-214.

作者:冯显国 单位:中山市环境保护局火炬开发区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