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气东送的环保举措

时间:2022-01-04 10:29:07

川气东送的环保举措

本文作者:刘明辉王祺工作单位: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

川气东送穿跨越工程环保措施

(一)河网密布地段浙沪平原段河(塘)网交织,湖泊、鱼塘众多,河流纵横交错,是我国内陆水域水网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浙沪分部169.88km线路工程的主要特点是水系发达,水网地段施工达50%以上,经过大小河流190条,地下水位高,管沟成型困难,易积水。由项目部统一领导,浙沪分部统一协调,工程监理单位严格要求,施工单位克服水文条件的困难,采取了相应的措施顺利完成管道穿越段的施工任务。河流穿越工程施工时尽量避免了污水、垃圾、施工机械的废油、施工挖出的淤泥、弃土等污染水体,要求及时清运和处置,在临近地表水体的施工区,在施工区边界设立截流沟,防止施工区地表径流污染当地水体;施工单位充分利用河网交错的水上运输通道,减少工程建筑材料运输对河网密布地段地表或水体的影响;定向钻方式穿越河流、湖泊和水库,管道埋深均处于河流河床设计冲刷线以下稳定层内,对航运及河床稳定影响较小。设置的泥浆池底部和四周也按环保要求铺设一层PVC防渗材料,保持泥浆排放总量控制在泥浆池总容积的70%,防止暴雨时泥浆外溢流入水体,泥浆重复利用,工后剩余泥浆作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由具有泥浆处理处置资质的单位回收处置(签订泥浆处理协议书,施工单位进行泥浆处理施工记录)。河流穿越工程对当地的生态环境和地表水环境的影响随着施工结束后的地貌恢复和覆土绿化(或恢复为农田),对环境的影响逐渐减少。(二)盾构、定向钻穿越长江段2009年末,长江穿越工程(7次)全部完成贯通。隧道为圆形断面,隧道净空Φ2440,单位出渣量40m3/延m,总出渣量约12万m3。长江穿越施工中落实了以下环保措施:(1)施工前在两岸出、入土点设置泥浆池。泥浆池的表层土单独堆放,用于恢复原有地貌;(2)施工过程从钻孔返回的泥浆过滤出钻屑和杂质后,重复利用;(3)施工期间严格操作规程,防止施工过程出现跑浆等事故;(4)施工结束后将废弃泥浆清运,送至当地环保部门规定的地点进行填埋处置,同时利用泥浆池的表层土恢复泥浆池的地表原貌;(5)施工结束后,废弃泥浆可以选择在泥浆池内就地风干,覆土填埋处置。(三)顶管或小顶管盾构穿越铁路铁路穿越工程同样由项目所在地的铁路局或分局负责设计和施工,采用顶管或小盾构方式穿越铁路路基,施工周期一般控制在10天,顶管作业控制在2天内完成,管道埋深大于4m,套管防护,顶管作业对铁路路基影响较小,也未影响铁路的正常运营。(四)穿越高速公路、国道穿越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或村道等采用大开挖、顶管等方式穿越。环境监理主要控制施工季节、施工时间、施工作业环保措施的落实及施工临时占地的恢复等。道路穿越工程在路基下预埋水泥套管,保持路基及路面无损,不影响正常行车。

川气东送穿跨越工程环境恢复情况

(一)河流穿越段环境恢复环境监理检查了施工单位制定的专项施工作业方案,要求在河流的枯水期进行作业,开挖导流渠(有水时),采用管段上加混凝土压块稳管,管道埋深在河底稳定层中,隔离作业区地表水与外界联系,防止污染水体;穿越段岸坡采用浆砌石护坡、护岸措施,必要时采用砼护坦防护等措施,有效地降低了施工活动对河岸带及河流水质的影响。环境监理过程中加强了现场监督,检查工程渣土、泥浆、施工机械油污、车辆洗刷污水、生活污水、管道试压水处理及排放去向,有效控制了施工过程中各类污染物对水体的污染。玛瑙河、大溪沟、明月江、东荆河、二郎河、和尚泾等河流穿越段,根据水文地质条件,完成河岸水工防护和环境恢复,定向钻出入土点也进行了地貌恢复和植被恢复采用大开挖方式在滩地河流和鱼塘等弹性敷设管道,根据设计要求,完成了浆砌片石或条石河岸防护,有效避免了河岸处管道逐渐被冲刷而悬空及水土流失的现象发生,同时加强了施工过程的围堰防护与工后的恢复。定向钻方式穿越河流、湖泊和水库出、入土点的施工场地在工后进行了清除施工垃圾及弃土,平整场地,表层覆土,能恢复为农田的地段均按要求恢复为农田。(二)铁路穿越段环境恢复铁路穿越工程施工临时占用基本按环评及其批复的要求进行了地貌恢复及覆土绿化,例如:BHX62~63#桩顶管穿越达万铁路和省道201已完成包坎建设、场地平整和覆土绿化,京九铁路顶管穿越段施工影响区已恢复为农田,小顶管盾构穿越合九铁路路基、顶管穿越同九铁路也都较好地实现了环境恢复。(三)公路穿越段环境恢复公路工程顶管或开挖段施工作业带按原貌进行了地貌恢复,清运施工垃圾,平整场地,施工影响区的植被自然恢复率较高。例如:顶管穿越EYC365#-1桩204国道及泸蓉高速公路、顶管穿越ELC141#桩段的沪蓉高速公路、顶管穿越WSS008#桩~WSS009#桩段的105国道、大开挖穿越沪渝高速桥、大开挖穿越申嘉湖高速公路桥、定向钻穿越申嘉湖高速公路匝道及湖盐公路、顶管穿越大龙路等穿越段工后进行了水工防护和环境恢复。

本文总结了川气东送管道穿跨越工程施工过程中采用的各种具体的环保措施,可以为今后长输管道工程建设的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参考价值。本文还对川气东送管道穿跨越工程的环境恢复情况进行了分析,可以发现川气东送管道穿跨越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高度重视环境保护问题,经过周密的施工安排,有效地保护了水土资源,受影响的环境均较好地实现了恢复,在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还有效地保护了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