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城镇的经济发展与环保

时间:2022-01-04 10:53:44

透析城镇的经济发展与环保

本文作者:魏福宝高博工作单位:山东荣成市环保局

城市环保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对环保建设的重视程度不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各方面不断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随之提高。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环境状况还是存在很大的问题,社会环境仍是以发展为主,公共环境的保护意识较为淡薄,环境保护的立法、相关规定相对来说较为滞后。在城镇的经济发展中,企业为了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经济利益,对城镇环境保护法律不认真遵守,任意排放废水、有害气体,严重影响城镇的环境,而政府对此的干预程度不够。城镇生活垃圾随处可见,城镇居民乱扔垃圾现象普遍。面对这种状况,政府应加大干预力度,着手提高群众的整体素质,不断强化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二)经济快速发展为环保建设带来了沉重的压力目前,我国城镇化建设、工业化进程已进入了关键时期,在这期间,资源与环境的问题更为严重、突出。我国城镇环保建设有着人口密集、人口基数大的特点,因此,人均资源占有量较小,自然资源贫乏。较小的环境容量给城镇的环保建设带来了很多的困难。此外,还因我国国民素质整体不高,文化基础比较差,致使城镇生活垃圾泛滥,这就需要通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宣传教育,逐渐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和素养。城镇工业的快速发展,给环保建设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工业生产具有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等特点,使城镇污染不断加重。且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城镇中污染物的产量仍会不断增加,城镇环保建设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大,环境问题尤为突出。(三)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政策的不完善适当的、合理的政策能够为城镇环境治理工作提供更为良好的、有序的工作环境,同时也可以指引社会各界为实现城镇环保建设的艰巨任务共同努力奋斗。环保法授予了政府环境管理部门很大的权力,然而只分配了较少的权利给社会各界,特别是缺乏利益激励。这种不平衡状态影响了社会各界力量的积极主动性,更使本该得到的效果无形中减少了。

环保建设能有效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

面对日益严重的环境危机,我国要积极主动提出应对措施,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进一步推进环保工作的建设。进一步加强环保建设,是有效扩大内需的重要措施,同时也可以积极促进节能减排,保障、改善民生。目前,我国发展要注重把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与优化结构、产业升级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加大城镇环保建设工作的力度。从长远来看,经济的发展若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不但会导致人类生存条件的极度恶化,也会阻碍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因此,把保护环境作为一项基本国策,长期坚持开展环保建设工作势在必行。把实施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一项基本发展战略,也是在充分认识环境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基础上,深思熟虑后作出的决定。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重大的转变。我国人口基数大,自然资源消耗量大,污染物的排放量也很大,废弃污染物的排放严重制约着经济的发展,污染控制与环保建设的任务十分艰巨。中央提出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大措施中,又再次强调了加强环保建设工作的重要性,且更为明确地提出了应着重建设的具体项目,以保证我国环保建设与经济发展并重的实践可操作性。摆脱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以及资源开发利用方式,重视资源环境问题,并以此为契机,逐渐淘汰那些投入高、资源消耗大、污染严重、生产方式落后的企业,政府帮助、引导企业发展环境友好型的生产模式,与此同时还应不断推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活方式及消费模式,以保证城镇经济建设健康、持续发展。导,根据基本法律法规,通过行政、教育、经济、技术等相关手段不断完善城镇环保建设工作,协调好经济发展与环保建设之间的关系,以进一步保证人民的工作、生活更加健康、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