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安全环保管理的意识及措施

时间:2022-11-12 08:38:54

油田安全环保管理的意识及措施

1当前油田安全环保管理存在的问题

1.1缺乏健全的安全环保管理制度

目前,我国大多数油田企业缺乏健全的安全环保管理制度,也未能落实油田管理责任制,使得一些管理人员无法明确认识到自身的职责所在。在此种情况下,油田企业管理阶层难以严格且有效管理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一些工作,缺乏强有力的检查力度。再加上没有深入分析近期颁布实施的新安全环保法,只是提出一些与实际工作情况不相符的问题或是管理意见,使得安全环保管理工作流于形式。此外,在缺乏完善制度的影响下,一些油田企业忽视员工的培训,也没有意识到培训工作具有的重要意义与作用。这样一来,油田企业无法真正贯彻并落实安全教育机制,给后续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造成不利影响。

1.2排查及治理安全环保隐患的效率不高

油田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油田企业在排查及治理安全环保隐患过程中,将会存在不小的难度。其中,投资的数量与安全环保隐患的排查、治理存在着紧密联系。因此,不少油田企业为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采取以最少投资来解决问题的思路,然而,油田开发与其他工作不同,利用此种思路是无法将安全环保难题进行彻底解决的,且存在不小的危险性。例如,有的管理及施工人员为了完成工作任务,促进油田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就会在明知设备存在安全问题的情况下,依然使用。而在油田不断被开发的影响下,由设备问题而导致的生产及环保风险也呈现出不断增加的趋势,当风险积压到一定程度时,就会一次性爆发出来,进而导致处于生产状态中的油井报废。当报废井的数量达到一定程度,且未能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不可避免会严重影响到周围的环境,进而给油田安全环保的后续工作造成隐患。

1.3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不强

其一,油田员工不具备强有力的环保意识,使得对操作的安全性不够重视,如未能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来开展施工操作、未带好安全帽等。其二,员工不具备高水平的安全操作水平。在石油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油田工作人员面临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这不可避免会导致一些知识储备及专业能力不高的人员混入到油田施工队伍中,进而导致无法顺利、高效开展安全环保工作。

2加强油田安全环保管理意识及措施的有效对策

2.1加强安全环保理念的宣传

为确保安全环保工作的顺利开展,油田企业应当加强安全环保理念的宣传,并将大量具有说服力的实际案例加入到宣传工作中,在发挥警示员工作用的同时,使其充分认识到安全环保管理的重要性。在长时间的宣传下,油田工作人员的安全环保意识就会不断增强,对安全生产也会予以高度重视。此外,油田企业还应形成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并将安全环保理念融入其中,将安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在促进安全目标顺利实现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油田开发与保障能力,在关爱员工、珍惜生命的良好企业氛围的基础上,使整个油田企业逐步形成安全环保意识。

2.2完善制度并落实到实处

针对我国目前油田企业在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的不足与缺陷进行分析,急需建立健全管理制度,需要根据油田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进行分析,科学合理地健全管理制度,并且需要将其落实在实际管理工作中。同时,需要针对管理机制中的安全性进行完善,以便确保油田企业安全正常运行,促进油田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另外,需要根据安全管理机制,对油田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与宣传教育,确保其工作流程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来执行。并且需要加强对其进行监督管理,在监督的过程中,针对可能出现的各项安全隐患进行积极排查,并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提高管理的安全性,降低安全隐患的发生,以便促进油田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顺利开展,为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利的保障。

2.3加强油田员工的综合能力培养

其一,需要提高油田员工安全环保意识。加强对其进行宣传教育,强化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详细讲解安全防范措施与流程,规范工作人员的安全行为。并且可以通过考核方式,对员工的安全防护意识进行评价,考核合格者才能够参与到油田实际工作中。同时,可以制定安全意识激励制度,促进员工安全意识的提高。其二,加强员工安全操作技术培训。油田企业需要加强对员工的培训,通过讲座、进修、自学等方式来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同时,需要建立考核机制,对其培训效果进行检验,考核通过的可给予相关证明,确保持证上岗。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新安全环保法的施行下,各大企业在安全生产及环保方面,受到了愈发严格的要求。因此,油田企业应当充分认识到自身安全环保管理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来加强安全环保管理意识及工作的开展,从而促进我国油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宋波 王生炜 岳龙 单位:青海油田英东采油厂安全监督站 青海油田英东采油厂生产技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