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环保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8 09:53:41

化工企业环保管理论文

1.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的对策

第一,领导重视是关键。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首先是与领导的思想认识态度有关。我们首先要扭转自己头脑里的畏难情绪,松懈麻痹,心存侥幸的思想,也不能让骄傲自满的情绪抬头。尽管化工老厂多,生产上欠帐多,危险品要求严,安全工作难度大,任务重;但是我们一定要以高度责任心,根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全面加强”的指导思想、把安全工作与整顿劳动纪律,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结合起来,才能搞好贯彻安全生产制度。坚持安全工作“上岗检查”,敢于碰硬处理违纪事件,有机地把安全生产和企业思想工作、目标管理和提高职工素质结合起来,形成了安全工作“思想落实,教育落实,制度落实,责任落实”的良好局面。在安全管理严格的企业,工人个个认真操作,没有在岗上赤膊、穿拖鞋等不文明现象,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关键是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的结果。第二,班组要狠抓安全生产制度的落实。当前应特别抓好危险品储运、高处作业、化工要害岗位操作、机械作业等安全制度的贯彻落实。开展“创建文明班组”的升级竞赛活动,把安全生产制度的落实,列为加强班组建设的重要内容。班组是企业的细胞。凡是劳动纪律差的班组,事故苗子也多,生产任务完成也差。此外,我们认为为了杜绝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化工生产企业,尤其是易燃易爆化工产品生产企业,有必要实行全厂禁烟制度,对安全生产是一个十分有力的保证。将严禁厂内吸烟,作为厂规、厂纪和班组交接制度的一项具件内容。第三,各级单位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仅安全管理部门,企业的生产、计划、技术、设备、保卫、财务等各职能部门,以及单位之间的承包与发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发货与提货单位,生产与使用单位,都必须妙各自应承担的安全责任。凡造成重大事故和苗子,都应按责任制的范围分析原因,追究责任。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第四,继续做好安全的宣传教育和技术教育,做到化工操作工持证上岗,坚持对新工人的入厂教育,对职工的日常教育,以及特殊工种的教育。有部分单位较多人员没有接受这种教育制度,.要立即补上。第五,努力提高健康监护工作的水平。建立职工健康监护制度,建立健康监护卡、职工健康档案及管理制度。以化工职业病防治为主,开展健康监护工作的质量检查。第六,做好重点单位的安全防范措施,抓协易燃、易爆产品的生产、储运工作。化工企业中老厂多,事故隐患也多。对一些具有社会性影响大的危险品生产和贮运企业而事故又较多的单位,作为化工安全工作的重点,集中力量抓好其整改项目—如需整改的压力容器、危险房屋、危险品仓库和码头等,这些都耍有计划:分缓急号次地进行整改。当前无法解决的,要采取应急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

2.加强企业环保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世界范围内面临资源、环境双重危机时代的到来,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挑战,但同时也给企业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首先,企业竞争环境、竞争方式、竞争特征发生了深刻变化。短期、暂时的经济利润和市场份额已不是企业追求的最终目标,取而代之的是可持续发展这一当代企业发展的重大战略目标。其次,针对传统企业依靠大量消耗资源与技术取得竞争力的现状,转变企业竞争力来源、创新企业发展模式和构建资源节约型企业已成为增强当代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环境工程中处理废水、废气和固体废弃物的方法很多,其中生物处理法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它与物理法、化学法相比,具有经济、高效的优点,更重要的是可达到无害化。环境生物技术是在现代生物技术和环境工程事业蓬勃发展的基础上应运而生的新兴交叉学科,它在“三废”治理中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是当代环境学科发展的主导方向之一。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越来越密切的关注,环境生物技术必将在污染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三废”回收、利用和升级改造可以使企业摆脱市场的资源约束,是赢得市场竞争力的战略选择。“三废”回收、利用和升级改造的最大优势在于提高企业资源和能源的利用效率,最大限度地减少废物排放,减少生产过程的资源和能源消耗,这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基础。然而企业实行“三废”回收、利用和升级改造后,其经济收益将表现长期性特点,即在运用初期由于相关原始成本、技术投资和系统运行边际成本较高,运用成本较大,经济收益相对较低。但随着清洁生产的不断进行,边际成本逐渐降低,运行成本必然降低,经济收益不断提高,并显示出实施这一策略带给企业的竞争力是非常强大的。虽然“三废”回收、利用和升级改造对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和未来发展促进作用存在长期性和不确定性,但从另一个新的角度和观念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来看,这又是当代企业发展规划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3.结论

总之,我们应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指导思想,在抓生产的同时,切实抓好安全管理工作。要“严”字当头—严密防范措施,严格管理,严格执行安全规章制度,定期开展防火、防爆、防破坏事故的安全检查。科学技术的发展带来经济的高速发展,人类利用资源的能力迅速增强,消耗的能源也势必猛增,因而对于生态和环境的破坏亦随之增加。环境保护问题是当前世界最普遍关心的问题之一,化工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支柱产业,发展过程中必须重视环境保护,采取一系列环保对策,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作者:肖海娇单位:唐山三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