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工程安全环保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17 10:46:28

石化工程安全环保管理分析

1什么是“安全管理”

在石化工程中的“安全管理”,具体是管理学中的一个分支学科,其指的就是最终为了达成石化运作中的安全目的而进行的管理属性决策、规划、控制和安全等各种活动,此种环保、安全属性的管理主要是采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运用现代化的管理理念,通过对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和各种非安全环保的要素进行分析,最终运用各种强有力的措施来遏制多样化事故的发生。以下关于石化工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原因以及对应的解决策略来进行分析,通过一个具体的实例来进行研究:在2010年左右,我国南方某石化工厂发生了一起恶性的石化工程事故,具体是一个炼油厂的重催车间在理化检测期间发现了稳定区管廊上酸性水管出现多出的弯头管壁减薄现象,并且已经列入了检修的补充计划当中,但是在后期具体的检修过程当中,却发生了意外,当酸性水管被割裂开来之时导致了酸性水泄露的问题,并且焊渣引燃了在地面上存在的酸属性中的油气。

2影响安全管理的部分原因分析

2.1对于酸性水管线的无界区阀门的重视程度不足

在具体的石化工程管理工作当中,对于酸性水管线的无界区阀门的重视程度不足。在以上案例中,该工厂的一重催酸性水线出装置的切断阀是安装在稳定区的管廊上,并且距离置界区仍然有将近八十米的距离。此工厂的不合理设计存在时间较长,并且工厂内的大多数工人都了解清楚,但就是由于对此种情况的重视程度不足,导致最后发生了不可忽视的事故;在具体的管网相连当中,是不可以达成停工置换后装置区所有管线内均无可燃料的目标,就是由于多年来传统观念的忽略,导致一直以来都没有进行阀门位置的转移,没有更换到界区的位置。

2.2针对检修酸性水线作业的风险识别不足

在工作的车间装置停工状态当中,尽管工作人员对于管辖区域内的酸性水线进行了更换并且在工作的阀门面前安装了盲板,可是却针对酸性水线阀门位置的较为非常规的位置的看重程度不足,对风险的把控不够严格,无法识别出在稳定区管廊上接近百十米的酸性水线可能存有可燃物料的危险性。并且在工作人员的检修过程当中,也没有针对车间工作流程的装置上进行必要的挂牌示警,没有在流水线上提供出能够警示人们的提示性标志。

2.3管理界面不够清晰

由于在具体的工作当中,石化工程的工作人员针对具体酸性水线阀门的实际位置不够了解,在具体的管线、弯头等检测工作不够清晰,最终导致石化工程的管理界面较为模糊,在具体的检修过程当中导致了已经列入检修的酸性水线却没有能够及时列入到更换的行列当中去。

2.4交接工作不够认真

在车间的具体工作流程当中,设备相关人员与工艺人员在具体的工作内容交接上不够认真,没有相互配合进行工作,没有进行具体的位置确认,只是凭借人生的经验来在具体的作业票据上进行签字,而不是进行实际的工作具体交接。在安全保障工作人员和具体负责车间生产的主任之间没有充分地考虑到各种流程中的特殊情况,并且也没有进行实际工作的确认,最终导致了安全属性事故的发生,因此,在具体的交接工作当中,相关的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交接程序进行交接,并且确定相关工作的负责人员。

3相关对策

在石化工程的具体运作当中,各种事故的发生都必须遵循一定的科学安全程序,并且在具体的处理过程当中需要进行严格的分析和追查工作,并且关于具体涉及到的工作人员,需要严格进行事物的承担。

3.1及时发现问题

在具体的石化工程运作过程当中,如果一旦发生了事故,需要及时地进行发现,并且发现的人员需要进行及时的呼救,并且向检修维修工作人员报告,用简短的语言进行阐述。

3.2抢救工作第一

在具体事故的发生过程当中,如果有人员受到伤害,则需要人们在具体的抢救过程中,以人为第一安全要素,首先抢救工作人员。

3.3疏散工作

当事故发生之后,需要工作人员在维护现场秩序的过程当中,首先进行事故发生地周边的疏散工作,将无关抢救的人员进行安全距离的疏散,保证不会有后续涉及到人们安全的问题发生。

3.4消防器材的充足

在进行石化工程的日常维修工作当中,需要保证重点位置设置了足够的消防器材,并且有明显的标志,一旦当有事故发生,能够让抢救人员能够在重要的节点位置使用消防器材,并且足量。

4结语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向前,我国的社会和经济都得到了较大的进步,尤其是在各行各业当中,石化工业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部分,其在日常运作当中的安全环保管理是切实影响到其健康运作的重要问题,需要得到人们的重视,并且针对其进行深入的研究,是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课题,是关系到我国社会发展、行业进步的重要要素。基于这样的发展背景,在现代科技不断进步的前提下,需要人们结合实际情况不断更新理念和管理技术。

作者:张延桢 单位:兰州石化公司建设公司

参考文献:

[1]付伟.石化工程安全管理的对策[J].工程管理,2012,07:23-24.

[2]李金芳.石化工程在运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J].工程安全,2016,26: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