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职能与管理原则

时间:2022-07-10 08:37:15

工商管理职能与管理原则

摘要:在新的社会形势下,市场经济环境非常不稳定,这就推动着工商管理的职能范围逐渐扩大。所以,现代工商管理部门一定要发展并完善职能,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市场经济快速发展。而人力资源管理作为市场经济和社会经济活动共同的产物,被企业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实施完备的人力资源管理职能,能够有效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鉴于此,本文就将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调整入手,提出转变工商管理职能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工商管理职能;管力原则;管理途径;人力资源管理

一、工商管理的职能和调整方针

(一)制定人力资源管理政策,并促进内部交流。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时,要适当地引入“认知管理”,这可以帮助企业负责人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流程、制度、培训、选拔、考核等有一个全面的认识,能够提高人员选拔、管理的效率,并且在薪酬发放、员工职位变动方面更加得严谨具体。在人才管理上,要着重培养高精尖人才,重视员工的挖掘和培养。通过宣传培训,丰富员工的知识,加强企业内部交流,激发员工参与工作活动的热情,提高各个部门之间的交流协作。另外,在企业内部还应该加强对自身价值的评估能力,采取全方位的评估手段,例如自我评估、企业评估、部门评估、绩效考核等评估方式,加快人力资源的职能调整。(二)制定人力资源政策,更新管理理念。在制定人力资源管理政策时,要以企业的长久发展为终极目标,制定长久有效的管理措施,增加人力资源政策的可实施性,使其更好地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国家政策的不断深入,企业对于人力资源管理职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值得一提的是,任何人力资源政策的调整都需要更新管理理念,因为现代的人力资源管理已经不同于传统人力管理,其内涵更加得深入,管理方式更加科学,因此要求企业积极学习国内外的先进人才管理模式,创新管理方法,加快人力资源管理职能的调整。

二、改善工商管理的有效方式

(一)改变原有的人才选拔标准,强化企业队伍建设。要想提高企业的人员素质,非常有效的一个措施就是提高人才的选拔标准,即在聘用人才时就严格把关,坚决聘用高素质人员。道德素质就是企业选拔人才的标准之一,聘用道德素质良好,专业水平较高的人员,这样选拔出来的人才从一开始就具有很强的优势,能够帮助企业发展。另外,还要更加公平公正地选拔人员,对于每一个优秀人员,不论是有工作经验还是没有工作经验,都要在后续过程中对他们进行更加专业性的测试,录取后还要进行跟踪考察,观察他们处理日常业务以及突发状况的心理状态和能力,全方位地判断应聘人员。除此之外,加强企业内部团队的队伍建设,并针对他们每一个人不同的工作内容进行培训,强化每一个人的综合素质,使他们的工作能力更加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还要使他们每一个人都保持刚进入企业的初心,保持谦虚,不断学习,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政策的利用率,不断完善服务体系。(二)合理利用企业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在企业发展中,势必会投入很多的人力、财力、物力,但如何合理地配置这些资源使其发生最大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能够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是每一位管理者必须考虑的问题。所以企业在发掘一切资源的同时,还要考虑如何高效利用这些资源,提高资源的可利用性和资源配置效率。就拿人力资源来说,首先要广泛吸收人才,然后对人力资源按照岗位设置以及岗位需求、企业经营规模、企业经营范围,将每一个人员分配到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上,合理调度,同时适当采取一些激励措施,促进部门与部门之间人员的沟通交流,并且有力地将各个部门联系起来,提高部门间的协作能力,更好地完成人力资源管理职能的作用。(三)加强部门与员工之间的联系。在每一个企业中,任何员工都不是独立地存在,他们必须要融入企业,必须要融入他们所在的部门。站在人力资源管理职能的角度分析,一旦员工和他所在部门之间产生某种默契,就能够更高效、更精准地完成工作任务,表现出的人力资源服务职能就越明显。因此,在人力资源管理上,还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增强员工与所在部门之间的联系,在员工不断融入部门的同时,部门也要加强对于每一个内部员工的关心和重视程度,将员工的工作地位提高,营造一种以员工为核心的部门文化,增强部门内部的凝聚力。这样一来,企业文化得到了升华和发展,同时对于人才强国战略的推广有着重要作用。让部门内部成员有家的感觉,产生强烈的归属感,让他们看到企业的发展潜力,认为这个企业是自身价值体现的平台,是企业人才培养战略中必不可少的战略之一,需要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给予高度重视。

三、结语

在市场经济不断深入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工商管理职能发挥出最大的作用,特别是对于人力资源管理来讲,因为每一个企业都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帮助企业提高经济效益,顺应时展潮流,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但是这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达到的,需要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根据企业不同时期的不同发展状况,制定不同的发展策略,采取不同的措施应对各种突发工作状况,努力实现企业发展需要。

【参考文献】

[1]戴晓峰.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目标及过程控制研究[D].中国社会科学院,2013.

作者:潘飞 王帝文 单位:长春科技学院