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项目环保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31 09:45:16

土建项目环保管理措施

一、大型土建项目建设中常见的环境污染现象分析

大型土建项目基本都是在室外进行,很多项目的施工场地甚至位于人口密集的闹市区、居民区,极易引发扬尘、噪音、废水废气废料污染等环境问题。

1.扬尘污染。土建项目施工过程中通常有墙体拆迁、改扩建以及开挖地面等工程,也会有大型运输车辆进出施工现场,所以管理不善容易造成扬尘污染。加之很多工程处于闹市区、居民区,受场地逼仄、工期紧等的限制,不便对扬尘等污染源进行遮挡、覆盖,所以更易产生污染,更易造成扰民等问题。

2.噪声污染。现代土建工程对机械化施工的依赖程度较高,各类施工机械容易对周边环境造成噪音污染。施工方为赶工期,往往还会在午间、夜间加班施工,对周围人群正常的生活、工作干扰较大。

3.废水废气废料污染。大型土建项目施工中的水污染,主要来自于施工现场的生产废水和生活废水,由于现场缺乏有效的给排水系统,往往造成污水横流等现象。废气废料污染,一般是来自其工程所用材料。若管理不善,对周遭环境、周围人群会产生显著的负影响。

二、完善制度,加强工程建设中的环保管理

生态文明是一种崭新的文明形态,它是社会主义文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生态文明需要环保管理体制的支撑。然而,当前我国环保管理体制仍存在较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已成为我国建设生态文明的制约因素。于是,建设生态文明就需要改革我国环保管理体制。具体到对大型土建项目的环保管理,笔者认为,首先是加强立法、强化执法;其次是提升行业自律、加强他律和监督;最后是依靠科技进步提升施工材料和施工工艺的环保水平。

1.加强立法,强化执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政府比较重视环保问题。具体表现之一就是环保立法驶入了快车道,相继出台了多部与环境保护有关的法律和规章。但是还不够,还需要在立法、执法等层面加强建设,营造良好的、到位的建筑环保规制体系。建议我国相关机构积极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在该领域的经验教训,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坚持从实际需要出发,努力提高立法质量。增强制定城建环保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改善民计民生提供法制保障。尤其是要进一步明确建筑市场不同主体对污染物管理、治理的法律义务和责任,推出对建筑污染物减量化管理的措施指引,鼓励建材的循环使用,制订建筑污染物允许产生的数量和排放细则。加强相关执法,将是否遵守环保法律法规、是否自觉走低碳环保发展之路作为考核土建施工企业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和社会责任等的重要指标依据,奖优罚劣。对那些长期达不到环保要求的土建施工企业,实行强制退出机制。

2.提升行业自律,加强他律和监督。政府规制与行业自律是规制体系中两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缺一不可。政府规制与行业自律有着某些相同的地方,但是它们的不同之处也非常明显。政府规制与行业自律的融合主要体现在:政府规制和行业自律在规则制定和人员安排上密不可分;市场机制———行业自律———政府规制体系的建立是市场经济成熟的一个重要体现;政府规制与行业自律相互补充、相互制约,对土建行业的环保管理也不例外。亟需在全行业激励自律之风,同时进一步强化执法部门、新闻媒体、非政府组织以及公民个人对其的他律和监督。齐抓共管,使其成为行业共识和社会风气。

3.依靠科技进步提升施工材料、施工工艺和施工设计的环保水平。人类始终都在从精神、物质等层面进行改善生存环境的探索,科技进步推动了材料、工艺的推陈出新。土建施工要善于以绿色环保为出发点,整合科技的力量,在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使用、维护等所有环节将可能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将设计思维、施工管理理念生态化。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引擎,只有科技的进步才能促使绿色设计的实现。然而,即使依靠科技进步,绿色设计的实现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其间需要攻克的难关难以数计,必须将绿色设计作为行业发展的最终战略目标。

三、绿色低碳,土建施工项目大有可为

在环保成为全球性重大议题的当下,土建工程的设计师、项目经理以及所有施工人员应自觉担当起环保理念的倡导者、践行者,通过不断探索、实践符合环保要求的工程担当起社会责任,为构建绿色环保生活环境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1.全面掌握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按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等的规定,我国对建设项目的环境管理实行分类制。土建项目的决策者、管理者要透彻了解项目的工程特点、项目所在地的环境特征,能够准确区分所施工项目为环境污染型还是生态破坏型,分析项目的环境风险性,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咨询。

2.做好环保方案设计。相关人员要积极参与土建项目环保方案的编制,根据项目建设的实际情况及项目所在地的环保要求,制订出具体可行的环保目标与指标。环保目标与指标的制订尽可能定量化,并在整个施工过程中贯彻环境保护以预防为主的理念。大型土建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环保管理措施应包括:水污染控制措施、施工噪声控制措施、大气污染控制措施、建筑垃圾控制措施、生活垃圾控制措施、危险废弃物控制措施、水土保持措施,以及易燃易爆品、油品、化学品的管理措施,施工机械、运输车辆的管理措施。针对项目施工活动的特点、强度与过程,以及所处环境的特点与敏感性,制订环境风险的防范与减缓措施,编制环境风险事故应急预案。同时还要做好项目环保资料的整理与归档,定期对项目设计、建设的环保管理工作进行总结,以便为同类项目的环境保护提供参照。

3.从材料选择环节着手做方案设计。建筑材料是实施土建工程项目的基本要素,对环境起着直接的影响作用,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的工程很多都是由于材料选用不当。因此在对建筑材料做选择时,要针对工程实际作具体分析,尤其是不可片面认为只要选择绿色、天然材料做出来的工程就是环保的,比如木质材料固然是比较环保,但大量使用必然会消耗珍贵的森力资源。塑料等材质看起来环保指数不高,其废弃物还会给环境带来诸多危害,但塑料也有质量轻、强度高、化学稳定性好、阻隔性好、易加工等优势,因此工程中可多选用可降解塑料等新型环保材料。笔者认为,在环保材料的选择与设计上,要尽可能使用最少的材料或者多使用可循环使用的材料,并考虑材料的来源和可再生性.多考虑项目的安全性和经济性,要坚持简单的解决方案,摒弃奢靡、无用的样式和风格,自觉践行绿色理念、环保先行的思想。

4.工程管理者要持之以恒地培养自己的绿色环保思维。优秀的土建施工项目管理者要善于以自己的行动引导人们选择先进的生活方式,有意识地做“绿色生活方式、环保施工方式”的推动者,自觉对环境以及社会表现出负责态度:一是对人的关怀,包括生理上的关怀和心理上的关怀,包括工程的使用安全性及便利性,以及对弱势人群、特殊人群的针对性关注;二是对环境的关怀,施工实践中要坚决杜绝可能引发环境破坏的各种因素和行为;三是对社会的关怀,要及时了解形形色色的社会思潮,对负能量的元素要坚决抵制。有了这些思维做基础,我们就容易做到健康施工、环保施工,就能够让自己的事业和社会发展一道纳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作者:遵艳君 赵宽宏 单位:河南宸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