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健康安全环保管理要点

时间:2022-10-23 03:06:53

试析健康安全环保管理要点

【摘要】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自从1997年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首次使用开始,经过长达二十余年的发展进步,如今,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已经被广泛运用于我国绝大多数石油单位的具体实施工程以及施工作业项目中[1]。除此之外,随着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进步,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认证工作也随之在各行各业中广泛盛行起来。本文以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在我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成功应用为出发点,结合各个行业具体操作的实际情况,对上述两种体系审核中健康因素审核要点进行分析,旨在为今后该体系在我国多种行业间的推广实施提供一定理论基础。

【关键词】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健康因素审核

在我国石油单位生产管理《石油天然气工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以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重要文件中,健康始终处于首要地位。这不仅有效反映了当今社会上至国家政府、下到企业民众对“以人为本”、“健康安全发展”等号召的积极响应,更是各个单位重视职工健康安全、努力创造和谐、稳定、幸福社会的直接体现。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科技水平的飞速进步,传统的职业卫生管理实施措施已经不能满足当代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需求,这就要求各个单位以及各个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发展需要,通过一系列规范化的管理程序以及管理措施,把职工的健康安全、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计划以及企业的健康高效发展有效结合起来。具体来说,就是不断完善和大力发展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这两项体系,逐步将传统的卫生管理工作纳入到该体系中。

1对健康监护与健康管理及其相关内容进行审核

1)对健康监护及其相关内容进行审核。《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第十九条明确指出[2],用人单位必须设置、具备或者委派、指定专业的职业卫生管理组织或者机构,同时配置全职或者兼职的合格的职业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对本单位的职业病预防控制管理工作全面负责。同时,《职业健康监护管理办法》[3]中第二条明确指出,各个单位以及各个企业必须对职工上岗前、在岗期间、离岗时以及突发应急期间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此外,第三条明确指出,各个用人单位必须建立并不断完善健全的职业健康监护制度,从而有效保障职业健康监护工作的具体落实。第四条明确指出,各个用人单位必须定期组织特殊工种的职工,如从事接触类职业病危害较大的作业者进行全面的职业健康检查。第十七条明确指出,各个用人单位必须对所有员工建立完善的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其中,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必须包含职工既往病史、职业病危害接触史、工作史等详细的健康资料。总的来说,《职业健康检查项目及周期》中的各项规定是职业健康检查进行的理论依据。2)对健康管理、组织条例、制度协议、法律法规等文件及其相关内容进行审核。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中的基本要素主要包括健康管理相关内容,即各个组织机构构成以及各个单位负责人;各个地区传染病、流行病以及地方病等自然灾害的相关资料;对健康风险的分类统计以及对各项危害要素的标准化控制流程;从事高危行业的各个单位必须同当地医院签订相关制度协议;收集并学习贯彻与职业健康有关的法律法规,如职业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等。对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审核中健康因素进行审核,必须从上述几方面分别对其进行审核。

2对职业健康管理设施及其相关内容进行审核

卫生设施的完善与完整是职业健康管理的根本保证,因此,对职业健康管理设施及其相关内容进行审核是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审核中健康因素审核工作的重中之重。1)对营地选址、布局及周围环境卫生进行审核。营地的选址应综合实际情况,考虑职工具体需求进行。具体来说,营地的位置不仅要满足员工居住环境的适宜安全,又要保证其与施工现场距离在一定范围内,以方便职工上岗作业,同时,该营地还应满足便利的交通、靠近水源、稀少蚊虫以及自然疫病等条件。可以说,营地的选址一方面要求营地能有效利用周围环境,实现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另一方面又必须保证环境中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2)对营地宿舍及其相关内容进行审核。营地选址完成后,营地的宿舍作为职工休息的场所,其室内温度、湿度、通风情况以及隔音效果等硬件条件就显得尤为重要。其中,营地宿舍内的环境卫生优良直接影响单位企业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实施的好坏,因此,对营地宿舍及其相关内容进行定期审核,是上述二者审核中健康因素审核的关键。3)对办公室环境卫生进行审核。办公室作为员工办公的主要环境,对其环境卫生进行审核同样十分必要。具体来说,办公室的噪声不能超过六十分贝(五十分贝以下最佳)[4],同时办公桌必须保障五百瓦以上的照明,办公室应保证冬暖夏凉。4)对食堂环境卫生进行审核。对食堂环境卫生进行审核时首先应检查食堂选址是否落实基本选址条件以及其周围环境是否符合基本卫生要求。此外,食堂应具备卫生许可证以及餐馆经营证等有效证件;对于从事餐饮服务的工作人员来说,其必须具备体检合格证以及上岗资格证等有效证明;对于需要进行加工的各种原材料来说,从采购、储存到加工以及处理等各个过程都不能违反相关卫生要求。5)对饮水卫生进行审核。城市自来水是饮用水的首要选择,对于某些没有自来水的偏远地区,如果必须使用井水或者地表水,则首先需对其进行水质检验,对于满足各项指标的水源才能投入饮用。此外,饮用水的运输、储存以及分配、供应等环节同样应按照卫生要求,严格执行。

3疾病的防治

1)传染病的防治。传染病由于具有传播迅速、传播范围广、破坏力强等突出特点,严重影响了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审核工作,加强传染病的防治,能有效促进上述体系审核工作中的健康因素审核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中第十八条明确指出,对于患有法定传染病的病人或者病原携带者必须采取隔离治疗措施。除此之外,传染病的防治工作中,预防是关键。加强对各个施工地区主要传染病的宣传,提升职工自我保护意识以及防护意识和能力,是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根本出发点。2)职业病的防治。职业病虽然在时效上不如传染病,但由于职业病具有影响范围广、时间长以及难以治愈等特点,其对于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工作中健康因素审核工作的影响也不容小视。要做好职业病的防治,对于单位企业来说,其各项设计必须到达国家相关要求,如废水、废渣以及有毒有害气体等的处理,以及各个设备的使用以及维护等;对于完成工作的各个职工来说,应自觉学习健康安全相关知识,积极参加单位企业组织的各项培训,并与同时交流学习等。

4结束语

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与发展为我国各行各业的健康稳定进步带来了新的希望。但是,随着这两项系统的广泛使用,二者的各个操作过程,尤其是审核过程直接影响着该系统的操作质量。而审核过程中,健康因素审核作为关键步骤,对该系统的审核以及整个使用过程都至关重要。健康因素审核工作的详细化、具体化是上述两种体系正常实施的有效保障。因此,对该体系审核中健康因素审核要点进行分析总结十分必要。

作者:赵涛 单位:云谷(固安)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黄发勇.油田企业建立实施质量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的探讨[J].中国化工贸易,2014,6(31):181.

[2]杨平,吴赟.企业实施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安全与环境工程,2006,13(2):83-86.

[3]尉智伟.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审核实践[C].第二届中国石油石化健康、安全与环保(HSE)技术交流大会论文集.2015:124-126.

[4]孙旭,吕品.健康安全环保教育培训的经验与探索[J].化工管理,2015,(1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