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机场节能环保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26 04:07:23

民航机场节能环保管理论文

一、绿色经营是机场企业创新的必然选择

民航机场作为民航交通运输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集管理属性、服务属性和经营属性为一体的特殊企业。民航机场不仅专供飞机起飞、着陆和停放,而且其附属的建筑物、装置和设施还为乘客和货物提供从地面到航空器的便捷转换。同时,民航机场还提供餐厅、酒店、会议服务和购物等广泛的商业设施。随着近年来航空旅行需求的激增以及机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机场的运营和发展带动了周边地区的就业,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与此同时,机场在其实际经济活动中也产生了诸多环境不经济性,机场运营高能耗、机场噪音、温室气体排放对生态环境影响等问题已和企业维护生态环境的社会责任相背离。随着人们对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认知度的提升,国际上对企业开展绿色经营呼声的高涨,民用机场必须摒弃传统发展模式走可持续化发展道路,引入绿色环保理念,把节约资源、控制污染、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贯穿于机场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以实现可持续增长,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的有机统一。绿色经营可以大大降低机场能耗,极大程度上减少机场经营产生的外部不经济性,有利于改善机场运营能力并极大提升机场公众形象。绿色经营带来的成本优势、环境优势和美誉度优势将使机场更具竞争实力。因此,引入绿色经营理念,采用绿色经营模式,已经是民用机场企业创新的必然选择。建设以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作为经营的内容、以节能减排作为目标的绿色机场可以实现机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是民航发展的必由之路。

二、我国机场节能环保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绿色机场必须是高效利用能源、有效控制污染、人与环境和谐共处的机场。由于建设规划缺乏科学论证和环保分析、基础设施陈旧,加之管理技术落后,我国大多数机场在能源利用的各个环节能耗居高不下。

1.水资源利用率低。

地球水资源只有1%可供人类使用,但水资源的浪费和污染随着人口的增加和人类生产活动的扩大还在不断加剧。民航机场是用水大户,随着近年机场起降航班及旅客吞吐量的不断上升,机场水资源消耗同步增长。以中国深圳机场为例,预计2020年机场年用水量将达到420万立方米以上。相比深圳机场,大型枢纽机场随着旅客吞吐量的增加,年用水量更为惊人。在全球水资源枯竭和匮乏的时代,机场高用水量与水资源利用水平却存在着矛盾,表现在机场用水规划不合理、用水浪费,缺少行之有效的节水措施。

2.耗电量巨大。

机场作为旅客服务的节点,其用于跑道灯光、航站楼照明、暖通空调以及各种运行设备的能耗是惊人的,其中主要就是对电能的消耗。②机场在正常运营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的电能,包括生产用电、生活用电、供热用电、供冷用电、照明用电、旅客行李及货物传输用电、机场配套设施用电等。这些用电大部分在航站楼内进行,航站楼耗电量占机场耗电量的60%以上。2008年全球民航机场每单位工作量WLU(WorkloadUnit,1WLU=1名乘客及其随身行李或100kg货物)耗电高达14.4千瓦时。

3.高污染。

(1)温室气体排放污染。机场区域内飞机的滑行、起飞和降落,地面交通工具的运行均需要消耗石化燃料,而石化燃料具有不可再生特性,并且燃烧后将产生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和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温室气体。机场温室气体排放不仅影响机场周边空气质量,对机场周边生态环境产生不良影响,还导致全球气候变暖。据估算,机场温室气体排放占整个民航航空排放的5%,全球机场每年温室气体排放量高达3亿吨。(2)噪声污染。机场噪声源主要包括:从喷气式发动机尾高速排出的气流和周围大气急速混合而引起的喷流噪声、飞机螺旋桨及喷气式发动机运转而产生的噪声。长期在高分贝噪音环境下工作和生活,听力系统、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和消化系统都将产生不同程度的病变。尽管现有民航飞机产生的噪音比20世纪60年代的飞机减少了近25%,但航空交通增长的速度带来的负面效应已超过了飞机发动机技术进步带来的溢价。随着民航事业的快速发展和发动机动力技术的革新,大型宽体客机的广泛使用,飞机发动机频率越来越快,机场上空空中交通流量密集,使得机场区域的噪声环境不断恶化。机场附近区域飞机产生的噪声污染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也日益凸显,机场周边居民对飞机噪声投诉事件频发。

4.低生物关怀。

由于时代和观念的制约,大多数建成机场在机场选址时均未考虑机场对周边生物生存环境的影响。目前国内民航机场大多建设在城市郊外的苇塘、农田、草地、湿地等鸟类栖息地、取食地附近。⑥鸟类在机场净空领域内出现对飞机安全将构成巨大威胁。为确保民航飞行安全,机场方面将鸟类视为“鸟害”进行驱逐,对“顽固分子”甚至开枪射击。就鸟类威胁问题未进行论证而进行的机场选址极不合理,不仅增加了机场安全管理成本,也不符合环保组织对生物关怀的要求,与构建环境友好型机场宗旨相背离。

三、绿色机场节能环保管理措施

(一)建立基于ISO14001标准的机场环境管理体系

民航机场环保管理的第一步工作就是依据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环境管理体系标准(目前国际上针对全球性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环境破坏而制定的通行环境管理体系标准是ISO14001认证标准),按照“策划-实施-检查-改进管理(Plan-Do-Check-Act,PDCA)模式”建立相应的环境管理体系,从粗放管理到精细管理,将节能环保理念贯穿到整个机场生产运营环节中。通过对整个机场系统进行全面管理,构建实施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所需的组织机构并拟定组织机构的环境目标和方针。通过系统规划、明确职责和义务,指导机场不断地改进环境行为,达到更新更佳的高度。建立基于ISO14001标准的机场环境管理体系具体包括五个基本方面:第一,机场环境管理部门要制定相应的环保政策,明确政策的实现要素;第二,从机场运营、规模及地理位置等方面进行成本收益分析,准确识别和评估机场活动对机场及周边的环境影响力度;第三,科学分配机场环境管理部门相应的管理职责,规划具体的环境管理项目实施计划和程序,编制环境管理文件;第四,进行内部环境管理审核,检验环境管理计划是否符合国家环境政策法规要求和是否实现机场整体环保目标;第五,对环境管理工作得失进行评估。

(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引导机场绿色经营

节约、环保是绿色机场的特征,绿色机场本质上要求机场管理部门运用循环经济思想指导机场运营活动。运用循环经济思想指导机场生产运营活动,将机场运营活动中所需的资源通过回收、再生等方法循环利用后获得二次使用价值,既可以节能降耗,减少污染物排放,还可以降低运营成本,为机场带来直接经济效益。在制度方面,民航局以及地方政府作为政策制定者,应出台相应的法规鼓励机场发展循环经济。对能积极开展资源节约、资源及废弃物回收和再利用的机场给予政策层面和经济层面的优待。在执行层面,机场要秉承以“低耗”为核心的可持续化发展观,在成本收益分析的基础上合理运用新技术、新工艺,引进新设备、新材料,减少资源使用总量的同时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具体实施内容包括:采用机场水循环技术优化节水设备,利用中水和雨水冲洗厕所、保洁候机楼、浇灌绿地、冲洗机场地面和车辆;充分利用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自然能源的基础上合理设计机场设施,增加自然通风性和采光性,减少空调能耗。

(三)加快科技研发步伐,创新技术体系

科技创新是构建绿色机场,实现可持续化发展的主导力量。开发和使用节能、低碳、低污染的环保技术可以最大程度上实现机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全面统一,是机场实现绿色经营的关键途径。政府和机场应携手加大科技投入和节能环保关键技术的研发力度,鼓励技术创新。在节能减排方面,机场应与研究机构和资源的合作伙伴机构共同努力解决空气质量问题。通过大力开发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改良机场现有能源设备、研发节能新技术和新材料,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通过加快空管新技术的应用,让空中交通管制机构在安全基础上缩小航空器之间的间隔,以便在最大程度上降低航空器在空中盘旋等待时的燃油消耗;通过研制水循环技术实现水资源有效利用。通过开发智能供冷热能循环系统,节约机场用电。在控制噪声污染方面,通过开发基础噪音监控技术对噪声等级进行评估。通过联合发动机制造商共同研发新型发动机,减少飞机运行时产生的噪声;通过与航空公司协调,共同促进飞行操作技术改良,减小噪声受干扰区域范围;在防止鸟撞方面,现有机场要积极研发生态驱鸟技术,增强对鸟类的保护,促进人与鸟类和谐相融。

四、结语

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人与自然和谐相融问题以及资源节约和合理利用问题将是未来探讨的主旋律。运用绿色理念重建机场运营管理制度是机场实现可持续化发展的必然选择。机场节能环保涉及诸多方面,包括能源利用、资源节约、设备使用、污染控制、保护生态环境等内容,机场节能环保工作任重而道远。政府和机场必须联动,从管理制度、经济措施以及技术支撑等多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才能实现机场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三效统一。

作者:许雅玺王欣单位:中国民航飞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