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井下作业环保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9 04:28:38

油田井下作业环保管理论文

1当前油田井下作业安全环保管理的现状

现阶段,国家出台了多项规定与要求以开展油田井下作业的安全环保管理工作,尽管我国油田井下作业水平有了一定程度上的提高,但是在油田井下作业的安全环保管理中仍然存在多种问题,具体表现在:1.1工作人员安全环保管理经验不足,环保安全意识较低。目前,国内的油田井下作业的安全环保管理人员的管理经验不足,甚至是有些管理人员根本没有任何的工作经验。另外某些安全环保管理人员属于企业的安置人员,根本没有任何专业的安全环保管理知识,无法胜任油田井下工作中的管理与监督工作,降低了油田井下作业的安全环保管理水平。与此同时,油田井下作业的工作环境恶劣、工作条件艰辛,而且工作过程中的危险性与流动性大大提高,但由于大部分的井下作业人员为雇佣的外来合同员工,其环保安全意识较低、工作经验较少、工作技能较差及综合素质较低,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油田井下作业的危险程度,加大了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1.2管理责任制度不完善,缺乏防范意识。管理责任制度的重要性在工业发展过程中尤为突出,是工业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基础与保障。但是目前,我国油田井下作业并没有完善的管理责任制度,使得在工作过程中没有严格贯彻于落实相关管理责任制,使得部分主要负责人对自身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对工作的监督与检查力度不够,提出的意见也只是根据工程设计,而不是工程的实际作业过程,这在很大程度上会使得提出的意见过于表面性而不具备实用性,在不深入了解施工单位的实际能力的基础上,也会导致对施工单位的资质没有准确而清楚的认识。此外,有些管理者缺乏基本的安全环保防范意识,所提出的意见缺乏针对性与主见性,将安全环保管理工作置之度外。1.3安全环保隐患较多,投资治理力度不够。由于油田井下作业的工作环境较差,使得其需要排查的安全环保隐患较多,以致于需要治理的问题较多。但是当前,由于管理者的安全环保意识不强,使得其在安全环保隐患的排查与治理方面的投资治理力度不够,存在的现象主要是不管是小隐患还是大隐患都用相同的钱进行治理,从而使得某些大隐患没有得到根本上的消除。虽然想用小方法解决大问题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却没有在根本上解决需要解决的问题,这就导致安全环保隐患项目的治理效率较低,使得油田井下作业的安全环保隐患越来越明显,最后造成不必要的安全事故。

2加强油田井下作业安全环保管理意识的具体措施

针对当前油田井下作业安全环保管理的现状中存在的问题,必须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从而降低油田井下作业的安全事故,确保油田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2.1加大安全环保宣传力度,强化安全环保培训。一直以来,在油田井下作业过程中,安全第一与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必须深入人心,而且要树立正确的安全环保观念,始终将生命与健康放在首位,确保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在进行油田井下作业的具体工作之前,必须大力开展安全环保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严格依法执行安全生产与安全治理等工作,从而使得油田井下作业的工作人员的安全环保意识得到较大程度上的提高。另外,还应该不断强化与完善有关的制度建设工作、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工作与安全文化素质建设工作,从而为工作人员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环保工作氛围,积极推进分组自动化管理工作,从基层员工做起,培养相关工作人员的主动防范意识,主动学习相关的安全文化知识,从岗位上彻底消除安全环保隐患,在培训活动过程中建立积极主动学习的良好环境,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刺激相关工作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从根本上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环保意识,将安全环保意识深入每一位员工的心里,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2.2建立健全的管理责任体系完善管理责任体系,制定有针对性的油田井下。作业安全环保防护措施,根本上落实井下作业的本质安全。在管理责任体系上,必须严格遵循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基本原则,特别是应该科学落实与实行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以及事后管理的有效规律,落实具体的责任主体,有效识别危险、躲避危险,避免不必要的风险转化为危险,将危险控制至最低,不让危险转化为事故,从而实现一定程度上的客观发现危险、努力控制事件、高效预防事故以及科学降低风险的过程。通过有效识别作业风险,发现井下作业中存在的安全环保隐患,从而有效的规避隐患,实现油田井下作业的长期的安全环保生产。2.3加大安全环保管理投资力度,强化安全应急能力。为了防止油田井下作业恶劣工作环境带来的安全环保隐患,必须在安全环保隐患的排查与治理方面加大相关的投资治理力度,大隐患就要相应的用大钱进行治理,从而使得某些大隐患得到根本上的消除。与此同时,还应该不断更新井下作业的老旧设施,设置合理的安全应急设备,提高安全应急能力,确保井下作业环境的安全性,从而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油田井下作业的管理水平。

3结语

总而言之,安全环保管理工作是油田井下作业的关键环节,对油田井下作业的顺利进行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就会直接影响油田企业的经济效益与长远发展。因此,油田企业应该充分了解自身在安全环保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找到有效的解决措施,促进油田企业的长远发展。在加强油田井下作业安全环保管理意识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油田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油田管理责任制度,加强安全环保宣传力度,提高油田员工的整体安全环保意识,从而使得油田企业能够不断地可持续发展。

作者:蔡国平 单位: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井下技术作业公司修井六队

参考文献:

[1]张丹丹,姜志.关于加强油田安全环保管理的意识和措施的分析[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02):230.

[2]杜秀尧.油田井下作业安全防范及优化管理[J].科学管理,2015,(02):214.

[3]米秀峰.关于加强油田安全环保管理的意识和措施研究[J].化工管理,2014,(3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