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环保管理的重要性

时间:2022-08-17 10:23:16

化工企业环保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我国工业化发展速度的提高,使得我国提高了对相关化工企业的环保意识提高了更加高的要求,我国提出绿色环保的理念,这对于化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了新的要求,化工企业必须对自身整体功能的实现进行考虑,对于企业生产中的每一个环节进行管理,将环保理念渗入到企业的生产当中,这对于化工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将对化工企业的环保管理的现状进行研究,将其管理模式运用的效果,构建化工企业自身发展与我国环境保护的相互协调进行分析,将化工企业在整体功能上的作用进行发挥。

关键词:化工企业;环保;管理

1简述化工企业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1.1社会对环保的客观需要

在我国的经济发展带动下,环境保护问题已经成为我国的重要研究问题。而化工企业在我国工业产业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当前企业的发展呈个性化的趋势,所以环保问题成为了当下我国群众最为关心的话题,在这其中,对于化工企业因其生产所产生的一些废气、废水、废料的处理问题,成为了我国民众最为关心的重要环保问题,所以我们必须对化工企业的环保意识进行加强,对于环保管理进行增强,其已经成为了我国民生的重要影响因素[1]。

1.2化工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

化工企业如何处理企业的环保问题,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也是企业对利益最大化进行寻求的最有效的来源与途径。化工企业对生产中所产生的一些废物进行处理,只有选择一些对的方式才能在其构建企业的发展环境中处理更好的未来发展的氛围,所以对于企业处理废物的手段必须进行选择,这样才能将其处理效果做到最好,所以在这种角度下出发,化工企业才能在未来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

2化工企业的环保管理现状

2.1企业领导对环保没有足够的重视

我国的化工企业并没有将环保理念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环保的理念在企业中的发展,也是在近些一些企业才相继进行的,所以化工企业的管理者对于环保理念的认识不足,没有对环保的重识,也没有认识到环保对于国家与人民生活的重要性,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企业生产中的安全环保的工作没有认识其重要性。

2.2环保技术和产品不达标

许多新的能源与技术都在环保企业生产中被使用,这与我国民众对于环保意识的提高有很大的关系。随着全国环保意识的加强,一些产品表面上是节能环保的标识,然而商品的本身与环保节能没有任何的关系。当这些假冒的产品被应用到化工企业当中去时,其对于化工企业生产中所起到的环保作用微乎期微,甚至毫无作用。而且由于一些化工企业在生产时由于其自身的经济原因,对于环保设施的选取只能是一些较为简单的技术与措施,企业生产时所使用的技术与其生产设备都达不到相关的环保管理所规定的要求。

2.3环保机制不完善

如果我们想从根本上对环保问题进行解决,那么必须加强对企业的环保机制的建设,保证企业内部对于环保管理做到有制可遵有章可循。环保管理对于国家与企业的发展是硬道理,但是许多企业出于对利益的追求,企业内部的环保管理缺乏一定的科学式的规划制定。对于相关的环保标准也没有出台,所以其环保管理的机制也存在问题,对于环保的管理也没有相应的制度相支撑。我国的一些化工企业对于环保管理制度制定的较好,但是企业内部生产时的治理技术较差,对于企业自身的污染特性没有一定的理解,其所制定的程序也不合理,使得其进行执行的配套设施不合格,在进行环保管理时的效果也就产生了较大差异。

3加强化工企业的环保管理的对策

3.1提升化工企业对环保工作的重视

如何让化工企业对其自身的环保管理进行重识,那么我们首先必须让企业的管理者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加强企业对环保管理的投入,但是当企业进行环保投入时其短期是很难见到回报的,对于环保的资金投入多是在其社会与环境的公共效益中被体现的,并且在一般情况下。企业的管理者就是企业的所有者,所以企业内部能否将长期利益环保利益放在首位,是企业发展中的重点,企业的发展以破坏环境为代价,那么就是追求短期利益的表现,所以只有化工企业管理者从根本上对环保进行重识,才能将企业的环保工作做的更好。

3.2构建起一套绿色环保管理模式

化工企业在建立内部的环保管理时,对于人才与设备的投入都在加大力度,这样才能以更好的氛围进行环保管理。并且在进行环境保护的促进措施上,必须将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进行融合,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使二者有机的融合。

3.3把好工艺选择和设备订货关

对化工企业来讲,一些在市场中所出售的相关的环保产品并没有其相应的检测其产品质量的标准与规范,我国的环保产品市场较为混乱,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的化工生产企业的环保设备其专业性不足,而且化工企业所使用的环保设备也不是专门的定制符合企业生产的需要的,并且一些生产环保设备的企业只对自身的利益进行追求,使得其在进行产品的宣传时夸大效果,并且在产品进行出售时往往会产生行贿的行为。

4结语

根据据上面的研究我们可以得知,化工企业在近些年的发展中,环保问题是企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并且其与企业的未来的发展也是息息相关的,企业应将环保理念与企业发展紧紧相连,实现共赢。

作者:毛龙飞 单位:杭州泉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季锦,董岳,陈星昂.化工企业中的环保管理[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