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安全环保管理探讨

时间:2022-07-06 03:36:13

油田安全环保管理探讨

摘要:主要针对油田开发施工作业现场安全环保管理模式进行分析,结合当下油田开发施工作业现场安全环保管理模式现状,从完善准备工作、提高开工后各项工作质量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与探索,推动油田安全环保管理模式全面发展与进步。

关键词:油田开发;施工现场;安全环保

1完善准备工作

①油田企业项目部门需要创建完善的安全机构。创建以项目经理为安全生产责任人,并通过现场安全人员、技术人员以及施工组长为核心的安全领导小组,主要对生产全流程进行负责。②项目部需要创建安全岗位责任体系。结合管理人员的实际责任常见完善的岗位安全责任制度,实现从管理层到工作层全面签署安全责任协议,并创建例会、检查以及值班等体系。明确可行性安全生产目标,制定施工现场管理标准,使得现场安全管理具有良好的目标,其中在对目标进行分解处理,将责任真正的落实到个人。

2强化施工流程

2.1进行施工安全教育首先,需要落实进场教育活动。油田工人在进行施工现场时,项目经理需要结合实际需求对新进场油田工人进行安全环保教育活动,其中教育目标就要以油田开发实际需求为基础,提高环保重视程度,进行完善的培训教育与记录,并创建档案,在建签发人上岗后才可进入到施工现场中,同时施工人员需要佩戴工作证、科学穿戴劳保以及安全帽才能进行开发工作。其次,班前教育的实施。在油田开发施工前,将当前的施工需求、注意事项、技术交底、施工分析以及安全环保施工方案在班前会议上对施工人员进行传递。2.2提高施工安全检测力度。①项目部门检测人员需要对各种法律法规、行业标准以及油田开发安全环保体系等进行全面的了解与掌握,并在油田实际开发施工中进行;良好的落实,确保各种施工检测严格根据相关标准与规范进行。②在检查完成后下达安全隐患通知期间,需要确保使用的安全隐患整改措施没有死角,真正地实现科学规范管理。2.3完善开发环保管理。油田开发项目部门需要对施工期间环境因素进行识别,确保环境施工方案、目标等与油田开发运营发展方向具有较强的相似性,提高对预防与控制环境因素的重视程度,提高环境污染防治力度,使得废气物品排放乱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与此同时,在油田开发过程中,避免利用渗井、渗坑以及各种违法方法对污染物进行排放,需要实现定点排放,优化防渗方案,土建开挖也需要定点进行堆放,并在施工后确保地貌回归原貌。2.4创新安全考核工作。油田开发项目部门需要以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为基础,创建较为完善的考核管理体系,同时还需要创建以项目经理为核心的工作考核队伍,定期对项目部全部管理人员定期进行考核工作。其中考核工作结果需要有小组讨论后进行明确。考核工作内容需要对油田开产期间相关施工人员对于安全岗位责任的落实与分解实际状况就行重视。考核小组结合油田实际安全施工需求与状况,根据安全责任体系标准进行现场的对照与提问,其中考核的等级可分为:不合格、合格以及优秀三种,并将考核结果与各人薪资进行挂钩。对于考核较为优秀的工作人员而给予经济奖励,对考核不合格工作人员进行再教育与培训。在考核结果连续两次为不合格时,可将其淘汰或下岗处理。

3优化施工期间的安全管理

①创建油田安全施工押金管理体系。各项目在施工前都缴纳相应的安全施工押金,并对安全环保责任文件进行签署。②促进油田现场开发安全环保管理监测力度的提升,实现安全管理人员的专业分工。同时需要派遣专业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的监督,在开发现场具有良好的安全管理人员与安全责任归属地时,可促进开发现场施工安全力度的全面提升。③对施工安全技术交底与工作人员进入现场的安全教育工作进行强化与完善。在油田开发施工单位进入现场时,开发主管单位、属地管理部门等需要进行合理的安全技术交底工作,使开发单位充分了解安全施工各种需求与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等。并对施工现场逃生线路以及各种问题的解决措施进行科学的交待。④提高特殊工种安全管理力度。在特种施工期间,需要施工单位出示书面施工方案为协议优先内容。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油田实际开发现场施工期间,安全环保管理工作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的作用与意义。因此油田企业需要通过优化施工期间的安全管理以及强化施工流程工作等方法促进安全环保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完善,进一步推动油田开发工作满足可持续发展需求。

参考文献

[1]丁阳,王斌儒,孟宪庆.浅谈安全环保在油田开发中的重要地位[J].石化技术,2016,(9).

[2]田楠,黄业华,钱立锋,等.体系化管理方法在我国海上油气田开发工程项目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中的应用——以BZ25-1油田开发工程项目为例[J].中国海上油气,2005,(3).

作者:朱海龙 赵建平 单位:1.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 2.中海石油环保服务(天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