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生产企业环保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17 10:54:23

化工生产企业环保管理分析

摘要:化工企业在我国工业化发展中是支柱产业之一,其生产过程对环境有一定的危害,在可持续发展中,化工生产企业环保管理对企业长远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环保在现代社会发展中成为人们的普遍认识,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和废弃物处理等方面关系着民生,化工生产企业的环保管理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为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化工生产企业;环保管理;实践

工业化发展将人与自然的关系复杂化,高污染、高能耗的工业企业带来严重哦环境问题,这种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在我国工业化经济发展中不断凸显出矛盾,建立科学集约的环境友好型发展模式在企业污染管理上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当前我国化工生产企业在环保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对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仍是不利的,化工企业之间竞争不断加剧,在环保问题上也是关注的焦点,从污染物排放、污染物处理效率、环保技术等多个方面可以反映出化工企业的环保管理水平。化工企业节能环保工作在调整结构、强化节能管理、技术节能等方面有一定发展,将环保理念渗入生产过程中,对化工企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1化工生产企业管理现状

化工企业生产潜在的危险和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危险会带来更复杂的问题,化工企业环保意识不强,在经济利益面前,环保意识作出妥协,社会责任意识也会因为经济利益而降低,企业对生产过程中的环保管理意识淡薄,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增加企业利润。在企业内部没有形成环保管理机制,在环保问题上的投入不够,相关技术和管理方法与企业发展不一致,在环保意识上没有长远意识。在环保机制上,缺乏科学的管理规划,对化工污染治理技术没有深入的落实,相关环境保护标准没有得到执行,在环境保护管理上没有明显效果。[1]在节能环保上,化工企业在节能减排上探索新能源、新技术应用,但在实际生产中,节能减排并没有实质性改进,一些化工企业在经济利益下对环保技术的重视不够,在环保管理上采取简单的处理方式应对相关环保部门的检查,这些环保技术和环保设备达不到环保标准,在化工生产发展中也很难应对更多复杂的环保问题。化工企业对环保理念没有深入的认识,在领导管理上没有将环保与企业发展联系起来,在环保认识上,从上到下,企业内部要形成一致认识,对没有认识到环保的意义的问题,在企业安全生产中要承担更多责任,将环保可持续发展与企业长效发展机制联系在一起,更好地在生产中落实环保管理工作。

2化工生产企业环保管理对策

2.1提高化工生产企业环保意识

化工企业环保管理在认识上要树立环保意识,将环保意识落实到化工企业生产管理环节中,化工生产要绿色生产,将环保管理理念深入到企业发展之中,加大环保投入,通过多种途径进行环保管理,开展管理阶层环保教育,将责任落实到相应的生产车间,对生产原料、成品质量进行严格检查监督。改善企业生产环境,增强企业全体员工环保意识,降低环保问题发生频率,从根源逐步改善环保问题。在生产阶段,对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处理要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提高工人在生产过程中的环保认识。环保意识在化工企业生产中需要逐步深入到企业内部,意识先行对进一步深化环保管理有着重要意义,对环保意识的强化需要落实到化工生产中,在生产细节中让企业内部认识到环保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2]

2.2构建绿色科学的环保管理模式

化工企业环保管理上需要有制度的保障,在环保模式上从企业生产实际出发,对企业“三废”排放、环境监测、防污设施建设等进行明确的规范管理,化工生产中氯乙烯生产中废气处理、废水处理等都需要达到相关标准,环保管理上对生产过程中的排放问题在管理模式上改进相关措施,促进生产环保标准的实现。对现代化环保设施的投入应用加强部门合作,对高污染生产设备要及时关停、淘汰,建设废水处理设施,同时配备相应的消防应急器材,对环保新产品、新技术进行改造,为企业环保服务。在环保管理责任上,企业管理层、员工、领导等要明确环保管理职责权限,制定考核、监督、奖惩等相关制度,在环保上明确责任落实,对进一步实施环保管理有很大帮助。健全环保管理制度,在宣传、培训上建立更加完善的环保管理模式,加强企业内部环保管理力度,在经济利益和环保管理上实现共赢,将环保管理放在企业长远发展的视角下进行长效机制建设。[3]

2.3提高环保管理的技术水平

化工企业要从根本上解决环保问题,在技术上要不断提高水平,降低环保成本,对新能源、新技术的应用充分发挥现代科技的作用,引进技术人才对化工企业环保管理贡献力量。环保技术上实现绿色生态发展,引进先进设备和先进技术,将技术成果应用到环保管理上。氯乙烯生产中对设备和技术的更新要及时跟进,对在废弃物排放、治理上会减少更多复杂的治理问题,化工生产要有先进技术支撑,才能在企业生产中取得更大进步,规范企业生产体系,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加大环保技术投入,在人才引进的同时,重视企业职工能力水平的提升,提高内部整体技术水平。

3结语

化工企业在节能环保和经济利益上存在矛盾问题,在环保管理的落实上也存在诸多问题,化工企业环保管理需要系统全面的管理体系,在创新管理模式、健全监督管理机制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增强环保意识、提高企业环保管理技术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环保管理模式,提高化工企业环保管理水平。

作者:张廷佑 单位: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毛龙飞.化工企业中的环保管理[J].化工设计通讯,2016,04:232-233.

[2]徐晓明.化工企业环保管理的实践与应用[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6,17:35-36.

[3]孙宏伟.化工企业中的环保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