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公路建设中的环境问题

时间:2022-05-14 04:15:04

探索公路建设中的环境问题

对房屋拆迁的影响,公路建设会造成一定数量居民的拆迁安置,使沿线居民人口结构及需求发生变化,改变了原有居民的联系及交往方式,影响区域经济布局和产业结构。对文物保护的影响,高速公路的修建,会破坏一些原有的历史、文化遗址、名胜风景及保护区,破坏原有的自然景观,产生视觉污染。高速公路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高速公路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涉及面很广,生态环境指生物本身的生存条件和生活环境,即生物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公路建设项目因其开发和营运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包括:对野生动植物及栖息地的影响,建设期施工机械的使用及大量的开挖取土破坏了土体原有的自然结构和水的循环路径,相应地改变了生物的生存环境,影响其生长、活动的规律,阻碍生态系统蔓延。公路运营后,路体分割了生物的生存空间,而且,由于汽车废汽、噪声、有害物质的产生,会使生物栖息的生态环境逐渐恶化,造成种群数量减少,甚至会影响整个生物群落。对水土流失的影响,包括路线施工中高填、深挖的坡面及取弃土场地,扰动后容易产生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病害对沿线水土保持所产生的影响。

施工阶段及营运期汽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物对农业土壤和农作物的影响,临时施工用地在机械碾压、人员踩踏下,土壤结构发生了变化,一定时期内土壤的肥沃程度难以恢复。对水文、地质的影响,高速公路施工时,由于填方和挖方对地表扰动较大,改变了原有的地貌。尤其是隧道的进出口及仰面坡的开挖,对局部山体稳定不利,可能会引发塌方、滑坡、软土层滑移等不良地质病害。又因土表裸露、土质松软,增加了水土流失量,造成河流、沟渠淤积、积水淹漫农田。

公路建成后,由于公路阻隔原有水分地循环,影响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流通路径,又因汽车排出的某些污染物和施工废渣进入当地水源,造成水质变差。另外,由于桥梁的修建减少了河床的过水断面,造成桥前局部壅水,水流速度减慢,泥砂下沉淤泥,阻塞河道,从而容易引发洪涝灾害。高速公路建设对水环境、环境大气、环境噪音的影响对水环境的影响,包括施工、生活服务区污水和洗车污水对公路沿线自然水系的影响。对环境大气的影响,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汽车排放物成为我国环境空气的主要污染源之一,这些排放物包含一氧化碳、氮氧化物、悬浮颗粒物、铅微粒等,在公路附近地区上空,往往形成以浓度较高且持续时间较长的污染物区域,这一污染区域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危害,同时会对附近动植物、水、土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对环境噪声污染,高速公路建设对环境带来噪声污染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施工期间施工车辆和施工机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二是在公路运营过程交通噪声对公路沿线造成的污染。这些噪声对附近的人群产生心理和生理上的影响,降低了人们的工作效率,尤其对公路两侧人口密度较大的敏感区域干扰较为突出,影响周围人群的正常生活。

对高速公路建设环境保护的几点看法为了减少公路建设对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应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即在充分考虑工程与环境相互影响,工程实施与环境资源开发,以及环境与经济相统一的基础上进行开发建设,首先要完善环保法规及政策,提高全民尤其是公路建设者的环保意识,通过对公路建设各个阶段的环境问题的监测分析和处理,达到减少甚至杜绝公路环境污染、恢复路域生态系统的目标。以下对环境保护措施,提一下自己的看法。完善环保法规及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每一个公路建设者乃至全民的环保意识许多发达国家都已制定了较为完备的环保法规。我国在这方面虽然已制订了一些相关的法规政策,但内容上很不完整,加之有些部门只顾眼前的利益,使这些仅有的法规实施很不规范,导致环境保护对于从事公路建设的人来说,只是一个十分模糊的概念。针对这种现况,首先,我们应该借鉴、吸收国外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国高速公路建设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制订和完善环境保护的法规、政策,并使之操作具体化、规范化,把高速公路建设中的环境保护问题提高到应有的地位。其次,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每一个公路建设者乃至全民的环保意识,要从公路建设员工们掌握环保的基本知识入手,把环境保护很好地结合到建设路线的具体情况当中去,详细讲解相关规以及公路建设中各项环境保护措施的方法和落实,使大家有一个直观、总体的了解。使公路建设员工对各项措施予以自觉执行,为达到环境保护的各项要求奠定坚实的基础。

针对不同的阶段采取相应的环保措施公路建设的不同阶段,环境问题的产生与环保工作的重点不同,所采取的措施必须具有针对性1)规划设计阶段:进行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为进行环境保护设计和采取环保措施提供依据,在项目的规划设计阶段考虑好工程环保方案和措施至关重要,在认真做好沿线自然环境资料收集调查工作的基础上,以科学态度进行工程环境影响评估,做好环保设计工作。2)招投标阶段:在合同书中纳入环境保护条款,对项目的施工准备、施工过程、竣工验收等环节提出环保措施?3)施工阶段:进行施工期全程环境管理,即依据相关法规、政策、设计文件及合同文件等的规定,工程承包商、监理、业主、政府共同参与的基于施工全过程的全方位、持续、完整而科学的环境管理,充分保护施工区域及沿线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使环境不受或少受影响,使施工过程对周边环境的破坏减小到最低程度。4)营运期:加强交通管理,加强公路管养工作,加强公路绿化及其养护工作,进行环保设施维护,处理环境问题投诉等。加强环境监测,为有效治理环境和环境法规的有效实施提供依据环境监测主要是检验和判断环境质量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环境质量标准,定期提出环境质量报告书;判断污染源造成的污染影响,为环境法规实施提供数据,并评价防治措施的实施效果;确定污染物的浓度分布状况、发展趋势和发展速度,掌握污染物的污染途径,预报环境状况,确定防治对策;研究污染物扩散模式。环境监测一方面用于新污染源的环境影响评价,给决策部门提供数据;另一方面为环境污染的预测预报提供资料,积累本区域内的长期监测数据,为保护人们健康,以及制订和修改环境质量标准提供科学依据。因此,我们需要不断加强环境检测组织、计划管理,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环境监测方法和程序。

公路环境的改善需要全方面长期不懈的努力,随着环保立法的完善和有效实施,人民环保意识的加强,加上建设者们及相关部门持续不断地努力,公路建设与环境保护一定能够协调有效地发展。

作者:杜文亮单位:邢台路桥建设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