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的污染及治理办法

时间:2022-05-14 03:50:59

农业生产的污染及治理办法

1化学肥料污染

主要表现为:一是过量施用化学肥料,土壤中大量残留的化学肥料被雨水冲刷汇入水体中,加剧了水体“富营养化”,导致许多河流湖泊杂草丛生、鱼虾减少,变为“臭水塘”;二是化学肥料大量的施用,某些元素过多,破坏了土壤内在平衡,造成作物生长时某些元素吸收下降,产生缺素症状,影响作物生长发育;三是大量化学元素进入大气后,增加温室气体,导致气温升高,影响生态环境。任何形态的化学肥料施于土壤中都不可能全部被植物吸收利用,其利用率氮为30%~35%、磷为10%~20%、钾为35%~50%。因此,化学肥料施用不当,造成环境污染严重。

农药污染农业生产中大量的农药施用,造成环境中残留的农药即使浓度很低,经过生物富集和食物链,生物体内的农药量可提高几百甚至几万倍,加上通过生物体内的代谢,还可能产生各种有毒产物,作用于生物或人体可造成严重危害。

2农业环境污染的主要表现

2.1对空气的污染大量焚烧秸秆产生的浓烟和难闻的气体、大量施用农药的有害元素及大量施用化学肥料形成的挥发性气体进入大气,直接污染空气。

2.2对土壤的污染长期大量施用化学肥料和大量白色垃圾残留于土壤中,会改变原有土壤的结构和理化性状,造成土壤板结,有机质减少,破坏土壤中的内在平衡,直接影响了作物的生长发育。

2.3对生物群落的污染一是化学肥料施入土壤中,除部分被作物吸收利用外,另一部分被土壤吸附,还用一些随水流渗入地下水中,地下水中大量的硝酸态氮在缺氧的土层中会还原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会使人致癌;二是化学肥料和农药中残效期长的有毒化学物质被农作物吸收,对生物或人体可造成严重危害;三是植物病残体中大量的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卵,使环境中病原菌增多,作物受到再侵染,使得病原菌和虫害蔓延扩散;四是化学肥料和农药通过雨水流入湖泊、河流,导致水体富营养化,藻类滋生,水体缺氧,导致鱼、虾等水体动物减少甚至死亡。

3农业环境污染的成因

3.1农药、化肥的大量不合理施用玉溪市的红塔区、江川、通海、澄江等是以蔬菜、花卉为主要经济作物的坝区,农户为追求高经济效益,其土地复种指数过高,每年可高达3~4茬,因其长期过高的掠夺式种植模式,使得农药、化学肥料的用量连年攀升,施用量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农药、化学肥料中大量有害物质残留于土壤、水体中,有害气体挥发于大气中,严重的污染了农业环境。

3.2农户缺乏意识和有力的技术指导为追求较高的经济效益,采取掠夺式种植模式,导致化学肥料、农药的大量施用。但农民未意识到过量施用化学肥料和农药所带来的严重后果,这也是我国农民的生活现状和文化素质所决定的;另外,农民对农药和化学肥料的施用合理性认识不足,没有做到科学使用农药和化学肥料,没有认识到过量使用农药和化学肥料将影响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这说明农业技术部门对农户的技术宣传和培训不到位。

3.3治理措施不到位到目前为止,我国尚未有关于农业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这就难免造成环境监管部门在监督管理上无法可依,难以监管;另外受社会体制与职能的影响,少数职能部门本身就存在重生产轻管理、重发展轻治理的倾向,导致治理措施不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治理效果。

4农业环境污染的治理对策

4.1制定有关农业环境保护方面的法规和政策

4.2转变政府职能,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户自身的意识利用科技下乡,对重点地区进行宣传培训,把保护农业环境意识变成人们的自觉意识和行动。

4.3大力推广测土平衡施肥技术和加强植保技术培训各级职能部门应把测土平衡施肥技术送到农户手中,用最简便最快捷的方法和手段,如采取现场会与技术培训结合的方法,让农民真正了解什么是测土平衡施肥技术,让农户改变过去不良的施肥习惯,最大限度的发挥肥料的作用,减少化学肥料的施用。另外,职能部门加强指导农户科学安全合理使用农药,杜绝高毒高残留农药的使用,尽可能使用生物农药,减少农药的施用量。

4.4加强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和处理一是做好废弃膜的清除、回收、处理,逐步开展易降解塑料的示范推广和塑料薄膜代替品的应用,防止“白色污染”。二是大力推广秸秆还田,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以及沼气池的建设及推广应用,避免焚烧秸秆对大气造成污染。

4.5推进生态农业建设,有效解决农业环境污染问题积极抓住“十二五”期间国家生态农业建设的机遇,因地制宜,根据各地产业现状开展生态农业示范试点,以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农村社会稳定为大局,依靠科技,加强技术组装配套,积极推行新型肥料和平衡施肥技术、病虫草鼠害综合防治技术及以农业环境污染治理为主体的生态农业建设;减少化学肥料和化学农药的施用量,加强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开发利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卢云华沈祥宏施立安王田珍单位: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玉兴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云南省玉溪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云南省玉溪市植保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