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环保管理

时间:2022-08-17 10:16:33

投资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环保管理

摘要:投资公司有别于传统的施工企业、制造业,投资公司的职业健康安全环保管理着重在于对投资项目的安全体系建立、人员配备、责任落实的监督管理。

关键词:投资公司;安全管理;体系建立;标准化

1投资公司简介

中交海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投资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整合优势资源,推进“五商中交”战略落地,对海南区域总部、分公司及在建凤凰岛项目等进行重组成立的面向海洋经济发展的专业化投资公司,于2016年3月完成工商注册,现有资产总额154亿元,战略定位是中国交建面向海洋经济发展的综合投资开发平台。

2投资公司安全管理的现状

投资公司内部采取“6+4”组织管理模式,包括6个职能部门和4个事业部:成立了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财务资金部、战略运营部、风险管控部和项目管理中心6个职能部门,负责公司人、财、战略、风险等核心资源和关键环节的把控。项目管理中心是公司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监督管理部门,通过对各子(分)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环保的监督管理,保证投资项目安全目标的实现。投资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有基础设施产业、邮轮产业、康旅及教育产业、南海资源开发与服务。涉及到的安全管理包括:建设项目策划开发、施工,酒店、物业、邮轮运营服务等多元化的管理。现投资公司的管理人员大部分是从事建设施工管理,在人员架构、专业性上不能满足当前投资公司的安全管理。下面笔者结合工作经验,对投资公司的安全管理进行探讨。

3投资公司有效的安全管理措施探讨

3.1以构建综合管理体系、建设人才队伍为基石

投资公司应在公司权责手册上按事权划分明确管理界面,细化责任分解,规范管理流程,构建综合管理体系。在体系建设过程中,按照“统一策划、统一推进、统一运行、统一评价”的思路,明确公司各部门、各事业部管理责任,划分安全管理界面,体现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企业安全管理的基本要求,确保安全管理在基础管理过程中持续发挥推动作用。投资公司的人才队伍建设要与公司投资领域相适应,具有投资领域工作经验、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才能保障公司多元化投资项目的安全管理。

3.2以职业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为平台

建立健全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环保体系是安全管理的保证。建立并完善职业健康安全环保管理责任制,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层层分解目标,层层落实责任,将企业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落实到人,构成“横向道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网络。其次,推行安全目标管理。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必须有明确的安全方针、安全战略目标、安全计划,把各个部门、环节的安全管理工作组织起来,逐级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充分发挥各方面的力量,使安全管理体系协调和正常运转。

3.3以制度建设为保障

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就是将企业中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措施和办法制订成统一标准,纳入规章制度贯彻执行。引导企业建立健全投资项目全生命各环节、各岗位的安全工作标准,严格执行行业规范、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强化监督管理,深入开展各专项活动,通过实现安全管理流程程序化和标准化,落实岗位安全操作,使安全管理工作条理化、规范化,避免职责不清、相互脱节、相互推诿等管理过程中常见的弊病。因此,安全制度管理体系流程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就是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分析,使安全管理工作过程科学、合理,有秩序发展运营。

3.4以责任落实为主线

安全是效益的基石,隐患是事故的根源。投资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要以责任落实为主线,明确公司、各分(子)公司两级的管理责任,公司依据国家和集团要求制定相关管理制度、目标指标、相关活动并开展监督检查和考核、持续改进;各分(子)公司是投资项目的主导单位、安全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执行和落实公司的管理制度,达成目标指标,对投资项目的所有参建单位进行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通过责任落实,从源头上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3.5以企业文化为导向

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离不开人,坚持以人为本,通过文化建设,培育企业安全文化,为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安全营造坚固保障线。企业领导要带头树立科学的理念,通过各项载体活动,传播安全文化管理,推动安全工作管理方式的创新与转变。利用企业网站、报刊、微信等多种信息平台建立安全文化栏目,定期刊登发表“我身边的安全典型事迹”和优秀投资项目安全管理经验,拓宽全员安全教育渠道。结合每年的“安全生产月”开展安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观看事故案例影片等活动,广搭“舞台”,让广大职工参与其中,充当“主角”,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使职工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在思想上接受转变。

3.6以推行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为抓手

投资项目收益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管理水平的高低,而实现标准化施工是中国交建倾力打造“五商中交”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衡量投资项目所有参建单位管理水平高低的重要依据。投资公司应以推行中国交建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为抓手,以确保投资项目安全为核心,以管理制度标准化、人员配备标准化、现场管理标准化、过程控制标准化为内涵,以技术标准、管理标准、作业标准和工程流程为主要依据,以机械化、专业化、模式化、信息化为支撑手段,建立标准化项目管理运行机制,全面实职业健康安全环保的目标指标。

3.7以现场调研和隐患排查为手段

根据各投资项目安全管理的特点、难点和重点,开展现场检查和定期的安全隐患排查,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是公司重要的安全管理手段。公司依据投资项目领域划分,由项目管理中心联合各事业部组织的专项调研、季度考核,对各投资项目施工、运营、服务等的安全管理和安全行为进行全面检查和监督,并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和抽查,将考核结果纳入投资公司对各子(分)公司的年终组织绩效考核当中,与管理人员的个人绩效工资挂钩,有效地改善了现场的安全管理。

4结束语

投资公司多元化的投资领域与传统的建筑施工行业在安全管理上有较大区别,因笔者水平所限和观察的视角不同,综上所述仅代表一家之言,只做抛砖引玉之用,不足之处望各位领导及同仁指正。

作者:林巍巍 单位:中交海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