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行业安全环保管理模式的构建

时间:2022-11-13 08:20:55

石油行业安全环保管理模式的构建

1安全环保管理模式在石油行业中的重要性分析

石油行业的安全环保管理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其重要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石油行业的所有活动,例如,采油、注水、油气处理、运输等工作,人员的生活等都集中在比较狭小的空间中,并且施工现场环境比较恶劣,存在许多安全隐患;其二,地震、地层滑移等活动,对石油设施造成严重的破坏;其三,石油行业具有易流动、易爆、易燃等特点,在生产过程与油气仓储过程中,稍有不慎将会发生爆炸、火灾等恶性事故;石油作业公众众多、人员数量众多,施工协作难度和管理难度非常大,在加上自然环境的影响,导致石油行业存在许多安全隐患,如果不能够及时的采取有效的安全环保管理措施进行处理,不仅会威胁施工设备、人员安全,同时还会对环境造成破坏。因此,必须做好石油行业的安全环保管理工作。

2石油行业安全环保管理模式的构建

2.1策划与构建安全环保管理计划。安全环保管理计划主要是针对特定的项目而策划的对项目活动设计的环境因素、危险源等因素进行辨识、评价以及控制。策划与构建安全环保管理计划的目的在于形成一套完善的安全环保管理体系的指南,为石油行业的生产与现场服务提供可靠的参考。同时,安全环保管理计划是用于投标、签订合同的重要参考。2.2保险管理。创建项目保险是安全环保管理体系的重要工作,为了帮助石油行业规避工程交付前的风险,应该按照国际惯例,对项目进行投保,保险申请的资料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项目简介(包括总造价、建造方案以及业主背景等)、保险起止日期、保险方式、保险范围(包括业主对保险事务的要求、界定OFE保险要求等)以及其他相关资料。同时,还应该对风险等级进行评定,风险率指的是风险发生的概率,风险率r=l×s,s表示事故严重程度、l表示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因此,将风险等级分为:重大风险:r=l×s=15-25;中度风险:r=l×s=8-12;一般风险:r=l×s=1-6。

2.3安保管理。目前,石油行业国际通行的做法是实现安全环保管理体系与安保管理体系的有机结合,构建科学的安全环保管理体系。由项目部对现场的安保管理工作负责,并为施工现场提供必要的安保人员与保护设施,严格的控制施工现场设备、人员的进出,同时做好登记工作,采取有效的措施保证施工现场、设备、财产以及人员的按照,防止出现事故损失、损坏、失窃等问题。此外,安保管理人员还应该按照信息沟通程序的相关要求,及时的想业主汇报。

2.4环境管理。环境管理是安全环保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部应该根据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以及行业规范要求,采取有效的环境管理、环境保护措施,保证在施工的过程中不出现污染环境的现象。

2.5职业与安全管理。石油行业必须测量、监视、控制以及管理自身与分包商相关项目安全方面、职业健康方面的所有活动,在项目开始施工之前,应该根据危险因素评价准则,对实施项目的所有风险进行辨识和评估,然后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处理,以此帮助石油企业规避众多可预见的风险。石油企业还应该保证所有参与活动的单位、部门以及员工等都了解项目存在的风险以及企业采取的措施等,保证风险辨识、评估活动的透明性,同时还应该对风险评估活动、采取的措施以及实际运行状况进行详细、全面的记录。

2.6应急管理。由于石油行业的特殊性,导致在生产运行的过程中存在许多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其救援难度相对较大,造成的损失也不可估量。因此,石油企业必须编制安全应急工程程序与安全应急计划,针对不同的环境条件制定相应的安全应急计划,各个单位还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状况创建安全应急指挥中心或者控制中心,由各个基层单位、各企业、各地区组成一个庞大的安全应急网络,在安全应急指挥中心或者控制中心应该配备先进的通讯设备与救援设备。为了保证应急管理的有效性,安全办公室还应该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对安全应急工作程序、安全应急计划进行检查与审查,始终坚持“宁可防而不来,不可来而不防”的原则,做好石油行业的应急管理工作,尽可能的降低安全事故造成的影响。

3结语

总而言之,石油行业的领导层、管理层,必须充分的认识到安全环保管理模式的重要性,根据自身的实际状况,创建科学、完善的安全环保管理体系,改变传统被动安全环保的局面,主动的采取有效的安全环保管理措施,以此保证石油行业能够安全、稳定、长远的发展。

作者:宜建国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长庆石油工程监督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