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煤矿企业的环保管理

时间:2022-11-28 03:21:11

谈煤矿企业的环保管理

1保证经济方面的环保投入

我们都清楚经济是一切事务的基础,但是,在现在的形势下,想要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第一,我们要保证具有一定的经济投入;第二,必须集中精力,找出重点,予以突破,把我们现有的有限的污染治理资金统一集中起来,做统一的安排和部署,争取在每年都要突出的搞好一个或者两个重点污染源的治理工作,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再搞一些其他的工程,这样才能够保证我们煤炭企业的环境保护工作得以持续并且长久地发展。

2加强废物的治理工作

2.1煤矿废水的治理以及利用

煤矿废水主要包括了矿井水以及生产、生活产生的污水。矿井水指在矿井开采的过程当中产生的从地下涌出来的水。一般可以通过建立井下水澄清以及地面水回灌的“矿井水控制、处理、利用和回灌及环保这样五位一体”的生态保护水资源系统,能够把经过净化治理的矿井水应用到饮用、回灌以及生活用水等等方面,从而实现矿井水的循环使用。被处理之后的矿井水一般可以用作矿区的生活用水,以及矿区的工农业用水。煤矿上的生产污水主要是以煤粉、悬浮物以及油类为主,可以采用物化法,例如沉淀、气浮等这些方法来除去在水中存在的悬浮物,生产污水被处理之后可以再次回用。在煤矿的生活污水中主要含有了溶解性、胶体性及悬浮性的有机物,所以污水处理必须具有除氮除磷的效果,其中主要的处理工艺例如:活性污泥法处理工艺、以及二级生物接触氧化法、硅藻土污水处理。在水资源十分紧张的今天,对煤矿的工业废水进行二次循环利用十分的重要,这样对于有效的节约水资源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并且让煤矿企业的发展更加壮大。

2.2煤矸石以及粉煤灰的综合利用

在煤矿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一般主要有煤矸石以及粉煤灰。这些废弃物如果没有得到得当的处理,就可能对环境造成很大程度的破坏,所以,一定要通过综合性利用,达到资源再生,变害为利,变废为宝。煤矸石和粉煤灰的综合利用,不单单能够有效的实现固体废物的量度最小化和无害化,还能够实现废物的资源化。对于煤矸石的综合利用,这是一个非常系统的工程,需要把主要利用方向定向煤矸石发电和煤矸石建材、制品以及复垦回填这些大宗量利用方法。

3作进一步结构调整,实行清洁生产

煤炭企业在体制上的改革,对于环保工作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然而同时也是一个发展的机遇。企业可以通过对产业结构以及产品结构的详细调查,缩减一部分污染重,并且能耗要求较高的产业以及产品,精心选择一批科技先导型、或者是资源节约型、没有污染抑或只有轻污染的新型项目,从治理污染的方向转向减轻污染的方向发展,从最开始的末端治理转向对于生产全过程的控制方向发展,以达到减轻环境污染,同时减少企业的负担的目的。煤炭企业应该不断地采用新型技术、新型设备、新型材料、以及新理论和新方法,来加快环保科技成果的转化速度。而对于在生产过程当中产生的各种废弃物,企业应该努力做到以废治废,甚至变废为宝,对其加以综合利用,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最终实现清洁生产,达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4总结

绿色矿山建设是先前矿产资源合理的开发利用以及管理理念的一个实质性飞跃。伴随着绿色矿山建设这项工作的逐步推进,矿区经济发展也将要进入一个更加科学、更加合理、并更加具有全局性和长远性的崭新阶段。

本文作者:马俊工作单位:冀中能源邯郸矿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