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室内环境污染治理

时间:2022-05-14 03:24:05

图书馆室内环境污染治理

治理图书馆室内环境污染需要长期努力。通过总结长期的工作经验,防治图书馆室内环境污染有效、方便的方法有以下五点:

积极预防,从源头抓起,提倡绿色环保理念图书馆室内环境的污染,化学污染污染时间最长、毒性最大。只要装修材料、办公家具在使用,污染就一直存在。所以在图书馆装修的时候,要提倡科学的、健康的、绿色的适度装修。在室内装修材料的选择采购上要严把质量关。采购的绿色环保装修材料应符合国家检测标准,最大限度减少有毒物质对室内环境的破坏。还有使用的现代化办公设备,虽然我们享受到它的快捷、方便,同时也是诸多的空气污染源。所以图书馆所采购的办公设备、电脑、资料媒体等,以使用绿色环保的材料和设备为先,把污染问题消灭在起始点,消除隐患。

图书馆要有良好的通风设计、设备开窗通风是排除图书馆室内环境污染的有效措施。空气中的有害气体、气味,能对图书纸张起到破坏作用,导致纸张易碎、字迹褪色,还能强烈刺激人体呼吸系统,诱发疾病,伤害健康。图书馆在设计、装修时,重点要保证良好的自然通风。有条件的图书馆可以在书库、机房、音像室安装专用的吹、吸两用抽风机,及时排除霉味、臭氧等有害气体。

利用绿色植物、环保物质进行治理在图书馆摆放绿色植物治理室内环境污染,是现在图书馆经常使用的方法。研究证明,植物不仅有光合作用,还有吸毒、吸尘的功能。研究发现了多种适合室内摆放的绿色植物。其中图书馆常用的有:龟背竹、黄金葛、鸭跖草、虎尾兰和吊兰,可以吸收室内80%以上的有害气体,吸收甲醛的能力超强。还有仙人掌、芦荟,也是吸收甲醛的好手。一盆花可以吸收周围1m3空气中所含的80%~90%的甲醛。绿萝、常春藤、红掌、美人蕉、月季、玫瑰等能有效地清除二氧化硫、氯、乙醚、乙烯、一氧化碳、过氧化氮等有害物。而在书库使用的活性炭包、樟木块、樟木粉包等都是环保物质。图书馆绿色植物的摆放在美化环境,治理室内环境污染的同时,也加强了图书馆的文化建设,改善了图书馆的助读环境,有效地提高了图书馆的高雅品味,陶冶了读者的心灵。给读者创造优雅、温馨、宁静的读书环境,也增进了馆员与读者的和谐关系。

节能图书馆在建筑设计时就应该开始考虑节能环保问题。先进的图书馆建筑设计是以采用自然采光为主,以人工照明为辅的方式来节省人工照明的电能。采用外推方式的外墙窗户,扩大自然风的流量。在春、夏、秋三个季节采用全面自然通风来降低中央空调的耗能。我们在建设新的图书馆时应该多参考国际先进的图书馆建筑。而老图书馆建筑在改造时,也应该遵循这一原则。另外,在工作中合理使用电梯、空调、电脑、打印机、复印机,节约用水等。也是减少污染的一个好方法。

建立、落实规章制度图书馆有许多规章制度。但是治理室内环境污染的规章制度却很少。因为图书馆室内环境污染治理无法用工作量来统计。看不见,摸不着。只有投入,没有效益。没有向抓防火那样引起重视。治理室内污染也应该设有专人负责。不能出了问题再找解决办法,要把工作落实到处。图书馆室内环境保护具有综合性、共同性和社会性。如何保证图书馆的室内环境健康,关系到每位读者和图书馆人的身心健康。提供设备先进、环境舒适、品味高雅、功能齐备的服务,是时代对图书馆的要求。现在图书馆的建筑风格与室外绿化风格成为主题风景已经实现。图书馆室内环境污染的治理工作还有待提高。现在提倡建设和谐社会,这需要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互动。建设一个让读者有一个心旷神怡的阅读环境,使读者对图书馆产生一种和谐的、理性的精神交融和探索热情,并能激发读者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当今图书馆的发展方向,也是图书馆人的不懈追求。

作者:周丹单位: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